竞技风暴

体教结合调研篇之四:国外“体教结合”有制度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6 新华网

  新华网伊兹密尔(

土耳其)8月19日电记者公兵、王镜宇

  “运动员如果没有文化,理解能力就上不去,不会用脑子训练和比赛。现在很多家长看到搞体育没有出路,孩子练不出来就废了,所以就不愿让孩子练体育。长此以往,很多好苗子都被埋没了。”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一名中国教练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的现状是运动员基本呆在运动队里,训练、比赛几乎成了他们的全部,即便在推行“体教结合”后,一些运动员同时成了“大学生”,但仍往往很少“光顾”学校,只是到最后拿到一个“注水”的文凭。体教结合,仍是只“体”不“教”,体育、教育两张皮。

  放眼国外,诸多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以加拿大为例,游泳队教练安德鲁·科尔说:“我们的队员必须是全职大学生,他们是通过正规的渠道考试进入大学的。考试通不过,我们是不会招收他们的。在加拿大,有40所大学有游泳队,共约2000名游泳运动员。这些大学都是学术成就较高的,对学生的要求也严格,因此不存在不通过入学考试或降低很多标准去招收学生的情况。”

  除了大学,俱乐部也是加拿大培养运动员的渠道。科尔说:“加拿大有360个左右的游泳俱乐部,每一个在俱乐部注册的运动员每年交纳3000加拿大元,作为接受训练和使用场地的费用。当然,如果俱乐部觉得你有培养的价值,就可以免去你的费用。”

  科尔说:“即使是学生运动员,因为参加世界性比赛而耽误了课程,每个学期仍必须修满一定的学时。在参加考试上,他们与普通学生的标准一样,不会受到特殊照顾,即便他是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也不行”。

  同加拿大一样,“美国大学生的学习和训练是分开的,他们的就业同其他同学没什么两样”,美国游泳队教练卡洛尔说,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规定,一个运动员每周的训练时间不能超过20小时,执行得非常严格,超过了不行。另外,一个学生一个赛季的上场场次也有限制,场次到了,即便是到了最关键的比赛,他也不能上场。这一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学生运动员的学习时间。

  除了欧美国家,亚洲的日本显然也意识到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的重要性。日本共同社记者户部丈嗣说:“在日本,一些大学生如果成绩不好甚至不可以参加体育比赛,他们也都必须修满毕业所需的学分。当然,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除了能给他们的毕业增加学分奖励之外,还会对其将来的就业大有裨益。”

  户部丈嗣还颇为形象地形容了学业对日本大学生运动员的重要性。“即使是拿了奥运会冠军,他也只能高兴9天。到了第十天,他还得为考试而烦恼,专心准备,因为只有考试过关,他们才能拿到最后的毕业证。”

  同欧美国家一样,日本培养运动员的渠道也包括俱乐部。日本游泳队教练八塜明宪介绍说:“日本有8000个左右的俱乐部,其中有3000个参加日本国内的青年运动会。有关部门从中选拔人才,从而保证日本高水平运动员层出不穷。在俱乐部注册的运动员每个月需交纳1万日元。”(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