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超“革命”能否改变畸形的投资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5:30 中国青年报

  畸形的投资环境,被惯坏了的投资人,丝毫没有得到培育的市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所谓资本运营。

  当对足球“圈地”、减税的政策有所变动时,投资人自然要去想办法争取更多的权益———资本变脸背后的“政策睛雨表”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中国足球的事情,总能够概括出一些发人深思的东西。

  比如最近的“革命”,风起云涌了很长时间,假如明晚一战国足出不了线的话,“革命”肯定还要轰轰烈烈地进行下去。而所谓革命的目的,其实很明确,那就是争取权利和权益。

  充满了喧嚣和吵闹的革命似乎给了人们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一切都是迫不得已的,投资中国足球实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俱乐部受了很多委屈,所以才有了“揭竿而起”。

  权利和权益,得到和付出,这并不是难解的命题,但事情的真相,总是需要拨去迷雾才能够看得清楚,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中,资本的运营以及其中的奥秘,其实有迹可寻。

  让我们先从职业联赛的最初说起。

  投资足球可得到巨大的回报

  从冠上了职业联赛的名号起,足球转眼间便成为投资的热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浩浩荡荡地进入了中国足球市场。一时之间,这里成了一片热土,成了最受投资人青睐的地方。

  投身足球,是因为热爱这项事业吗?是为了中国足球的脱胎换骨吗?今天回过头去看,那些投资人当时的热情,实在是有着太多的功利成分。

  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能够拥有一支甲A球队,往往被当成了一个城市或者一个省的荣耀,这支球队自然也成了地方政府最为关注的对象。所以,投身足球事业,从某种程度上也就意味着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得各种支持,投资人自然也就成为了当地甚至全国的风云人物。

  那么,对于当时的投资人来说,他们所得到的丰厚回报是什么呢?

  首先是税收优惠。在很多地方,政府会为企业减免相当大的一部分税收,减免的数量级都以千万元计。相对于一年投资4000万元的足球俱乐部来说,少交1000多万的税还能利用球队打广告,实在是很划算的买卖。

  另外,就是得到土地。无论是哪家投资者,都会以建设俱乐部基地的名义得到一大块土地,这块土地往往不但占地广阔,而且位置不错,就拿一家中甲俱乐部来说,在其老板连续几年坚持不懈地从事足球事业之后,政府为了鼓励,竟在城市靠近海边寸土寸金的地方为其批了一块基地,除了建设基地之外,剩下的土地稍作开发就可以净赚几千万元。这种政府支持的行为至今都没有改变,比如重庆力帆的洋河基地,就建在当地最有发展前途的江北开发区,当地的地价一直都在节节上升。

  还有巨大的名望。以曾经风光一时的大连万达集团为例,当时,王健林以一个受伤者的身份愤而离开了足坛,但万达集团因为足球而获得的巨大效益,却是不容否认的。另外一个例子更能说明足球本身带来的延伸效益。某位俱乐部的董事长,在与外商谈判后,曾沾沾自喜地告诉记者:“哈,那些老外一知道我投资了一个球队,顿时就对我刮目相看了。在外国,有能力投资一支球队的,可都是亿万富翁,他们把这看成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就是这样简单,中国足坛曾经历过的投资热潮,就是在这样的动机下产生的,因为这里潜藏了太多的名利诱惑。

  供血不足 资本开始叫苦

  正是因为名利来得太简单了,在中国足坛资本运营的过程中,恰恰忘记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

  “作为主办职业俱乐部的企业,往往是一个地方的支柱企业,也往往是某地的‘门面’,他们投到球队上的钱,其实很大程度上属于‘国有资产’,是政府银行的贷款。钱是国家的,扔起来也就毫不心疼。”这是1998年9月17日,《足球》对中国足球资本的描述。

  所以,在历年的中国足坛,人们看到的所谓投资,无非是一掷千金地请洋帅、引队员,签字费和赢球奖金也大幅度上升,但在市场经营及俱乐部产业化方面,除了申花俱乐部以上海人的精明操作了几场盈利比赛,得到了可观的广告费及冠名费外,其余的基本上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足球受关注的程度逐年下降,与此同时,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开始大幅度减少。与当初的投资人之所得相比,现在的状况是什么呢?

  红塔集团的退出,当然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当时吸引资本投身足球的优惠条件已经没有了。1998年,国家修订了《土地管理法》,其最大的变化是征地的审批权上收到省和国家一级,国土局“夺走”了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有效支配权,也使得企业依靠足球圈地的希望成了泡影。

  从税收的优惠来说,在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利税改革之后,他们所能够得到的好处大大减少,他们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银行借贷的紧缩。在投资俱乐部的初期,不少公司都依靠地方政府对银行的指令性文件得到了大笔的贷款,从而进行经济扩张。现在这种好事已经不能再想。

  得到的不断减少,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需要投入的还是那么多,自身又没有一点造血功能,眼看着投资足球不再是好买卖,革命的产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畸形的投资环境,被惯坏了的投资人,丝毫没有得到培育的市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所谓资本运营。当投资人感到投入大于收益的时候,他们所能够想到的办法,当然就是争取更多的权益了。至于革命能否改变这个畸形的发展之路,相信人们也很难抱有乐观的态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