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需要一场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3:35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球什么都缺,缺诚信、缺德行、缺自尊、缺力排众议的勇气、缺顾全大局的涵养,唯独不缺失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失败不是什么需要不需要的问题,而是源源不断。

  如果把中国足球的失败当作对未来的一种投资,那么世界上任何一个金融体系都会被它搞得通货膨胀。而近20年陪着中国足球掉眼泪的经历教育我,中国足球从来就不会因为一场失败而醍醐灌顶,无论它来得多么惊魂、多么深刻、多么痛彻心扉。

  中国足球是艺术的,是关于失败的行为艺术,是穿着现代的戏袍继续上演一出古典的悲剧。伤心是看客们,而它自己永远是面无表情的。

  ——失败无法唤醒中国足球,一如成功无法激励中国足球。期待着以哈家军的突然死亡为契机,换得中国足球的从头再来,这个想法实在是有点头脑发热。

  莫让失败如此沉重,好吗?

  我这么说,似乎有与中国足球一同沉沦、一同麻木不仁之嫌。但谁能为我昭示哪怕是提供一些依据,说国足撒手西去的这个夜晚后,下一个清晨注定是紫气东来。谁来为中国足球打造“诺亚方舟”?徐明张海或者阎世铎,谁的嘴里衔着橄榄枝?相反我分明闻到了一股浑浊的蒜味。

  我有比赌哈家军11·17绝处逢生更大的把握赌11·18中国足球不会否极泰来。警世钟不会敲响,即使敲响了,也没生出那个倾听的耳朵,即使有耳朵,也没那个记性。

  高丰文的“黑色三分钟”不够惨吗,此后怎么会有徐根宝的“黑色九分钟”?苏永舜被沙特人和新西兰人算计得不够痛吗,如今哈恩怎么又会被科威特人和马来西亚人联袂戏弄?

  失败将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新的起点,我觉得这有点扯淡。假球、黑哨、赌球不会因此而良心发现、而自惭形秽,进而含羞退出中国足坛。阎世铎的继承人多半会和他的前任一样,颤微微地当他的维持会长,直到若干年后到站下车;而徐明张海们,今晚他们会端坐于天河足球场的看台上,也许他们会因哈家军的失败而成功。但成功仅是他们的,与中国足球无关。

  将中国足球的雄起寄托于某年某月某天某次失败,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不愿沉迷于幻想,我只想现实一点、只想一场胜利,尽管可想而知,这场胜利是廉价的、丑陋的、更有可能是徒劳的。

  及时行乐吧。中国足球的脸蛋子已经被人抽得很富态了,再扇一次顶多使它更红肿更艳若桃花。但这不会增加中国足球的体重。作者:杨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