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乒乓二战曾经救人命 84岁老冠军通晓五国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22 上海青年报

  这是世乒赛的第二天,正赛开始的第一天,比赛没有冷门,甚至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但我仍然被乒乓球的魅力震慑了,因为一位来自英国的记者告诉我,直径40毫米、重量仅为2.7克的乒乓球在二战时曾救人性命。

  他没有像施拉格那样,输球的时候又怪场地又怪风,他也没有像许斯那样,对裁判的判罚微辞不断,那份失败后落落大方的优雅,独属于老瓦。

  世乒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球迷,是捧出了10001朵玫瑰的楠迷,但是还有其他一些“默默无闻”的球迷,陪伴着自己的偶像一路走来。“令辉星际”的站长,网名为“凡间精灵”的上海女孩就是其中的一个,在那个孔令辉夺得男双冠军的夜晚,她说,这也是对她青春的最好纪念。

  本版撰稿记者周琦

  4月30日84岁的老冠军通晓五国语言

  这一天,世乒赛在璀璨的东方明珠塔下拉开大幕,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给人们回溯了乒乓球的历史沧桑。

  整个开幕式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节目,便是老、中、青不同时代的世界乒乓冠军先后在舞台上亮相,走上象征着“乒乓之路”的几十级台阶。打头阵的那位老太太,现年84岁,名叫安吉丽卡·罗泽阿努,是目前健在的最年长的乒乓世界冠军之一,上海世乒赛上最年长的嘉宾。

  安吉丽卡曾获得过17个世界冠军,包括1950至1955年的世乒赛女单六连冠,3次世乒赛女双和3次混双冠军,还有5次团体冠军。现在,早已放下球拍的安吉丽卡,依旧是个了不起的老太太。舞台上的安吉利卡步伐平稳,笑容可亲,满头银发梳理得很整齐,眼角眉梢还能反映出年轻时的风韵;她弯腰接受了小朋友赠送的鲜花,也把她珍藏多年的一块乒乓球拍作为礼物反赠。84岁的她,带着4大包行李,只身一人从定居地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经巴黎到东京转机,经历了近两天的飞行中转后,于28日下午抵达上海。耳聪目明的她,能流利地在英语、法语、罗马尼亚语等5种语言中切换。刚到上海就拉着志愿者要安排第二天的上海一日游,还上网发邮件告诉女儿自己已经到达上海……5月1日外国记者讲述小球救大命的故事

  这是世乒赛的第二天,正赛开始的第一天,比赛没有冷门,甚至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但我仍然被乒乓球的魅力震慑了,因为一位来自英国的记者告诉我,直径40毫米、重量仅为2.7克的乒乓球在二战时曾救人性命。

  现在已70出头的艾伦在1943年时,还只是一个13岁的少年。在靠近林顿霍姆的海军基地当过两个星期的童子军,就是在那里,他认识了乒乓球。那是二战的对峙阶段,距离诺曼底登陆还有一年时间,英德空军经常在英吉利海峡上空激战,英国战机落水不少。“但是,就当德国佬以为对手必死无疑时,我们的飞行员往往能够死里逃生。”原来,在起飞前,英军在战斗机的机翼里装了成千上万的乒乓球,掉进水里的飞机竟然会慢慢地浮上水面,这时候,海军搜寻队就可以前去营救飞行员和其他机组人员了。“很多我们的士兵就是因为小小的乒乓球而获救了。”艾伦兴奋地说道。这让他对乒乓产生了一种一生一世都无法割舍的感情,战争结束后,艾伦成了一名业余球手,步入中年的他成了一名采访乒乓球比赛的记者。

  因为年岁渐老,艾伦的右耳听力下降得很厉害,他必须让记者站在他的左面,才把这个离奇的故事叙述完整。“我说出这个故事,没有人能相信,但不管我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报道哪次大型赛事,我都乐于把这段离奇的经历让更多的人分享,让他们去体会乒乓球的神奇。”

  5月2日柯元忻继续着他的乒乓教学人生

  因为前一天的大雨一直没有停,没有人能想到这天早晨的阳光会是如此明媚。30几位乒乓球老世界冠军的到来,让巨鹿路小学不大的操场常被塞得满满当当,而培养出了10位国家队队员,3位世界冠军的神奇教练柯元忻此时仍旧把自己藏在了乒乓馆里,辅导孩子们练习。20几年前,柯教练目送着自己的爱徒何智丽走出了这扇校门,在通往世界冠军的路途上急速飞奔,而2005年的5月2日上午,他只是在何智丽向母校赠送硕大乒乓球拍的时候在台上停留了几秒钟,握着何智丽的手,笑的时候脸上露出深深的酒窝。之后,他捧着乒乓拍走进了教学楼,又开始了日常的教学。“你是三年级的,到楼上去练……你今天来晚了,稍微等等球桌吧。”就仿佛要把所有小朋友都亲自安排好才放心,柯教练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甚至都没时间好好回忆当初培养何智丽时的故事。

