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利物浦卫冕无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35 扬子晚报

  经过21年的长征,红军利物浦终于重新登上欧洲之巅,但新出炉的欧冠霸主现在却遭遇了卫冕无门的尴尬。由于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仅名列第5,因此按照常规利物浦连下赛季的欧冠资格赛都无缘参加,因此也更没有资格去奢谈卫冕。

  6月17日,欧足联执委会将在曼彻斯特召开会议,会上将讨论利物浦提出的下赛季持外卡或以其他方式参赛卫冕的请求。但是从目前英足总与欧足联相继作出的不利于红军的决议
与表态来看,下赛季我们很可能只能在联盟杯中见到新科冠军杯得主的身影。

  两禁令将红军踢出局?

  昨日,欧足联外联部秘书长威廉·加拉德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了欧足联不愿给予利物浦开特殊“照顾”的态度:“在很久以前我们就设立了这个规则,一个国家的足协不得指派超过4支球队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包括正赛和预选赛在内。”加拉德的语气斩钉截铁,似乎在宣布欧足联对利物浦的最终“禁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两天前,利物浦刚夺得冠军杯时,欧足联主席约翰松还明确表示:“冠军杯的大门永远是对他们敞开的。”

  对于欧足联的表态,利物浦俱乐部的执行董事里克·帕里甚至失望地表示:“我觉得我们就像被射了一枪似的。”就连被利物浦击败的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表示了对红军的声援,毕竟下赛季他还要在冠军杯中找红军复仇。

  “皇马特例”遭否决

  类似利物浦遭遇的这种情况,其实在2000-2001赛季的冠军杯也遇到过。当时皇马夺得1999-2000赛季的冠军杯,但是他们在那个赛季中最终仅排名西甲联赛第5,不过西班牙足协却作出决定,让获得联赛第4的萨拉戈萨获得的冠军杯资格赛让给皇马,以确保这家超级豪门有机会卫冕冠军。看来照搬5年前的冠军杯“皇马特例”,是利物浦的一个选择。但毕竟英超的情况根本不同于西甲与意甲,更何况本赛季获得英超联赛第4名的是利物浦的同城死敌——埃弗顿,红军想要让不共戴天的仇敌出让冠军杯参赛资格,无异于痴人说梦。对此埃弗顿也是一口回绝。英足总职业赛事理事会早在5月6日便已通过一项形同“禁令”的决议,规定最后一个下赛季欧冠资格赛资格必须属于获得联赛第4名的埃弗顿,而不是可能出现的卫冕冠军利物浦(当时利物浦还未夺冠)。这对利物浦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此前,欧足联也曾提出过类似一个“皇马特例”的方案:就是让利物浦和英超冠军切尔西以种子队的身份进入下赛季冠军联赛的32强小组赛,而分列联赛第2至第4位的阿森纳、曼联和埃弗顿参加冠军杯资格赛,利物浦空出的联盟杯资格则由中国球员孙继海所在的曼城队填补。但是这个方案却牺牲了阿森纳的利益,阿森纳将劳民伤财地去打资格赛,这无疑严重影响了阿森纳球员的休假和下赛季的联赛备战,因此这一方案自然也遭到阿森纳的坚决拒绝。

  红军另辟卫冕蹊径

  在红军参加下赛季欧冠的前景不妙的情况下,他们却意外开辟到了一条卫冕冠军杯的蹊径。原来就在昨天,已经取得下赛季冠军杯资格赛资格的威尔士联赛冠军——TNS俱乐部慷慨地表示愿意与利物浦踢一场附加赛,以帮助利物浦实现卫冕的梦想。如果利物浦战胜TNS俱乐部,他们就可以参加冠军杯资格赛,继而挺进32强小组赛,开始他们的冠军杯卫冕之旅。众所周知,威尔士联赛与英超联赛“一母同胞”,因此TNS俱乐部的义举可谓是在帮英伦兄弟利物浦一把。

  为此,TNS俱乐部主席迈克·哈里斯强调,实力弱小的TNS俱乐部并非没有在这样的附加赛战胜利物浦的机会,因此TNS队同意与利物浦踢附加赛并不等同于将资格赛名额拱手相让。同时,哈里斯也不讳言地承认与利物浦踢附加赛将很好宣传TNS俱乐部和威尔士联赛,并借此吸引更多的赞助和投资。看来,这是个双赢的提议。不过,TNS俱乐部这一“成人之美”的提议还要等待欧足联的最后裁决,毕竟他们提出的这一方案还没有先例。本报记者 许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