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杯包揽之后隐忧重重 羽毛球在奥运会有出局之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届苏迪曼杯赛进入半决赛后,两场有中国队参赛的场次,首都体育馆内都是观众爆满,这个景象让国际羽联官员欣喜,也让很多国外记者吃惊。但在这“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是羽毛球即将被国际奥委会讨论是否取消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资格的事实。

  羽毛球在奥运会有出局之忧

  国际羽联新任主席、韩国人姜荣中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向记者们通报了有关国际奥委会对羽毛球的评估报告。姜荣中说,这份报告指出,羽毛球的发展局限在亚洲和欧洲的部分国家,而在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的普及度很低,国际奥委会就此提醒国际羽联,应当采取措施促进羽毛球的普及和发展。

  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召开大会,讨论包括羽毛球在内的27个项目中有哪些项目将从2012年开始被踢出奥运会。

  有100多年历史的现代羽毛球运动,直到1992年才被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仅仅十几年后就面临可能会被奥运会扫地出门的命运。姜荣中说,国际羽联接下来将积极地向羽毛球运动不发达的国家提供帮助,包括资金和技术上的,以促进羽毛球在全球的推广普及。但一些有识之士却告诉记者,羽毛球现今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于怎样使比赛吸引观众,在于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

  英国人理查德·埃瓦里是一家体育推广公司的总裁,这家公司的业务之一,就是代理像苏迪曼杯这样的国际羽联一级赛事的市场推广工作。理查德说,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羽毛球不发达的国家,但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已经有了很多深受当地人喜爱的运动,比如美国人的棒球、橄榄球、篮球,澳大利亚人的板球等等。因此,羽毛球不是去开拓空白的市场,而是去争夺市场,这个过程是很难的,因为这要求羽毛球必须有足够的魅力去吸引原本不知道羽毛球、不观看羽毛球比赛和不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人们,这首先要求羽毛球运动有足够的影响力,要求羽毛球比赛必须精彩,必须适合电视转播。

  但羽毛球比赛的冗长,弱队难以爆冷,比赛缺乏悬念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本届苏迪曼杯赛,频频出现耗时长达4个小时以上的马拉松式比赛,除了像中央电视台这样的中国电视机构外,大多数商业电视台不可能为一场比赛付出4个小时以上的电视转播时间。事实上,多数情况下,连记者们都必须强打着精神才能把比赛看完,更不要说那些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了。

  赛制一成不变受众面正在变窄

  从另一个角度说,由于现行的15分赛制已被证明十分不利于弱队爆冷,结果造成羽毛球比赛悬念大减,绝大部分比赛的结果都和赛前媒体的预测吻合。

  理查德也很清楚地看到,如果不是因为中国羽毛球队实力超群,苏迪曼杯在中国也不可能有这么多观众。事实上,中国观众爆棚的景象也只是在后半赛程,中国队遇到印尼、韩国这样的强队时才出现;在前半赛程,因为中国队的对手较弱,中国队取胜毫无问题,到场观战的中国观众也寥寥无几。

  在2003年以前,国际羽联曾短暂试行过7分制。在7分制下,比赛节奏大大加快,同时相比15分制,弱队也更容易在强队身上爆冷获胜。但因为一些羽毛球传统强国的强烈抵制,包括7分制在内的一系列规则改革最后被全盘否定。

  在半决赛中,丹麦以0∶3败给印尼后,丹麦队领队斯仃再次说到了赛制改革的问题:“现在的规则真的非常糟糕,我们希望恢复7分制。现在羽毛球比赛不够紧张、精彩,而作为一项体育赛事,观众最需要看到的正是紧张、精彩的比赛。羽毛球的市场正在缩小,因为很多观众正在被其他项目吸引走,这样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道羽毛球,也不知道我们这些教练、球员在打羽毛球。”

  丹麦队本身是国际羽坛的一支传统强队,但它却与几乎所有的欧洲球队的观点相一致,那就是迫切希望国际羽联进行赛制改革,斯仃说:“国际羽联放弃2003年前的改革是一个错误,我们应该像美国的棒球、橄榄球等运动项目学习,让羽毛球比赛更加适合观众的口味,而不是在一些重大决策上被强队的意见所左右。”

  即便是欧洲球队以及一些羽毛球弱队一再表示希望进行羽毛球的规则改革,但国际羽联新任主席姜荣中却表示,改革尚不是国际羽联的工作重点,帮助羽毛球不发达国家推广和发展羽毛球运动才是国际羽联接下来的主要工作任务。

  本届苏杯,随着瑞典队从A组降级,马来西亚队升到A组,欧亚羽毛球实力间的对比又一次被拉大。而据记者了解,在德国,羽毛球已经必须在政府支持下,在军队内部开展才能维持,因为羽毛球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小。事实上,随着国际羽联总部即将从英国迁到马来西亚,欧洲球队在国际羽联的实力也将进一步被削弱。在国际奥委会向国际羽联指出其普及度仅限在欧亚两大洲时,羽毛球传统的势力范围却似乎正在从欧洲退出———这是一个无法让人乐观的迹象。

  作者:记者 慈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