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惊天11比2到龚建平忏悔书--足协屡次错失反黑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1:44 新闻晨报

  “3号隋波”

  1998年8月22日,在甲B联赛第16轮云南红塔和陕西国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国力主教练的贾秀全公开指出,本队个别球员表现不正常,有记者询问是谁,他不假思索地称“3号隋波”。稍后,国力俱乐部声称,赛前有人曾企图收买本队球员,并有录音带为证。是为“隋波事件”,或者“录音带事件”。虽然中国足协介入调查此事,但最终仍不了了之

  渝沈案1999年12月5日,甲A最后一轮重庆隆鑫主场迎战沈阳海狮。那场比赛中,隆鑫在1∶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延迟开球时间达到6分钟,并且场上表现大失水准,最终令海狮以2∶1反败为胜并保组成功。媒体对此加大力度报道,冠以“渝沈假球案”。

  在各方压力之下,中国足协成立特别调查组,分别对双方俱乐部进行了细致调查。虽然调查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具体处理决定迟迟没有作出。最后虽然足协对前卫寰岛俱乐部和沈阳海狮俱乐部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以及警告处罚,但相关运动员则相安无事。

  惊天比分11∶2

  2001年甲B第21轮,五牛对阵太极一役,惊爆足球场上的天文比分———11∶2。紧接着,在最后一轮决定升甲A的两场关键比赛中,五牛和亚泰为了晋级甲A,开始了进球大比拼。最终的“胜利者”是亚泰,捱过了争议极大的“五分钟延时”,他们突发神威,补时阶段连连入球,最终以6∶0狂胜绿城,并“戏剧性”地以一粒净胜球的优势淘汰五牛,冲入甲A。

  这起事件在社会上影响极为恶劣,中国足协也作出了相应处罚,比如取消亚泰的升A资格,取消各家俱乐部球员的转会资格,停止各队主教练下赛季工作的处罚等等。但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足协并未以此为契机深入下去,假球风也并未因为几家俱乐部受到处罚而灭绝。

  龚建平的“忏悔书”

  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掀起了国内足球最大的一次风暴,他间接向媒体透露了一份“黑哨”名单,并披露真相:“忏悔书、退黑钱”的就是龚建平。在舆论越来越猛烈地“轰炸”下,司法终于介入足球,在经过检察机关的细致调查之后,龚建平被依法批捕,他所涉嫌犯罪的事实是:2001年4月21日,龚建平在杭州黄龙体育场执法浙江绿城队和天津立飞队的比赛,当天收受绿城俱乐部贿赂款人民币2万元;2001年7月7日,龚建平在杭州黄龙体育场执法浙江绿城队和厦门红狮队的比赛,收受绿城俱乐部贿赂款人民币8万元。2003年1月29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龚建平因企业人员受贿罪判有期徒刑十年。同年3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对足球裁判龚建平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原判。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因血癌病逝。

  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强烈的一次反黑风暴,但由于领导部门也即中国足协采取的是“捂”和“堵”的态度,因而调查也仅仅进行到龚建平为止,中国足球再一次失去了深入改革的契机。

  “交易”有录音张海遭威胁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投资人联席会议”透露出消息,有投资人指出“中超球员中有打假球和职业赌球”的团体,在深圳同天津的两场比赛中上演不轨行为。两支队的某些球员就是在2004年8月22日“中超杯”的比赛中打出了一个默契的4∶2的比分,比分跟赛前的传言吻合;作为回报,深圳健力宝队在10月31日的中超联赛中0∶1负于天津队,也跟赛前的传言吻合。由于偶然因素,投资人方面得到了一盘双方球员“交易”的录音带。张海也因此接到了地下庄家的恐吓电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