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胜负在瞬间逆转:第48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6 黑龙江日报

  9比6,全场寂静,甚至可以清晰地听见球员的喘息声。第48届世乒赛的压轴戏———男单决赛战至了第四局,在半决赛上将欧洲“黑马”梅兹淘汰出局的马琳不仅在大局上以2比1领先,而且此时再得1分就拿到了局点。胜利近在咫尺,不经意间,马琳紧绷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意,他似乎看到了梦寐以求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正向他招手。马琳太想得到这块金牌了,虽然现在世界排名第二,但是翻开他的成绩册,在获得的众多冠军的头衔中,唯独缺世乒赛、奥运会这样货真价实的金牌。

  说句实话,本届世乒赛虽然是在王励勤的老家上海举行,可今晚支持马琳的球迷并不在少数,马琳每得一分,他们的呐喊声就一浪高过一浪,好象要将万体馆的屋顶冲开……也许是在这热烈的气氛感染下,马琳昏了头,竟然放弃了自己擅长的近台优势,与比自己高出10多公分、横握“大刀”的王励勤打起了对攻。很快,两次回球下网,一次出界,马琳连丢3分,比分变成了9比9。这下,马琳慌了,但他似乎并未认识到自己战术出了问题,恨不得再猛扣两板拿下比赛。

  汗水从王励勤的脸庞滴落,他顾不及擦。已经进行了47届的世乒赛此前在中国举办了两次(北京和天津),但此番在自己的家乡举行,上海的媒体把正处巅峰状态、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能否在家门口夺冠,列为了本届世乒赛的几大悬念之一。对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王励勤自然不会轻易放过,用记者身旁的央视名嘴的话说:王励勤要做继姚明、刘翔之后的第三个“上海男人”。首局出奇顺利地以11比3拿下后,竟遇到马琳的猛烈反扑,毕竟两人对彼此的打法太熟悉,马琳将近台“斗小球”的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王励勤显得有点力不从手,以8比11和9比11连丢两局,此局6比9落后时,已经退到悬崖边上的王励勤改变战术放手一搏,抓住马琳求胜心切的焦急心里,发挥自己身高力大的优势打起对拉。此举果然奏效,在打到9平之后,王励勤完全控制了局面,随着马琳在对拉中下网,王励勤奇迹般地连得5分,完成大逆转,将比分扳成2比2平。

  胜利的天平瞬间倾斜。此后两局,王励勤顺风顺手,一鼓作气,以11比9和11比7连下两局。

  以4比2的成绩如愿以偿在家门口夺冠,这是他继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第二次捧起圣·勃莱德杯,这也是中国队自男单实行11分制以来第一次问鼎世乒赛。

  王励勤赛后表示,“和马琳比较熟悉,比赛互有胜负,技战术没有什么神秘感,主要看临场发挥。第四局的比赛非常重要,自己如果输掉那局,可能导致全场崩溃。”(本报上海6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大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