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改革派:国足倒下对我们有什么好?没人盼着它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5:46 球报

  当郑智的点球被扑出的那一刻,实德老总林乐丰狠狠地掐灭了刚刚点燃的香烟;总监元万中一拍大腿,捶胸顿足。“那一刻,一股不祥之兆瞬间地升腾,迅速地弥漫,伴随而来的是一种由强烈的担心而变异了的恐惧。”这种感觉不但林、元二人有、每一个改革派成员有,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恐怕都会有。7个进球没能挽救国足,在郁闷的情绪中,针对外界“国家队亡,改革派狂”的说法,元万中勃然大怒,“国家队倒下,对我们有什么好!?没人盼着国足死!”祈祷失灵,担心成为现实

  一直忙于实德队日常训练的林乐丰没能在这个夜晚出现在天河中心或来到北京,但这并不代表他对国足减弱丝毫的关注。每天在球队训练前,林乐丰都要进行半个小时的讨论会,而与实德训练无关的国家队在会上却成为了中心议题。很难用一个词汇描述这位老总赛前的心情,没有焦虑,但也不可能平静,“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不!应该是祈祷甚至是祈求国家队能够顺利出线,不管哈恩用什么样的方式。”

  大敌当前,一致对外。在林乐丰看来,在这样一个危急的时刻,任何事情都可以暂时放下。这里面当然包括改革的何去何从。事实上在赛前林乐丰的内心已经隐约被一种不祥之兆所笼罩,“我有一点担心,担心‘5·19’会再次出现。历史总是在不断地反复重演。当年我们只要打平就可以出线,但最终输掉了比赛。我担心国足虽然获胜,但无法捞到足够的净胜球。”是什么让林乐丰产生了这样的担心?他坦言是气氛和舆论。这一切都像极了2003年实德队的那场亚冠联赛,“外界都在鼓噪‘2:0’,似乎阿尔·艾因不堪一击,给了球员很大的压力。急躁、失误、动作走形……,希望国足不要这样。”

  祈祷失灵,担心却不幸被言中。当李伟峰一次次主动将倒在地上的“港脚”主动拉起;当李金羽一趟趟地为对手捡球的画面出现时,是否会让人想起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夜晚,两名中国队球员急切地将对方的“伤兵”抬出场外时的一幕?历史果然在重演。“国足失利,没有人得利”

  “国足失利了,我们又有什么好呢?这里面也有我们的队员啊!难道我们不希望他们能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他们出线了,明年的球市才能得到刺激,都说投资人闹革命是为了逐利,可是利在哪儿?在市场!市场垮了,我们的利向哪里要?”元万中一直都是很反感“逐利”甚至改革是为了投资人的“私欲”这样的说法的。在这一刻,他已经把丑话说到了家;在这一刻,他坦言自己不再是什么改革派、集团企划总监,“我也是一个球迷,热爱国家队的普通球迷。”

  在元万中看来,很多人从一开始就扭曲了“闹革命”的初衷,改革派也是为了中国足球好,为了国家队好。“成绩向哪里要?联赛!联赛不好,成绩怎么会好?看看日本、韩国,再看看J联赛和K联赛。”

  面对这样的结局,元万中长久无语,长叹一声,吐出一句“中国足球的低潮期来了,足协、投资人、俱乐部、球员、球迷,还有媒体,每个人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不过,这不是中国足球的句号。”不是句号,而是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或问号。“改革和国足生死无关”

  无论是林乐丰还是元万中,在赛前(绝非事后诸葛)都曾向记者清晰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改革与国足生死无关。“国足就算出线,凭着目前的状态打明年的八强赛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我们必须要考虑为什么会陷入今天这样背水一战的尴尬局面,为什么我们不能提前出线?改革必须深入下去,这才是彻底挽救国家队的唯一途经。早改则早好,越拖则越危险。如果国足未能出线,那今年可算是中国足球的灾年了———国字号球队全军覆没。一场大反思是必需的。”改革派特意强调不是要借此来加速足协大员们的人事变动,更不是为了和谁秋后算账,“一切都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世界杯四年一次,一些球员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但中国足球不能停滞不前。伤心、痛苦都终究会成为过去,但希望却不能泯灭。今天不是中国足球的末日,只有变才能通!”

  改革与国足无关,无论暂时的生还是死,改革都要继续下去,因为都是为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在这一点上,改革派与足协倒是殊途同归。在中港之战的前夕,一直充当改革派会务组的实德高层一行再次进驻北京知春路13号的实德大厦,所有的关于经济、政治、管理等一切能为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出谋划策的各行业的专家、高人也都各就其位。20日,知春路13号里将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只不过,一切按部就班的程序都将在一种凝重的气氛中完成。

  作者:周吉来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