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琦天使还是魔鬼?足协领导南勇:球员要自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4:59 竞报

  本报讯 前天晚上,五台山体育场内,大连长波0比2不敌舜天。比赛结束后几个小时,长波队的前国奥门将安琦和朋友到南京鼓楼区嘉年华夜总会喝酒唱歌。昨天凌晨5点左右,安琦和一名光头男子以及2名夜总会的小姐回到了球队下塌的酒店。随后不久,一件蹊跷的事情就发生了。留在酒店房间的那名小姐拨打110报警,称其遭到安琦的强暴。警察迅速赶到,将安琦等4名当事人带到派出所调查……

  神秘女子凌晨报警称遭强暴

  昨天凌晨5点30分左右,一名女子突然拨打110报警,称其在某酒店房间内遭到一男子强暴。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敲开了酒店602室的房门。开门的是一个围着浴巾的高大男子,而民警发现一名赤裸的年轻女子正躺在床上的被单下。经过询问,警察确认正是该女子报的警。

  很快,与此事有关的一名光头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也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民警很快查明,在酒店开门的那名男青年叫安琦,是大连长波队的球员。报警的那名女子姓张,今年22岁,是嘉年华夜总会的坐台小姐。光头男子姓孙,是安琦的教练,另外一名女子姓刘,也是嘉年华的坐台小姐。

  初步排除嫌疑具体细节仍在调查

  昨天上午近11点,记者见到了张某一面。这是个年轻的女孩,个子在一米六左右,留着一个小辫子,眼睛很大。做完笔录后,她就匆匆离去。当光头和刘某离开现场后,安琦和张某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除了他们2人外,还没有任何目击证人,真相显得扑朔迷离。

  酒店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当天凌晨5点左右,确实看到安琦等4人进入了酒店。随后不久,一名光头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先行离开。5点半左右,110警察来到了酒店。随后,安琦和另一名年轻女子就被警察带走了。上午11点左右,球队办理了退房手续。

  据知情人士透露,安琦已于昨天下午6点左右离开鼓楼派出所。目前,警方已初步排除了安琦强暴张某的嫌疑。但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警方正对细节展开调查。

  安琦:喝醉了什么都不知道

  当事人说———

  本报讯昨天上午10点25分左右,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记者终于见到了做完笔录的安琦。此时,光头男子正陪在他身边,安琦称,该男子姓孙,是他的教练。

  记者:“你昨天和谁一起到嘉年华去玩的?”

  安琦:“我和几个在南京的大连老乡去唱歌的,我们大连人在南京的不多。”

  记者:“当时一共有几个小姐陪你们唱歌?”

  安琦:“大概有五六个。”

  记者:“你是不是喝了很多酒?”

  安琦:“是的。我晚上先到湖南路狮子桥吃饭,喝了不少啤酒。后来(到嘉年华后),我又喝了2瓶红酒和一瓶芝华士,我喝醉了。”

  记者:“那你怎么带小姐回酒店?”

  安琦(情绪激动):“我当时喝醉了,什么都不知道。我根本不认识她,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嘉年华回到酒店的。我到酒店后就睡着了,直到警察敲门。我醒来开门,才发现有个女的在我房间里。我怎么会强暴她?”

  记者:“就是说你没有强暴她?”

  安琦:“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怎么会强奸她?今天上午警察问我的时候我才知道,她竟然报警说我强暴她。我不怕去做检验。”

  张某:当时很害怕

  刘某:安琦人很拽

  本报讯据派出所民警介绍,张某称,昨天凌晨5点左右,她和小姐刘某两人跟安琦和光头男子回到了国瑞大酒店602房间。此后不久,因为刘某喝酒太多想回家,光头男子就带刘某离开了酒店。此时,房间内只有她和安琦俩人,他们先坐在各自的床上。此时,安琦突然要求她把衣服脱了。张某不肯,安琦就瞪着她,眼光显得很凶。这时,张某感到很害怕,就提出自己先去洗个澡。在洗澡间内,因为害怕安琦会对自己进行性侵犯,她就偷偷地拨打了110报警。从洗澡间出来后,安琦已经脱了衣服。没一会儿,警察就赶到了现场。

  而另一名当事人刘某这样告诉记者:昨天凌晨大概3点多,领班把我带到他们那个房间,我陪他们(光头、安琦等人)喝了不少酒,后来就感到非常醉。大约凌晨5点左右,他们带我和张某离开嘉年华。

  我们4个人进了房间后(602室),那个高个子的人(安琦)还抓住我的头发,说“你不要装醉”。这时,我提出要回家,那个光头就打出租车送我回到附近的暂住地。没一会,我突然接到张某的电话,我才知道,张某报了警说那个高个子的男人要强暴她。

  昨天,刘某还特别向记者提到几点:一、是安琦等人将她带到酒店的;二、她觉得安琦人很拽,很坏;三、安琦和光头中间有一人曾向她提出要求,要求她一个人陪他们两个,被她当场拒绝;四、她觉得张某平时为人很好;五、虽然当时喝了很多酒,但她判断高个男子(安琦)、光头、张某都没有喝醉;六、她根本不知道高个男子和光头是什么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才知道他们的身份。

