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要迎合大众需求 搭建多赢平台实现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0 黑龙江日报

  开展了10年的中国足球甲A联赛上赛季上演了“最后的疯狂”后“夭折”。刚刚推出的中超联赛又在元年中因一片狼籍而走入困境。中超7家俱乐部投资人“叫板”中国足协的“风波”10月26日刚在北京“平息”,新一波俱乐部“求生自救”的“风浪”又在南国广州掀起。

  如果在体育领域实行问责制的话,那么谁将对深受群众喜爱的“世界第一运动”在 中国陷入如此尴尬境地而负责?谁又将对职业足球“演化”成从业者“洗钱”、“暴富”的工具而负责?

  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的纷争,实际上是职业足球走向困境时双方的相互“责难”和推卸责任。究其实质,其实是现有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后,利益冲突和市场调配失当的结果。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曾一度成为体育走向市场的先驱,但是缺乏多赢思路构建的“职业平台”,进入到高投入、低产出时,必然会遭到市场最强有力的反弹。

  从职业化10年来的运作模式看,中国足协掌管着职业联赛几乎所有的“生杀大权”,从赛制制订、赛程安排、联赛经营、电视转播、资金分配等无不如此。在职业联赛逐渐红火后,中国足协终止了同先期介入中国足球推广活动、为职业联赛火爆立下汗马功劳、拥有丰富经验和众多客户群的中介公司的合作,选择了中国足协属下的福特宝公司接管联赛的赛事经营权。由于球员工资暴涨、外援费用越来越高、以及福特宝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众多俱乐部质疑等原因,各个俱乐部赛季投入从数百万元膨胀到5000万元以上的天文数字后,收支难以平衡,亏损巨大。

  由于运作模式上缺乏俱乐部盈利前景的设计,导致一些财大气粗的“老板”不得不“忍痛”对其属下的俱乐部进行“挥泪大甩卖”。甲A10年,留存到中超的12支俱乐部,除北京国安外,都已纷纷改换城头的“霸王旗”。财力雄厚的北京国安,也不得不从上赛季开始靠出售球队冠名权等方式求得喘息机会。

  对于没有风险且旱涝保收的中国足协来说,没有足够外力的推动,自然会选择这样的模式继续运行。面对走到穷途末路的“甲A”,也仅仅换上“中超”这样的“马甲”。对假球、黑哨、赌球等侵蚀职业足球根基的丑恶现象,中国足协作为利益的最大获取者和管理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没有展示出足够的管理智慧和才能,导致职业足球诚信没落,品牌低下,成为投资者望而生畏的领域。

  目前出现的管理者与主要投资者之间的对立,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悲哀。而要想摆脱困境,真正走上自救的道路,唯有进行扎实的市场调研,认真听取专家、球迷、媒体等多方意见,聘请专业的营销公司,设计出兼顾参与游戏各方利益的多赢平台。

  (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