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发:国球四任总教练的不同风格 蔡振华治军正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日电

  编者按: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不再担任国家队总教练,若今后不再设这一职务,历史上就仅留下四位总教练的名字。被前两任选中,又举荐了蔡振华的第三任总教练许绍发,在这篇文章中介绍了这四人的执教风格。

  以德服人的徐寅生

  徐(寅生)指导在1972年曾做过我的教练。他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技术非常全面,这一点甚至超过同时代的庄则栋。他做球员时就很出众,由此奠定了做一个好教练的基础。徐指导性格温和,执教时善于去说服队员、开导队员,属于以德服人的类型,那种命令式的呵斥非常少。他做教练最大的特点是能循循善诱地启发队员用脑子打球,让队员多自我总结、多自我发挥。他的文笔相当棒,写的论文受到过毛主席的赞誉,这在乒乓球高手里比较少见。徐指导还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在乒乓球圈子里是公认的,做领导后一点儿架子没有,几乎没什么变化,仍然像以前一样爱跟大家接触、聊天,即使在退休后仍然受到大家欢迎。不管是打球还是做人,徐指导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小标题)不服输的李富荣

  李富荣一生都不服输,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他的骨子里透着一股积极向上、顽强奋斗的精神,而且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如此。与徐指导的“温柔政策”相比,李富荣在做国家乒乓球队教练时以严厉著称,这跟他的不服输性格有关,而且他抓训练有一套,讲话不多却能讲到点子上,他不允许队员有任何吊儿郎当的表现。如果你跟他不熟悉,可能会觉得这个人不好接触,老板着脸,其实跟他接触多了就会知道他也有热情的一面。李富荣的工作能力不是一般强,几次参加奥运会都是以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这足以说明他的能力。不服输的性格贯穿李富荣的生活,包括业余时间打网球、打扑克都极认真。李富荣的严谨是他执教成功最有力的保障。

  “治军”方向正确的蔡振华

  蔡振华做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注重从严治军。他刚开始执教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风起云涌的时期,用老办法管理可能很难。他及时建立起权威,同时也凝聚了人心,使球队团结一致走向复兴之路。他在关键时刻起用孔令辉、刘国梁等年轻选手,魄力可赞。蔡振华始终认为,技术上的领先最重要,在钻研技术革新方面下的功夫最大。这个大方向非常正确,中国乒乓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也一直处于世界巅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经济利益,这跟我们那个时候运动员们的想法很单纯大不相同。蔡振华很好地处理了球队中复杂的利益分配关系,以身作则,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这也是当今“治军”的一个有效方法。

  过渡时期的“情感教育”

  我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执教中国乒乓球队的,那时的世界乒坛在技术打法上处于一个维持阶段。现在回头看,中国队当时的主体打法是直板,缺乏大的变革创新,由于变革需要一定时间,所以那时是酝酿改革,属于国际乒坛改革的过渡时期。我执教的年代,中国队拿了一些世界冠军,但我觉得不够多。成熟的传统打法能顶一段时间,但太长时间就顶不住了。当时的“出国潮”给队员的冲击很大,在如何稳定军心上做的工作比较多。我的执教风格与徐指导有些像,比较温和,有人称之为“情感教育”。尖子队员中,我在江嘉良身上倾注了不少心血,江嘉良自己也争气,有韧性,有头脑,他最后能登上世界乒坛之巅,是我执教生涯中感到非常成功的一件事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绍发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