  这天,已经退役了的何智丽回到母校,感受到了一份久违而熟悉的亲情,而曾经师从于柯教练的很多弟子,仍旧活跃在世乒赛事的赛场上。陆元盛带领着中国女队,向金牌步步逼近,而已到保加利亚打球的冯哲,也正在男单第一轮中搏杀着。当你看到柯教练在训练后还拿出了一堆崭新的球拍,让小朋友们找老冠军签名时,你就会知道,并不只是特殊的教学方法,还因为满腔的爱,才让他培养出了那么多的世界冠军。

  5月3日老瓦退役这个问题“还要好好考虑”

  他没有像施拉格那样,输球的时候又怪场地又怪风,他也没有像许斯那样,对裁判的判罚微辞不断,那份失败后落落大方的优雅,独属于老瓦。

  快要40岁的瓦尔德内尔,据说平时已经很少训练,只是在比赛前临阵磨抢。不过尽管是略微发福,并且腆起了乒乓球运动员少有的“啤酒肚”,但他在中国球迷心目中,仍旧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的比赛,恍若是瑞典人的主场,一边倒的掌声全都送给他,但他最后仍以0:4的悬殊比分缴械投降。

  他本奢望着自己能重续雅典奥运会时的好运,但这次,他被挡在了16强之外,二十年来和中国球员不断抗争并且惺惺相惜的老瓦,这一次还没碰到中国球员便已结束了世乒赛之旅,连中国观众都为这杆伟大的“老枪”扼腕叹息。他曾说过,这将是他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之后便准备退役,但真的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刻,他又开始不舍起来,“这个问题还是要好好考虑一下,两三天之内看来还是没法做出决定。”5月4日志愿者徐越一天的忙碌工作

  8点就到岗,夜里11点比赛结束后才离开,几天来,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上海体院大二的学生徐越早已习惯,不过这天,还略微有些不同。上午10点,张怡宁的比赛要开始,徐越必须先为她挑球,之后的10点20分,副市长杨晓渡就来到了体育馆慰问青年志愿者,擅长英语的徐越还被临时派去做陪同翻译的工作。一有空闲,她还会被安插在其他的岗位上。

  徐越的“本职”是在大赛检录处为运动员挑球,从5月4日起,外国选手越来越少了,但是偶尔也能碰到那么几个挑剔的。据她说,白俄罗斯队的教练是出了名的喜欢挑球,“一般的选手是12个球必须挑2个,但他往往要挑三四十个才肯‘罢休’,我们也都耐心地等他挑完。”

  不过切不要以为徐越的工作就是帮球员挑挑球那么简单,一旦她有了空闲,就要去支持其他人手相对较紧张的岗位。“有时候我也去看大门,因为规定只能是当场比赛的教练和球员才能进入,所以我们有一次也毫不客气地把柳承敏请了出来呢。”至于混合采访区则更不好管理,因为规定记者不能进入大厅,有些时候志愿者上前阻拦的时候,记者往往会不够理解,“我是体院的,那里面有很多我的师兄师姐,我也确实挺为难的,但是为了工作,我还是要拒绝他们,但我始终保持着微笑。”

  5月5日陪伴孔令辉成长的“凡间精灵”

  世乒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球迷,是捧出了10001朵玫瑰的楠迷,但是还有其他一些“默默无闻”的球迷,陪伴着自己的偶像一路走来。“令辉星际”的站长,网名为“凡间精灵”的上海女孩就是其中的一个,在那个孔令辉夺得男双冠军的夜晚,她说,这也是对她青春的最好纪念。

  数量不多,七八个孔迷在5月5日晚上来到了上海体育馆的13看台,坐在了几天来的老地方,没有厉声尖叫,也没有夺人眼球的礼物,除了身着统一的T恤衫,他们看上去一点也不起眼。直到孔令辉最终夺冠,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与自己的偶像共同分享胜利,“凡间精灵”在记者朋友的帮助下,来到混合采访区,在孔令辉接受采访时和他说了几句话。

  5月6日大力没有让父老乡亲失望

  “如果到了决赛,总是中国人打中国人,票价不会下跌吧。”这是女队总教练陆元盛对于“市场”的担心,不过他的这种忧虑显然有些多余了,因为即便是在5月6日的下午,中国队已锁定男子单打这块份量最重的金牌,但仍旧没有影响观众前来观摩决赛的兴致,因为上海观众都希望能看到“阿拉王励勤”在家门口成功登顶。

  王励勤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大力弧圈与超强的防守能力令人生畏,但是慢热的他在第一次双打亮相时,差点输给了一对名不见经传的印尼选手,看得出来,家乡人民的助威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会给他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好在他渐渐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在5月5日夺得混双冠军之后,他在单打项目上开始愈发的游刃有余,那种平步青云的大将风度,标志着No.1的大力真正走向了成熟,也终于把他推到了5月7日九点,决赛的球台前。

  当王励勤大比分落后,并且在第3局中让马琳打了个0:7时,很多在场观众都担心,这块金牌会离王励勤越来越远,但是王励勤偏不信邪,他仍旧面无表情,心若止水,就那样一分一分地追,追到了5:9,居然又连拿6分,最终以11:9反超,上海体育馆爆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