  旁观者说———

  南勇:球员要自律

  本报讯昨天,一条安琦涉嫌强奸的新闻在网上流传,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足协分管联赛工作的副主席南勇,南勇表示足协对此事并不知情。

  南勇说:“我对这件事还不是很清楚,对这个新闻的真实性、可靠性也没有进行核实,但如果真有此事,我觉得还是应该从几个方面加强监管:一、球员自身要自律,加强自身修养,对自己要从严要求;二、俱乐部球队方面应该注重对球员的管理和约束,制定对球队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三、作为中国足协应该加强对足球行业的整顿,对运动队的管理、督促、检查和违反规定等方面要严格管理。”

  在具体谈到管理措施时,南勇举了一个例子:“中国足协对一些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都有适当处罚措施,就像在赛场内出现打裁判等恶劣行为者,足协一定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惩罚,球场内如此,球场外的违法行为同样应该依法处理。”

  杜震宇:安琦很本分

  本报讯现效力长春亚泰的杜震宇,在国奥队的时候曾是安琦的队友。记者在安琦事发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杜震宇的电话。当杜震宇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安琦不是这样的人,一定有人想陷害他。”

  说到安琦,杜震宇随即想起与安琦一起在国奥的那段生活:“就我对他的了解,安琦是个很本分的人。在国奥队的时候,大家关系都很好。我对别人私生活从来就不怎么过问。但是,凭他那时候对待朋友和对待家人的心态,我怎么也不能和这件事联系起来。”

  杜震宇接着说道:“那时候,安琦的名气就很大,虽然现在在中甲踢球了,可能队内管理没有中超那么严格,对队员的要求也不像以往那么高。但是安琦怎么说也算是一个名人,我想他不会傻到做出这种事来。要我分析的话,我想这里面可能是有人想陷害他,或者有人想借此炒作自己。”

  体谈

  此乃是非地请自重子龙

  重新听到安琦的名字,竟不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这对场外新闻永远多于场上的中国足球来说,仿佛已经平常,但将“涉嫌强奸”四字与安琦联系起来,还是让仍然记挂他的人心有不甘。

  跑足球的同事告诉我,事实上,安琦早已经不是我记忆中那个年轻气盛、富有天分的帅气小伙儿。

  安琦名字最先是安奇,安父后来把奇字加上王字旁,冀望爱子能如“美玉”。安琦的足球路的确从光彩开始的,当年追随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20岁不到就入选了国家队,2002年便以主力门将身份获得联赛冠军。谁能想到,光彩开始后,安琦的足球路开始走偏:2003年被开除出国奥队,2004年被禁赛四场,到2005年初,安琦更是因被怀疑打假球而被租借到大连长波……这一次,则是光顾夜总会后与涉嫌强奸的新闻联系到一起。

  事情的经过似乎已经有了定论,不管此事的结果如何,像我这样依然记忆着安琦闪光一面的人或许是彻底的失望吧?!

  是非,即使常人也唯恐避之不及,何况还算是“明星”,在普通人眼里,在孩子们心中甚至可以作为榜样去仿效的,就更应该自珍自重,远离是非。

  远离是非的最好方式是远离是非之地。可以否认这一是非的安琦,却不能否认以下的事实:2005年8月13日深夜,0比2失利后的长波队队员安琦出现在南京鼓楼区嘉年华夜总会喝酒,直到14日凌晨5时,安琦与一名嘉年华夜总会的小姐同时出现在球队下塌的南京国瑞大酒店的房间里。进出是非之地,难免惹上是非之事,成年的安琦对此应该有心理准备,不会不知。

  中国足球已经不缺怪状与恶名,即便如此,我相信参与其中任何人都还可以把握自己要走的路,不管是球员安琦,还是他的队友,以及所有足球的“明星”们,选择上进还是沉沦,都是自己的事。只是,希望安琦们做出选择时考虑一下你的追随者,别让他们失望。

  链接

  安琦个人资料生日:1981年6月21日身高:192cm 厘米体重:82公斤籍贯:山东位置:守门员俱乐部:大连实德简历:

  1998年效力于大连毅腾连铁队。

  1999年效力于广州松日队。

  2000年起效力于大连实德队。

  2001年,刚满20岁就以出众的实力和世青赛上的稳健表现赢得米卢的信任,顺利入选国家队,并随国足获得世界杯出线权。

  2002年,为陈东做了3年替补的安琦成为实德主力门将,并随球队夺得甲A冠军。

  2003年,随实德出征亚冠,在同艾因队半决赛中,被红牌罚下,其后中国足协将安琦开除出国家队。

  2004年,因中超大连主场对沈阳的比赛中,对对方倒地队员恶意“侵犯”,安琦被中国足协禁赛四场,罚款2万人民币。

  2005年,安琦被大连实德挂牌,后被租借到大连长波,目前为大连长波队主力门将。

  作者:陈闻 高璐娜 张鑫

  (来源:竞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安琦 相关网页约621,60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