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中国足协 需要观念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33 新商报

  太阳从西边出来啦!中国足球一改阴盛阳衰的面貌,正当我们还在为铿锵玫瑰凋零垫底而感到惋惜时,男足突然破天荒地拿到一个冠军,但这个冠军却没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惊喜,韩日尽管这次被我们踩在脚下,但他们能参加明年的德国世界杯,我们只能充当看客,另外作为国字号的基础,我们的联赛却在水深火热中煎熬,这更让我们感到一丝讽刺的意味。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冠军也可以看成中国足球的一次自救运动,但只是第一步。

  我们不能否认男足获得冠军的成功之处,朱广沪的用人以及国足在比赛中体现出的精神面貌的确值得称道。当戚务生、迟尚斌等老一代教练退出历史舞台以及足协全面否定洋帅之后,人到中年的朱广沪也是在无奈中接过这个烫手山芋的。朱广沪有过辅佐外教的经验,也有过率领深圳夺得冠军的履历,不过更重要的是他对业务的钻研程度,有人说朱广沪除了工作就是在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从这三场比赛有针对性的排兵布阵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另外国足在这次东亚四强赛的三场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也值得赞赏,“疯狗精神”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什么这么拼命?国足队员们都不是小孩子,他们应该非常清楚自己如今所处的糟糕境地,钱包越来越瘪,名声越来越臭……造成这种局面是在还几年前不符合规律办事所欠下来的债,被逼到绝境的国脚们如今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但这种原本该“本末倒置”的结果却让足协彻底糊涂了,他们中一些人把赌注全部押在女足身上,希望女足这次正常的发挥能够让他们清醒。反倒一向让人不敢寄予厚望的男足却在今年接二连三地出彩。亚冠八强我们占据两席、世青赛上威风八面,如今又在不给指标的情况下获得冠军。这些都暴露出足协领导在对自己本身所管辖范围不够了解的问题。

  一个冠军和一个第四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担忧。担忧女足浴火重生的日子还要让我们等待好久,但我们更担心的是,这个冠军反倒给足协某些人带来了邀功的资本,让这些领导者继续把中国足球领向歧途。希望足协官员们也能够借东亚四强赛冠军的东风完成自己的一次观念救赎。文/梁菲


  爱问(iAsk.com)中国足协 相关网页约72,07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