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大运会开幕式演出解读 伊兹密尔怎样的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土耳其伊兹密尔8月11日电(记者公兵 郑金发)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神话串神话、意象连意象的表演惊诧世人。如今,与希腊只有爱琴海之隔的土耳其将上演第二十三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其开幕式表演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

  解读之一:安纳托利亚

  本届大运会文艺演出名为“安纳托利亚,太阳升起的地方”,主题则是安纳托利亚文化的特征。安纳托利亚,土耳其在亚洲的部分,见证了包括赫梯、西泰特、乌拉图、利西亚、利迪亚、拜占庭和奥特曼在内的古文明。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土耳其海滨城市伊兹密尔——古希腊诗人荷马的故乡举行,必将为安纳托利亚的璀璨历史添上新的篇章。

  解读之二:阿耳忒弥斯女神

  阿耳忒弥斯是安纳托利亚最古老的女神,主宰丰收、预言、治疗,同时也是战争以及山野中野兽的保护者。阿耳忒弥斯缓缓落下,3束圣光照在她的身上。3个舞者分别从她身下钻出,穿白色服装的舞者代表“纯洁”,穿银色服装的舞者代表“女性”,穿绿色服装的舞者象征“丰收”。3种服装的舞者迅速从阿耳忒弥斯裙下蔓延,数量逐渐增多,象征安纳托里利亚各种文明的诞生。

  解读之三:特洛伊木马

  或许特洛伊战争已经是世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伊兹密尔大运会的文艺表演也没有将其遗漏——特洛伊人将木马放进城来,本以为是来自亚该亚的“礼物”,却未曾想到其中藏有众多亚该亚士兵,庆祝活动之后放松了戒备,最后只能在手足无措中束手就擒。

  解读之四:时间隧道

  舞者创造出时间隧道,回到从中亚移民到跨越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拥有625年历史的奥斯曼帝国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曾纳入奥斯曼帝国版图的一些国家的旗帜迎风飞舞,使人们回想起奥斯曼帝国的强盛岁月。

  解读之五:飞人和航海家

  人类一直渴望飞翔,其中生活在17世纪的艾哈迈德·切莱比非常有名。据说因为他的成功飞翔,他还得到国王穆拉特四世的金子,有人说,切莱比至今仍然飞翔在跨越欧亚的伊斯坦布尔的上空。

  伟大的奥特曼航海家皮里·雷斯曾在奥特曼帝国和威尼斯(1499-1502年)的战争中担任战舰船长。此外,他还创造了两张举世闻名的地图,一张世界地图,一张地中海地图。

  解读之五:王室生活

  奥斯曼帝国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强大帝国,其疆土跨越三大洲,当时的王室生活怎样,开幕式表演给你披露。塞利姆三世登基仪式,后宫嫔妃、太监生活,以及当时的聚会、歌曲、爱情故事都会通过舞者婀娜的舞姿一一向你展现。

  解读之六:洪水退去

  身着传统服装,男人一身黑色,女人周身红色,民族舞蹈中透着喜庆的色彩,表现了洪水退去后开始的新生活。传说诺亚和家人,以及鸽子、羊羔等各种动物在洪水退去后到了土耳其厄尔德尔山谷,在灾难过后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大运会 相关网页约297,99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