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压力与烟瘾同步增长 没有一品梅我会更麻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16 东方体育日报

  “烟不能戒,如果没有了它,那我就更麻烦了。”现在见到孙海平时,他的手中基本上总是会夹着一支烟,好象从来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印象中,孙海平以前的烟瘾没这么大。看来,如今的他是压力与烟瘾“同步增长”。

  没办法抽烟缓解压力

  “没有办法啊!为了缓解每天做都做不完工作的压力,我必须用烟来使我高度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孙海平说着,又抽了一口咽。

  知道孙海平吸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早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的时候,他就在出发前为自己备了五条江苏产的“一品梅”上路。

  那次出国前,孙海平曾说,当时他主要是作为教练员的压力比较大。“当时不管刘翔跑第几,都会创下当时中国田径史上的纪录。”孙海平回忆说:“作为教练员来说,那时候当然是想名次越靠前越好,所以无形中给了自己不少压力。我记得那时候在国外每天都是烟不离手,没几天五条烟就差不多全被报销掉了,结果导致后几天我只能计算着根数抽,好在还是坚持下来了。”

  当时的孙海平,有压力,但压力仅仅局限在赛场上,他从不需要为跨栏之外的事情操心。他曾经以为,只要有决心,烟是一定可以戒掉的。

  戒烟难没有放松时间

  可惜孙海平想错了,在雅典奥运会前后,他的压力不仅来自运动场上,更多的是来自场外的。

  “有时候场外的压力比场内还大。那时候我们刚从雅典回到国内参加各种活动,我想忙过这段时间也许就会好了。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从雅典回来一直到现在我根本就停不下来了。”孙海平说,他就像一个被上了发条的机器,再也停不下来,而且只能运转得越来越快,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孙海平表示,他平日里没有其他消遣和放松的时间,因此,只能依靠吸烟来缓解一下自己的疲态,香烟带给他的并不只是放松,还有痛苦。

  “说真的,有时候我也不喜欢吸烟。奥运会后,我去五官科医院再次动了鼻息肉手术,那种痛楚确实使我想戒掉吸烟。但没有办法,现在整天忙不完的事情,真的压得我有些喘不气来。所以,我只能通过吸烟来缓解下自己的焦虑心态。”焦虑,是孙海平如今最需要克服的东西,而他对付焦虑的武器,似乎也只剩下香烟。

  烟瘾大如今一天两包

  据孙海平透露,他现在的烟瘾要比以前还大,“估计现在一天最少两包。而且我现在抽的这个烟,要比以前那种‘一品梅’的劲儿还大。我也是没有办法啊,如果离开了它我想所有的事情会更麻烦。”

  在问到孙海平今后是否想戒烟时,他十分肯定地说:“戒肯定是要戒的,不过时间我就不能确定了,那应该是等我彻底休息那天吧。”

  师傅烟瘾大,这点刘翔也非常清楚。在国外比赛时,刘翔最担心师傅的也是这个问题。“在外面跑来跑去的,容易把师傅憋坏。”刘翔这样说。

  爱徒的关心,让孙海平这个当师傅的幸福不已。“这种称呼现在听起来有点老套,但是确实叫出了我和刘翔之间的感情。我当了这么多年教练,对自己所带的队员都是这样。但是在刘翔这里,我给予他的关注和照顾更多一些。我把他招进来时,就认定他能成才,所以嘛,他对我个人的一些习惯也就更了解一些。”

  作者

  :本报记者 吕日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海平新闻 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