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乒乓球国际化的质量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张寒

  没有人否认乒乓球是一项国际化运动,国际乒联拥有198个会员单位,上海世乒赛吸引了147个代表队参与,可谓世界各地都有人在打乒乓球。

  但是跟足球、篮球等项目相比,乒乓球只能算是数量的国际化。世界乒坛多年来都
是亚欧的两极对抗,难以形成多元格局。

  上溯世乒赛历史,1926年,第一届世乒赛在英国伦敦举行时,参赛队除了印度外,清一色都是欧洲国家,事实上,当时比赛原名欧洲锦标赛,由于印度队的要求,国际乒际把这次比赛改称为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此后,乒乓球从欧洲垄断到日本称雄再到中国崛起,迅速普及开来。

  应该说,中国队在乒乓球的国际化过程中,起了巨大作用。这个“舶来品”被勤奋而且善动脑筋的中国人玩得出神入化,而后作为中国“国粹”推向全球,一度遭受诸多诟病的中国“海外兵团”,实际上在扩大乒乓球乃至中国国际影响力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中国这一“乒乓王国”正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帮助提高欧亚之外的乒乓球水平,也就是说,在乒乓球运动质量的国际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这是一个值得中国乒乓球界深思与研究的问题,而现在也到了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金牌至上”的观念正在淡薄,而“一枝独秀”并不利于一个项目健康发展——事实上,如果世界乒坛群雄并起,国际乒联也不用想法子来抑制中国队了。

  中国乒乓球人才层出不穷,“走出去”是一个办法,“请进来”则还做得不够——中国的乒超联赛为什么不能像NBA一样,成为全世界乒乓球运动员向往的“圣地”?

  NBA正是因为众多海外选手的加盟而形成国际影响力,单单一个姚明,就让即使没摸过篮球的中国人也知道了NBA。

  柳承敏、朱世爀、格林卡、福原爱都在乒超联赛打过或即将前来打球,有的队还有意引进施拉格,可见中国乒超联赛在这些名将心中的分量,也可见中国乒超联赛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景。

  遗憾的是,被寄予厚望的乒超联赛目前处境艰难,市场萎缩,观众锐减,冠军球队河北女乒因为资金问题苦苦挣扎,“世界冠军摇篮”上海队远走西北……

  所以,中国乒乓球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如何巩固霸主地位,而是如何真正实现职业化,打造一个健康发展的乒超联赛,汇集天下高手,提升全球水平。

  拿了100多块世界大赛金牌的中国乒乓球界应该有这样的气度,这也是中国乒乓球运动未来发展的趋势——全球范围内的篮球水平大幅提高以后,美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不再天下无敌,但依然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何况,一块金牌,又怎么比得上一个庞大的利润惊人的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乒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