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深圳足球 明天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6: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甲A末年、中超首季,深圳体育场见证了两个冠军的诞生。去年4比1胜得酣畅淋漓,深圳队品尝的是“伤心的幸福”,他们虽然与冠军无缘,却以最好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今天3比1赢得理所当然,这次却是“幸福的伤心”,冠军总是属于成功者(当然无论他们以何种方式获得成功),但片刻的狂欢之后,却是挥之不去的伤心 和迷茫。

      这是一支7个月发不出一分钱的球队,这是一位不知道明天在哪里的冠军。

      尽管汇中天恒收购了悬崖边的健力宝集团,但新资本尚未惠及可被视作“不良资产”的足球板块,新的集团领导没人关心、没人到场,即使健力宝只差一步就将捧回一座意料之外的冠军;张海来了,谁也说不清他为俱乐部带来过什么、又将带来什么,就像无法说清为什么他还能继续参加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一样;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来了,他带来了市政府250万元的奖金,这是争冠前一刻打下的兴奋剂,但对于负债6000万元的深圳俱乐部,250万元只是杯水车薪。在市场化的深圳,仅仅有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是不够的。

      “深足好兄弟,再苦再难不放弃”、“深足挺住,球迷永远和你在一起”……这样的标语,却挂在“冠军之家”,透着一股悲凉。偌大的深圳体育场里,三四千人连五分之一的看台都填不满,虽然门口售票员无不煽情地鼓动着:“来看深圳夺冠啊,只要0比0就可以了。”但应者寥寥。

      无论如何,夺冠的欢乐需要宣泄。深圳球迷协会为胜利准备了4门礼炮,下半时刚开场3分钟,一位负责人便嚷嚷着,“把礼炮上的幕布给掀了,差不多是时候了。”7分钟后,李玮锋打进第一球,第一响礼炮打响,满天的纸屑中李玮锋一掌将场边的录音话筒打翻,又有人叫道:“急着放什么,说好了4门炮一起放的……”等候了10年的深圳人多少有些等不及了,这里曾经是足球的荒土。

      比赛没有太多的悬念。贫穷而充满渴望的人,比富裕却缺少欲望的对手更具有杀伤力。3比1,所有人都在盼着结束,申花早已失去了斗志,任凭对手倒脚——哨响了,深圳体育场的草皮里,似乎是凭空多出上百号人,每一位球员都有被剥去球衣的危险,巴西外援奥泽亚斯跑得慢了,被3个人联手撂倒在地,衣服、球鞋无一剩下。李玮锋的球衣上至少有八九只手,深圳队队长紧紧抓着衣服不放,“我要留下这件球衣……”

      李玮锋想留下的,或许是这段回忆。没人知道,下个月的球队会是怎样一个模样,李玮锋、郑智要出国,郑斌想回武汉,连这群青年军的“教父”朱广沪也“不知道自己会在哪儿”。刚才还是纸屑飞扬的球场,安静了许多,李毅打进第三球时球迷们偷偷挂起的大标语还在,“今天深圳夺冠,明日路在何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