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列强实力依旧 中国危机重重--大运会击剑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08 新华网

  新华网伊兹密尔(土耳其)8月19日电记者李铮、邰背平

  伊兹密尔大运会击剑比赛19日落幕,12块金牌各有其主。在欧洲列强和亚洲近邻纷纷摘金夺银时,曾经的击剑强队中国队却只收获两银两铜,与金牌无缘。在男花“三剑客”、肖爱华等一批名将彻底退出国际赛场后,后继无人的中国击剑危机重重。

  击剑运动在欧洲各国极受欢迎,有着良好基础的欧洲列强也持续保持着强劲的实力。俄罗斯包揽男女佩剑项目的4块金牌,

乌克兰
意大利
队各获得两金,以及奥地利、爱沙尼亚在男女重剑个人比赛中的收获说明,击剑运动的重心仍在欧洲,其他各洲的水平与欧洲仍存在着较大差距。

  曾经拥有王海滨、叶冲、董兆智、肖爱华、赵刚等一批优秀队员的中国击剑队也曾与欧洲列强并肩,虽然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都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十几年来,中国队一直是任何对手都不敢轻视的力量。但在上世纪90年代成名的一批运动员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退役、复出,最终彻底退出国际赛场后,后继无人是中国击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中国击剑队虽未派出所有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伊兹密尔大运会,但大部分年轻队员被对手打得落花流水的事实说明,我们的后备人才确实断了档。

  “现在只有女子重剑的李娜、张莉和佩剑的谭雪称得上世界级水平,其他项目的年轻人都上得太慢了。”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也很无奈。

  王海滨、叶冲、董兆智“三剑客”退役后,中国男花陷入了低谷。以国家队主力队员吴汉雄、张亮亮、黄良才出战大运会的花剑队竟然被

日本队赢了十几剑,中国男花已被甩出了世界强队的行列。

  “肖爱华退役这么多年,都当孩子妈了,但如果她出来打女花的话还是见一个灭一个。”一位教练对中国女花的评价更是一针见血。

  而与被世界强手越甩越远相比,中国击剑在亚洲的优势也荡然无存。日本队和韩国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分别获得一块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花剑个人的金牌,成绩都超过了中国队。而且在有些项目的直接对决中,日、韩运动员也占了明显的上风。中国击剑在亚洲的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惨败伊兹密尔大运会的中国击剑危机重重。(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