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发专栏:世界乒坛短期内难以出现大的技术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

  从目前国际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现状来看,在技术层面上大的变革很难在短期内出现,但断断续续较小的技术变化还是会有的。

  乒乓球技术演变的历史表明,一种新的打法诞生后,趋于稳定和成熟大约需要三到
五年的时间。当前,国际乒坛上的技术革新一直在缓缓进行,这一点值得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警惕。不管是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新人出来后,必须在创新某种技术打法上达到娴熟境界,才能在国际乒坛比较稳固地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选手近年一个较典型的代表是王皓。他创造性地在直拍反手位只使用横拉、横打技术,而不使用推挡,所以在众多年轻选手中异军突起,成为国家乒乓球队的主力。新人想真正站稳脚跟,就要创新打法,但这种创新不是彻底的颠覆,而是循序渐进的,靠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所以,很大的技术变革很难在短期内发生。

  如果一些老运动员还能多年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只能说明世界乒坛还没有发生巨大的技术变革。像瓦尔德内尔、孔令辉等人可以雄霸乒坛十年甚至二十年,这就是大技术变革未出现的明证。当我们看到群体性的乒坛高手走下“神坛”时,那么大变革就来临了。比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瑞典队几位名将相继状态下滑,就是因为欧洲乒坛掀起一股凶狠打法的潮流。以法国的加蒂安(即盖亭)为代表,重创了老牌劲旅瑞典队。当然,这种变革也不是特别巨大,所以“加蒂安们”在称雄三五年后也就衰退了。

  要成为乒坛领军人物就要技术打法先进。据我所知,现在许多欧洲选手在学习研究王励勤,王励勤的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相当先进,学习他就是跟上了世界潮流。希望中国能多涌现技术先进的选手,也希望中国能引领世界乒乓球技术的革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