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三大名帅的环境性格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3:52 东方体育日报

  今年夏天三名欧洲大陆主帅登陆英超后5个月,桑蒂尼成了最早走的一位。论资历确是法国人的最水,第一个被炒在情理之中;但形势变化之快却也还是让人啧舌:须知仅仅在第6轮之前,热刺还曾经是那支客场逼平利物浦和切尔西、一球小胜黑马埃弗顿的“复兴之师”。

  然而,近三轮三连败之后,桑蒂尼转眼便撂挑子走人。三连败或许是偶然,但一系 列的幕后因素却决定法国人的“中道崩俎”成为一场必然。

  首先,桑蒂尼从未成为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全权管理球队的经理(Manager)。当穆里尼奥在阿布面前“肆无忌惮”地购入自己的葡萄牙亲信、当贝尼特斯将三个“阿米哥”从西甲带到安菲尔德,桑蒂尼在白鹿巷却像是一个处处和英超格格不入的傀儡。身为大陆派教练(Coach)的他加盟的,是一支在管理方式上最偏向“大陆派”的英超球队,这让桑蒂尼成为英伦足坛的一个“怪胎”:该队体育主管、当年在埃因霍温一手挖掘罗纳尔多的丹麦人阿内森从法国人加盟的第一天起,便从未将球队转会的决策权放给过桑蒂尼一分一厘,3750万英镑的转会费由丹麦人全权使用,桑蒂尼的任务仅限于排兵布阵!——在“主帅集权”的英超,桑蒂尼的这份屈辱比起担任法国队主帅时所受的夹板气来得可要深重得多。

  于是,当球队成绩开始回落、赛季初被好成绩暂时遮掩的问题开始爆发,围绕阿内森引进的一系列球员的使用问题,就此成为桑蒂尼和俱乐部矛盾外化的焦点。而法国人“冬季还要引援”的抱怨更让吃力不讨好的阿内森恼怒不已——后者是俱乐部主席利维亲手引入的重臣,桑蒂尼的下场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可怜之人亦有可恨之处。且不论法国人的教练职业生涯除了一次法甲冠军、一座联合会杯外乏善可陈(倒霉的勒梅尔还有座德劳内杯呢),也暂且放过他的不懂变通、不思进取的执教水平不谈(欧锦赛打希腊堪称桑氏经典),光是他那副又闷又臭的脾气和不时魂游太虚的一对牛眼就极易惹人不爽。而英国媒体的锋利让初通英语的桑蒂尼更疲于招架,被几番嘲笑之后,法国人干脆就当了撅屁股埋脑袋的鸵鸟。

  桑蒂尼与媒体、球迷关系的崩盘也因此成为必然。第10轮兵败博尔顿,他在赛后新闻会上断然拒绝纪念热刺传奇人物尼科尔森过世,理由竟然是“不了解此人”——一句最愚蠢的“实话”就此酿成一场全无必要的公关危机,进而直接导致俱乐部对这个无视俱乐部传统的家伙的信心丧失殆尽。与此同时,球员也在他的保守战术中怨声载道,迪福的进球荒被视为桑蒂尼的“人祸”。最后,俱乐部、球迷、媒体、球员这四大支柱统统撤离,桑蒂尼的前途,自然是一片废墟。

  悲剧源于环境,白鹿巷重演了上赛季霍德尔被普利特取代的宫廷剧;悲剧来自性格,无论场上或是场下,桑蒂尼的懦弱和他的固执一样,永远那么不合时宜。而真正倒霉的则是白鹿巷的忠诚球迷——热刺VS阿森纳才是正牌伦敦德比的岁月,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作者:麦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