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合适的教练在哪里 “金左脚”孙伟细数历任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0:01 半岛晨报

  20年前中国国家队见日本队还是说灭就灭,如今却沦落为与中国香港队交手还要如此重视,其没落可见一斑。曾随施拉普纳征战1993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金左脚”孙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细地分析了其中的缘由。

  话题首先从施拉普纳开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足坛,孙伟以“控球能力强、视野开阔、脚法细腻、传球落点好、组织能力强”而闻名。但是在国家队,他却没有受到 施帅的重用,其情形和孙继海不被阿里汉重用有些相像。

  “施拉普纳的心胸特别狭隘,”对孙伟来说当年的一切都历历在目:“因为贾秀全在比赛中受伤,第二天他要求自己掌握训练量,而施拉普纳要求他必须跟全队合练,贾秀全不听,施拉普纳就不用他了。后来施找我谈话,我从全队的角度出发,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认为应该用贾秀全,因为当时他在日本踢球,是日本联赛的最佳球员。施说‘NO,NO,NO,贾是日本人!’从此以后就也不用我了。我觉得他不是真心想听我的意见,而是以此来看看我是不是听他的。”

  孙伟认为,从施拉普纳到霍顿,再到米卢、阿里汉,都不适合中国足球。但不管怎么说,米卢成功了,“我们都不敢想,中国队能打进世界杯,我想这和职业联赛以来的成就有很大的关系。”在孙伟看来,中国队需要的是讲究技战术的教练。他没有直接批评阿里汉,但他也不认同阿里汉的用人:“在这届国家队中,有不错的球员,只是没有组合好,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而已。”

  同时孙伟慨叹电子游戏这些足球以外的东西毁了一代人,甚至两代人。“我们那个时候只知道踢球,踢球非常有意思,掌握的东西远比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多。现在不同了,不少球员训练完就把足球忘了,等上场了还在想:我那关该怎么过呢?应该说,中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下降,基本功不扎实,和社会有很大的关系。”(黄双)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