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国足面对胜利应保持清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05 大众日报

  谁也没有想到,长期以来一直不尽如人意的中国男子足球队,会在东亚足球四强赛举办的第二年就折桂凯旋。冠军,东亚冠军。这个词语对于中国男足来说简直陌生得让人恐惧——就像韩国队居东亚最后一名一样。如果算上东亚四强赛的前身戴拿斯杯赛的话,中国队在该项赛事开战六届以来首次夺冠。何况,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拿到正式比赛的冠军,所以意义非同寻常。就在我们为男足取得历史性胜利欢呼的时刻,绝不能忘乎所以。切记,过度吹捧只能让人迷失方向。

  《东方早报》分析说,无缘世界杯,取消升降级,已进入冰河期的中国足球,终于让心灰意冷的球迷感到了一丝暖意,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及时”的一个冠军。然而,大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东亚四强赛只是一个“难登大雅”的国际赛事,中国此次参加这项赛事,陪太子读书的意味很浓。此次东亚四强赛夺冠,只能说是朱广沪个人的胜利。他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战术智慧,扬长避短,将国足的优势发挥到极限,在最困难的时期让中国男足“雄起”,大大振奋了国人的精神。

  《北京娱乐信报》告诫说,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假如有人以为中国队拿了这个冠军,从此就将兴旺发达大家发财,那只能说明此人天真善良。1992年弱旅日本队异军突起拿了亚洲杯赛冠军,从此开始了腾飞,越战越强,那是因为人家基础工作做得好:派出大量青少年往巴西受训;引进大量大牌球星,发展联赛。与过去相比,中国足球没有出台任何举措发展青少年与联赛,拿什么去脱胎换骨?

  《重庆晚报》更是直白,用《对于突如而来的快感我们最好收敛一点》为题,提醒大家正确看待国足的这次胜利——越战时,美国大兵把“有了快感你就喊”写在火柴盒上;武汉女作家池莉以此为书名,更是让这句话传诵得家喻户晓。但在中国队首夺东亚四强赛冠军,甚至是二十年来中国足球成年队洲际比赛第一冠之后,我们有了快感却最好不喊,毕竟我们离成功还有很远。

  打了折扣的含金量显然无法抹杀中国队这次的表现,朱广沪的“细节化”成功也值得推广,这个冠军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却不能说中国队从此脱胎换骨。连一向骄傲的谢晖都承认,中国与日、韩相比还有差距。这次韩、日派出的都非一线队伍,朝鲜也是青年军,何况即使我们这次赢了韩、日亚洲两强,打破了多年的宿命,能说明中国足球就超越他们了吗?

  中国队必须赢得该赢的比赛,这是真理。什么是该赢的比赛?就是世界杯外围赛、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一个东亚四强赛冠军,分量还不够。对于突如而来的快感,我们最好收敛一点,因为还没到喊出来的时候。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4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