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请给利物浦开个后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0:58 新京报
  在舆论压力面前,欧足联有意让红军和威尔士冠军打附加赛,后者“愿意之极”
新京报:请给利物浦开个后门(组图)
  26日,利物浦富贵还乡。但是现在他们面临还能不能出发的问题。

  事情缘起

  为什么冠军参加不了冠军联赛

新京报:请给利物浦开个后门(组图)
不出意外,这个徽标将出现在下届冠军联赛的秩序册上。

  欧足联在G14的要挟下,为了阻止各大俱乐部建立欧洲超级联赛的设想,从1999/2000赛季起对欧洲三大杯赛进行有史以来最大的改革:欧洲优胜者杯赛被取消,冠军杯扩军。根据2004/2005年的《欧洲冠军联赛秩序册》,各国可以根据本国顶级联赛的成绩,派出1至4支球队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如果卫冕冠军没有打入前四名,那么,其所属足协可以向欧足联要求派出这支队伍以及联赛前三名,参加冠军联赛,即每国最多依然只有4队参赛,而联赛第四名把资格让给卫冕冠军。但是,如果卫冕冠军所属足协没有向欧足联提出此要求,那么就以联赛前四名为参赛队伍。利物浦的麻烦就在于,英足总早早地就为英超前四名报了名,而没有等到其夺冠再决定下赛季参赛资格的归属。从中得益的是联赛第四名埃弗顿,麻烦的是目前被各种“请愿”搞得不胜其烦的欧足联。

  解决办法

  A.把埃弗顿牺牲到联盟杯

  先例:1999-2000赛季,皇家马德里获得当年的冠军杯,却在西甲联赛中仅位列第五,无法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次年的冠军联赛。西班牙人没有麻烦欧足联,其足协直接剥夺了当年老四皇家萨拉戈萨的冠军联赛资格,把它“流放”到了联盟杯。说白了,就是第五、第四两队的排名互换了一下。那年,萨拉戈萨在总积分榜上高出皇马一分。事情处理得相当顺利,前后都没听见萨拉戈萨有何抱怨之声,毕竟西班牙足坛还是皇马和巴萨的利益优先,而且皇马也肯定掏了一笔安慰费来补偿对方的心理和经济损失。

  参照:利物浦太不走运,今年英超的三甲阿森纳、曼联、切尔西,都是冠军联赛上的常客,而第四名埃弗顿,刚好是近在咫尺的德比对手,这群人恐怕是全英目前惟一对利物浦的冠军联参赛资格心怀小九九的,而且好不容易打进一次冠军联赛,牵涉到经济收益,就算利物浦愿意从经济上补偿埃弗顿,对方球迷也不会答应。现在,埃弗顿球迷在街头碰见利物浦球迷,惟一能让他们抬起头来做人的,也就是今年在联赛积分榜上领先对手3分而得到的这个参赛资格了。这也是英足总虽然支持利物浦,却不敢自己动手的原因。

  前景:目前,欧足联依然口风很紧,称只有埃弗顿主动退出,利物浦才能以替补身份出战。

  B. G14出面逼欧足联发外卡

  先例:1998年,刚成立的G14要求欧足联对冠军联赛扩军,并改革赞助收入和电视转播权出让收入的分配为题,否则就要另起炉灶,成立“G14联赛”。G14包含了18家欧洲豪门俱乐部(14家发起者和4家被邀请者),为共同的利益而一致对外。此举给欧足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除这些豪门外,欧洲的一些二流俱乐部也蠢蠢欲动,如苏格兰、荷兰、葡萄牙、比利时、瑞典等国家甚至酝酿成立“大西洋联赛”。G14的威逼最终大获全胜,1999年,冠军联赛扩军32强。

  参照:长期以来G14都是毁誉参半的一个组织,欧足联官员艾格纳评价他们道:“金钱是他们惟一的动机,这个机构是一种利己主义的产物,从不考虑足球行业的大局。他们是一个游说集团。”这种说法并不过分,就冠军联赛扩军事件看,遭受重创的是联盟杯赛事和五大联赛中的中游球队———他们就算打进了联盟杯,名利上也得不到太大好处。今年G14出面为自己麾下的利物浦撑腰,把这次请愿活动的初衷从民意上升到了豪门意志。而G14早期的经理托马斯·库特曾经毫不讳言自己是“院外游说集团”,可见他们的场外功夫之高。

  前景:有了G14撑腰,可以说利物浦已经看到了外卡的影子。

  C.和威尔士冠军打附加赛

  昨天,欧洲足坛的豪门联盟组织G14宣布力挺麾下球会、新晋冠军杯得主利物浦俱乐部,要求欧足联允许其下赛季以卫冕冠军身份参加冠军联赛。再过三个星期,即6月17日,欧足联的15位执委将在曼彻斯特召开会议,作出最终的决定。目前从其内部传来的消息显示,相比较给予利物浦外卡这一直接的方式,欧足联更倾向于让这个卫冕冠军和威尔士的联赛冠军TNS队进行一场附加赛,胜者出线。TNS队已经很大度地表示,“只要利物浦能击败我们,就让他们去欧洲吧!”

  声音

  埃里克森:“我非常希望利物浦队下个赛季能出现在冠军联赛中,我知道英格兰足总已经在正式和非正式的场合和欧洲足联交涉。我和所有教练班子通过电视观看了那场比赛,那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成绩,我认为所有欧洲人都希望利物浦队参加下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我也如此。这完全取决于欧洲足联。”

  尤西比奥:“欧足联的很多条条款款都该改了。让卫冕冠军自动获得下赛季的参赛资格就是其中的一条。”

  贝肯鲍尔:“我支持利物浦的请求。”

  英足总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巴维克:“一场与众不同的比赛带了一个意料之外的解决,现在,我们要求一个不同寻常的解决之道。”

  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我们将做出符合足球利益的决定。”

  欧足联15位执委之一,塞浦路斯人勒弗卡利蒂斯:“现在预测一切事情都还为之过早。”

  欧足联发言人盖拉德:“我们不打算修改规则,让利物浦去参加冠军联赛。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规则是规则,如果没有好的理由,利物浦肯定无法卫冕。”

  专题撰文/高任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