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世锦赛大风吹走奖牌 压力扼杀了皮特卡马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6:20 深圳商报

  犯规,就这样完成了男子标枪决赛的最后一投,皮特卡马基低下了头,向看台上挥了挥手,谁也没有看清这位帅小伙脸上的表情。赫尔辛基的主场不仅没能成就他,反而摧毁了他,这会儿,他不知道该向父老乡亲说些什么。

  狂风肆虐,暴雨侵袭,8月10日赫尔辛基的夜晚,看台上近4万人只把目光投向标枪赛场,因为他们只关注一个人:芬兰籍标枪选手皮特卡马基。带着91.53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
绩主场作战的他,完全有实力摘下所有芬兰人梦寐以求的这枚金牌。

  手执标枪伫立在大风中的皮特卡马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观众用掌声为他鼓起了助跑的节奏,标枪出手的瞬间,他的身体完全失去了平衡,顺势滑倒在地。看着标枪在风中划出的弧线,皮特卡马基露出了失望的神情,第一投仅75.44米。

  转播席上BBC评论员巴克里不住地摇头,这位1994年曾在赫尔辛基获得欧洲锦标赛冠军的标枪运动员,看着这个年仅22岁同行叹了口气:“和挪威选手索尔基尔德森一样,皮特卡马基这样高挑的身材在大风天气中并不占优势,况且他太年轻了,缺少大赛经验,他完全是靠标枪飞行的高度来取胜。这么大的风,他应该试着控制标枪的飞行方向,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度。”

  爱沙尼亚选手瓦尼克的第四投,雨不下了,风也不刮了,87.17米的成绩让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揪紧了。这个成绩,超过了皮特卡马基,超过了俄罗斯老将马卡洛夫,也超过了挪威奥运会冠军索尔基尔德森。风停雨住,索尔基尔德森及时调整了状态,投出了86.18米的好成绩,可继第四投投出81.27米之后,皮特卡马基连续两投犯规。在他挥手向奖牌告别的时候,场上观众也都失望得纷纷离场。

  是故乡的风吹走了原本可能属于他的金牌吗?戴着冠军光环的黑马瓦尼克这样评价皮特卡马基:“他是个相当有实力的选手,但年轻的他肩上背负了太多的希望,是压力扼杀了他。”

  皮特卡马基、索尔基尔德森,本来赫尔辛基的标枪赛场应该是这两个同为22岁的北欧年轻人掰手腕的地方,可看着好朋友夺得亚军,第四名的皮特卡马基默默无语。这一刻,梦想已随风而去。(张蕾毛丽君)

  作者: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30,5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