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冠时 他们在看台上欢呼--中国军团被忽略的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27 东方体育日报

  夺冠了,两年前在埃因霍温失去的,昨夜在北京夺了回来。所不同的是,两年前失去奖杯的那批主力队员中,只剩下张军/高崚还在混双赛场上一场接一场地赢球。

  看看本次苏杯中国队的阵容,男单成了林丹的独角戏,鲍春来无关痛痒地打了一场,陈宏连露面的机会都未能获得。女单的张宁在两年前是绝对替补,而当年的主力龚睿那甚至没有在北京观战。苏杯激战正酣时,她已经回到湖南开始训练,她如今准备的是十运会预
选赛。还有夏煊泽和周蜜,他们现在是拉拉队的绝对主力。

  “大嘴”夏煊泽最辉煌的时候,是2003年世锦赛上夺得男单冠军;2001年世锦赛女单冠军龚睿那名盛之时,以美丽和实力并称;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周蜜也是女单“四朵金花”之一。如今,这些当年的名将只能做配角了。

  落选雅典奥运会,大概是夏煊泽遭受的最沉重的打击。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他都打得不好,在全国锦标赛和中国公开赛上两次输给18岁的新秀陈金。年轻的小将咄咄逼人,大嘴摇摇头,说:“没办法,老了。”事实上,他不过26岁。

  竞技体育难免残酷。身处中国羽毛球队这种高手如林的队伍,对运动员本人来说,是幸事,也绝非幸事。大浪淘沙,人们记得的,永远只有被浪尖托起的几张面孔。

  从台前到幕后,这其中巨大的心理落差,和漫长的心理调适过程,大概只有过来人,才能明白其中滋味。然而,看台上当拉拉队长的夏煊泽忙碌又认真,他说:“我会找到自己的位置”。难道看台就是他的位置吗?

  而龚睿那似乎已经更多考虑其他出路,她拍戏、拍写真“我真的尽力了。难道运动员就不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作为一个大姑娘,她有她的道理。

  当人生遇到一道坎,有的时候,你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苦尽甘来——就如张宁,30岁“高龄”终于迎来迟暮的运动高峰。但有的时候,你只能另辟蹊径,才能柳暗花明。是直行、还是绕道,总要有所选择。

  然而,无论台前或幕后,甚至走向另一个舞台,一定要努力活得精彩。就像夏煊泽,拉拉队长也当得兴致盎然。(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