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张亦峥:三个坟墓和两个葬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5:46 球报

  离别的气息早就飘荡在羊城的上空。

  比赛结束,一切都回归死寂,只有三个坟墓和两个葬礼,还在冥冥中如海市蜃楼般在天河体育中心上空若隐若现。

  第一个坟墓给国奥。尽管雅典奥运会都仿佛结束了一个世纪,但中国足协那轰轰烈 烈的豪赌奥运会的举动还让人记忆犹新。在国奥队最终结束“植物人”生涯后,国家队再次变为“植物人”。沈祥福和徐亮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场面让人唏嘘。如今,徐亮、杜威们在帮助国家队脱离“植物人”身份未果后,也彻底让人在记忆中抹去“国奥”二字。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才华横溢而又正值当打之年的这些国奥适龄球员,将不再有机会出现在国字号球队中。

  第二个坟墓是给国足。在米卢为中国足球突破“瓶颈”后,国足再次进入“百慕大怪圈”,如今,竟然沦落到和当年的“施大爷”看齐,连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的地步了。什么疯狂进攻,什么决一死战,都阻挡不住习惯的力量。

  这个坟墓,没有墓碑,没有供品,只是过去中国足球“墓林”中普通的一座———习惯的力量是如此可怕!这是座新坟,所以需要葬礼,但一个简朴的葬礼就够了,因为哀乐听多了,很多人的耳朵都会习惯性耳聋———中国足球的葬礼,了无生趣。

  第三个坟墓给哈恩。这个刚过56岁生日的荷兰汉子,今天却不得不打点自己的行囊,他留给中国足球的,是一座并不美丽的墓碑。就在前天晚上,他还在彻夜泡吧。对他而言,中国队出线与否,自己的合同中止与否,都不能阻挡自己享受生活的步伐,有儿子陪伴身边,有德扬环顾左右,生活对他足够了,还求什么呢?尽管在他潇洒的身影背后,中国足球像一个哀哀哭泣的魂灵,可享受生活有什么错?出线是一种生活,淘汰也是一种生活,反正中国对我,已经是一笔宝贵的经历。

  这座坟墓,诡异神秘,无人能懂,无从说起。不过,无妨,遗忘的救世主很快就要降临了。给他一个葬礼吧,毕竟杨主席在哈恩的生日会上说过:“一个外国人,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已经很不容易了!”

  三个坟墓和两个葬礼。记住这个夜晚:广州,11月17日,晴。

  作者:张亦峥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