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乒乓世界谁领风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4 今晚报
今晚报:乒乓世界谁领风骚(图)
  中国包揽了世乒赛的男单、男双冠军,但这并不能改变当今世界乒坛亚欧对抗的总体格局,当今世界也没有哪名男子球员令人信服地成为领军人物。女子方面则大不相同,张怡宁用“大满贯”宣告了属于她的时代的到来,中国队用包揽单打、双打冠亚军的方式延续自己的一枝独秀。

  王励勤的夺冠是意料中的事,丹麦“黑马”梅兹的出色表现也不纯粹是意外。这是当今世界男子乒坛格局的生动写照:虽然中国人整体实力高那么一点点,但欧洲人从没有放慢追赶的脚步。稍不留神,中国选手就会败在他们的拍下。即使在亚洲,中国队也不是高枕无忧,韩国人始终虎视眈眈。就在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上,韩国人和欧洲人进军决赛,习惯了进决赛、拿冠军的中国人只能旁观。即使在奥运会中进了决赛,中国选手也被打得一点脾气没有。如果本届世乒赛不是在中国举行,如果中国选手没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谁能担保上述局面不会再演?用会师决赛的方式夺冠固然保险,却少了一点证明力。

  近20年来,男子乒坛的风起云涌,瓦尔德内尔和孔令辉、刘国梁是其中的翘楚。随着规则的改变和他们的老去,当今世界还没有谁能企及他们当年的高度。近几年,施拉格、柳承敏和王励勤等选手相继在11分制的世界大赛中夺冠。从技术层面看,有的选手状态起伏比较大,精神气质和心理素质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人们普遍认为,王励勤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世界乒坛的统治者,而前提是他的综合素质要上一个台阶。

  张怡宁已经是第三次打进世乒赛女单的决赛,这一次她终成正果,并实现了世界杯、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大满贯”。在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和2003年巴黎世乒赛的决赛中,师姐王楠两次上演“大逆转”,张怡宁只能品尝亚军的复杂滋味。但是,从2004年奥运会到本届世乒赛,王楠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一个属于王楠的时代正在落幕,张怡宁时代的大幕已经完全拉开。从邓亚萍、王楠到张怡宁,领军人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她们的基础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长盛不衰的整体实力。

  乒乓球要提高在世界体育大家庭的影响力,不能是中国人独占的游戏,仅有亚欧对抗也远远不够。本届世乒赛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代表队,但是运动员之间的水平相当悬殊,还有不少人属于从中国出去的“海外兵团”,这在女子项目中尤其突出。一些运动员说,能和中国高手过招就很知足,何敢他想?中国人不应该把这当笑话听,这分明是后果很严重的事!试想,如果参加世乒赛的不是中国选手就是“海外兵团”,这项竞技运动还有多少国际性?中国是乒乓球世界的“超级大国”,帮助提高世界其他地区的乒乓球水平,不仅是大气的体现,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新华社记者杨金志 刘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