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大运会:中国男花无缘八强 已难称世界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0:24 新华网

  新华网伊兹密尔(土耳其)8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李铮、邰背平

  本届世界大运会上,由吴汉雄、张亮亮等全部国家队主力组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14日参加了男子花剑个人比赛,但参赛的4名运动员全部被挡在了八强之外。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失望地表示,在王海滨、叶冲、董兆智老“三剑客”退出江湖后,年轻的中国男子花剑队已很难称得上是世界强队。

  本届世界大运会是王海滨、叶冲、董兆智“三剑客”全部退役后的首次世界大赛,中国男子花剑队派出了国家队的4名主力来到土耳其。尽管本届大运会男子花剑比赛的水平很高,世界排名前10的队员来了5个,而且欧洲劲旅意大利队还派出了以名将卡萨拉和万尼为首的奥运会原班人马,但中国代表团仍然对现世界排名第五、上届大邱世界大运会个人冠军张亮亮和随老“三剑客”多次征战世界大赛的吴汉雄冲击金牌寄予了很大希望。

  然而,年轻的中国花剑队员却在后“三剑客”时代的第一次考试中交出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其中,朱俊未能从资格赛中杀出重围,张亮亮、吴汉雄、黄量才全部失手于16强淘汰赛。在与高手过招之前,中国男子花剑已经输得体无完肤。

  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说:“王海滨、叶冲、董兆智在世界顶级高手的行列拼杀了十几年,但我们年轻队员水平上得太慢了。没什么国际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与外国高手相比显得太嫩了,他们不仅技术粗糙,而且很难适应场上瞬息万变的变化。”

  “三剑客”在经历了几次复出后,终于在雅典奥运会后带着永远的遗憾离开了击剑馆,而一下子失去了三个顶梁柱的中国男花则失去了与世界强队对决的能力。王健说,虽然从整体实力上看,目前中国男子花剑的水平在世界第3至第6名之间,但与意大利和俄罗斯等超级强队的差距已经被拉大了,中国男花已很难被称为世界强队。

  更让人失望的是,“三剑客”那种永不服输的斗志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也随着他们的退役失传于新的男子花剑队。

  在本次男子花剑个人16进8的比赛中,面对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张亮亮在11:7领先的大好局势下突然变得不会出剑了。一味消极防守让他在比赛还剩7秒钟时被对手连追两剑,战成11平。在等待一剑决胜负的一分钟里,已经完全丧失斗志的张亮亮只能瘫坐在剑道的一角。面对领队王健“你还是不是个男人”怒吼般的刺激,仍无动于衷的张亮亮只能被对手无情地淘汰。

  从赛后张亮亮走出赛场时那木讷的眼神中,所有怀念“三剑客”给我们带来无限激情的人们看不到任何重温梦想的希望。


  爱问(iAsk.com)击剑 相关网页约702,71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