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田径世锦赛零金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7:23 重庆晚报

  编者按

  田径世锦赛已经鏖战至第四日,让中国田径迷们遗憾万分的是,中国田径队至今无金牌进账,说得更直白一点,不要说金牌了,甚至连奖牌气息都没有闻到。中国游泳队在游泳世锦赛上经受了“零金尴尬”后,中国田径也正在一步步逼近这个尴尬,尽管后面还有刘翔,但同样的自我安慰我们前段时间也曾见过——“后面还有罗雪娟”,结果呢?有罗雪娟
,我们仍然摔得很惨。上届世锦赛中国拿到两枚铜牌,这次呢?这次有刘翔,但有刘翔就意味着有一切吗?田径零·现状四天了,颗粒无收

  残酷的“零金牌”在刺激中国游泳之后,又在赫尔辛基拷问中国田径。虽然中国田径在世锦赛上还有女子5000米和男子50公里竞走,以及最受国人关注的刘翔,但夺金点女子10000米比赛,邢慧娜、孙英杰仅列第四和第七;另外两个夺金点男女20公里竞走也“砸了锅”,虞朝鸿和姜静被罚下,朱红军和宋红娟只得了第九。目前,中国田径“零金牌”的突破能有所指望的仅剩男子110米栏的刘翔了。

  邢慧娜在最后一圈冲刺被甩掉,证明迪巴巴在雅典奥运万米时没注意中国“黑马”之言不虚。女子长跑想在未来三年再现“马家军”当年的辉煌,难度很大。现在除了邢、孙二人,“断层”现象严重。

  虽然在世界杯的几站比赛中,中国竞走选手多有上佳发挥,但一到世锦赛就砸几乎成了惯例。中国田协官员也纳闷:“在国内很容易走出好成绩,这里天气这么好,怎么一比就砸锅呢?”除了110米栏,男子从100米到10000米,偌大的田径赛场上,几乎找不到中国选手身影。在美国训练一段时间的杨耀祖在200米中也没能进入第二枪。看来,中国田径的落后局面并没有因为刘翔的崛起而改观。田径零·尴尬世锦赛,不如十运会

  “零金牌”对中国游泳是个刺激,对中国田径本来尚可接受。冒出一个刘翔,田径在国内开始升温,但可悲的是,其他大多数项目依然处于“冰冻期”。于是,我们开始将宝一古脑儿地押在了刘翔身上,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向了这位奥运冠军。孙海平面对央视的采访也吐露出这种心声。他说:“奥运会后,人们对刘翔的期望值很高,但作为一名竞技运动员来说,你不能要求他永远跑在第一,这也是不现实的。”将中国田径寄托在一个刘翔身上显然不现实,如果刘翔有个闪失,那么中国田径的脸就丢大了。我们知道,田管中心为2008奥运确定的目标是力争两金,三分之一的项目进入前八名。但从本届世锦赛的情况看,我们的一些项目能进前八名的不会超过七八个人。如果按照这样的势头,2008年也难以改变。

  今年是全运会年,一些人在处理世锦赛与全运会的关系上也相当微妙,在状态的调整上,许多运动员都以今年的十运会来进行,为什么?主要是利益的驱使。在世锦赛上,即使打得好,也只能进前八名,而十运会却不一样,如果拿个冠军,那么运动员就会名利双收,这是世锦赛在利益上所无法比拟的。可以预知,我们的十运会一定又会有许多佳绩创造出来,这些成绩不一定会比世锦赛差,甚至放在世锦赛中都能拿牌了。世锦赛练兵,全运会拿牌,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是中国田径的一大怪现象,也是中国田径世锦赛几乎没有什么好成绩的根源之一。田径零·反省强度差,训练入误区

  参加田径世锦赛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点评4天以来中国队的平淡表现时表示,中国田径训练目前存在着轻视训练强度的误区。

  冯树勇有些无奈地说:“我不是人种论者,毕竟我们还有刘翔。但是不知多少人中才能出这么一个天才。”不过冯树勇话锋一转说:“至少我们应该和日本的成绩差不多才正常。这说明我们在训练方法上存在问题。”

  冯树勇以竞走为例说:“我对竞走最失望。从2002年开始,我们从国外请来专家和裁判来指导,但是现在看来,他们的问题不在技术,而在于专项技术能力不如对手。即使那天没有吃牌,到最后一样会输给对手。”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在训练过程中过分强调时间长度,而忽视了强度,导致专项技术能力不足。他说:“忽视训练强度的问题——中国田径训练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误区,这两年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我的观点是,在需要吃苦的项目上,我们应该坚持练下去。而技术性越强的项目,我们应该越有办法与世界水平靠得更近。但是这其中都有一个训练方法的问题。”

  蓝 枫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03,1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