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足球急功近利想还债 舜天死去俱乐部难辞其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32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几周来,俱乐部一直强调舜天冲超的微茫希望,其实那只是出于继续打好比赛而迫不得已的自欺欺人。昨天之后,如果还有人声称舜天还活着的话,那无异于到了黄河还不死心的蠢汉。对舜天来讲,2004赛季的大幕已经提前7轮落下,更为严重的是,江苏足球也许不可避免地陷入漫长的寒冬。5年?3年?1年?天知道。

  0∶1彻底宣判了舜天的死刑之后,江苏足球这么多年来的风雨历程情不自禁地在脑 中又闪回了一遍。痛定思痛,梳理江苏足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很多话不得不说。

  俱乐部,难辞管理责任

  千头万绪,先从今年说起吧。

  2004赛季,江苏足球是在一股轰轰烈烈的氛围中踏上征程的。5000万的巨额投入,迟李豪华组合的加盟,7名内援,3名外援,一时间,中超之梦想似乎指日可待。事实上就在这样的一种群情振奋当中,前所未有的危机从新赛季战车启动的那一刻便已深深埋下,失败不可避免。

  有个名字我们不想再提,但终究无法绕过。关于迟尚斌对江苏足球所付的罪责,各界的口诛笔伐已经很详尽了。我们满怀期待,以一种近乎于虔诚的心情,迎接救世主的到来,但到头来得到的仅仅是不负责任的逃离,和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唉,真的不说了。遇人不淑之外,留给江苏足球更深层次的反思,是俱乐部的管理责任。

  迟尚斌确实与我们的期望相差十万八千里。关于他的训练、管理、责任心,再多的批判都于事无补。除了并不光彩的一页,江苏足球从此与这位足坛名宿无关。但是,在大迟每个客场都出去喝酒的时候,管理层哪里去了?在对手的教练堂皇地进出我们球队的时候,管理层哪里去了?至今有一种说法,选择大迟未必就是错误,真正的错误是俱乐部的放任自流,认为请来豪华组合就万事大吉。

  不得不再次提到舜天的敦厚,在鱼龙混杂的足球圈内,这或许并不是美德。关于舜天与海利丰的那场疑似假球,江湖传言的最新版本是舜天的冲超对手做掉了舜天。可信度我们暂且不谈,那场球之前,珠海中邦的守门员教练以迟尚斌朋友的身份自由进出舜天队长达一个星期,甚至跟队到了青岛。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谁敢保证,舜天没有为自己的大度付出难以挽回的代价?

  事实上舜天集团也意识到了俱乐部管理上的疏漏,在上半赛季的总结中,管理不力就是最重要的一条。但那时舜天已经被榜首两强摔开甚远,觉醒略微迟了一点。

  苏足,为急功近利还债

  更深层次地探讨舜天冲超的失败,不得不承认这是历史的必然。

  主力阵容在数年中毫无变化,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讲都是极其可怕的事情。看舜天主力阵容,4年过去了,依然是老枪的天下。主力队员当中,陆亿良、王传松、魏大勇、葛勇、过玉宾,包括陈警、朱谷丰,这些人都是舜天多年前冲击甲A的中坚,有些人甚至在10年前中国职业联赛刚刚起步时,便是江苏足球的脊梁。如今,看着他们略显老迈的步伐奔波于赛场,真是感慨万千。

  老将始终不放弃职业生命,对江苏足球10年如一日的贡献令人肃然起敬。但是对于一支矢志冲超的球队来说,这么多年来始终离不开这几杆老枪,那是江苏足球的悲哀。老枪横行,并非他们强占茅坑,而是我们后继无人。

  一次次目睹一支年龄断层的球队,悲哀的感觉便不可抑止地在胸中升腾。在以陆亿良为代表的老将已经走上教练岗位的时候,江苏足球的未来在哪里呢?目前的这支舜天队,1977至1979年龄段的本应该已经成长为领军人物,但是舜天在这个年龄段却只有过玉宾和刘飞两名球员。一支年龄结构极其不合理的球队,凭什么冲超,侥幸冲上去又如何?

  4年前的九运会队伍本应该是这支队伍的主体,但是除了汤峻、卞俊,尹优优这两个半主力,我们还剩下谁?曹睿、叶伟等人裹足不前,或许有自身实力和努力的因素,难道就没有培养方面的原因。再从未来考虑,十运会队伍,也就是舜天二队,本应该从明年开始就逐渐承担为一队输血的功能,但是在一系列的全国大赛上,这支队伍战绩寒碜。俱乐部一位领导都忧心地告诉记者,这支队伍至今为止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大有前途的人。

  应该说,舜天早已经看出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要性,从接手江苏足球的第二年开始,就大力开始梯队建设,应该说成绩还是显著的。俱乐部在全国设立的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基地不断扩张,但是近4年的努力无法弥补江苏足球多年来造成的空白。比如,江苏足球目前根本没有U-17这支梯队。

  还有一点值得探讨的是,在联赛取消升降级的2003、2004赛季,舜天年年要成绩,虽然廖萨交上了第五和第四的名次,但是那有多大的意义?反观亚泰,两年中韬光养晦,坚持年轻球员挑大梁,现在,谁不羡慕那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呀!4名国奥主力,没有坚定培养的信念,能脱颖而出吗?

  投资者,信心遭受挫伤

  连续三次冲击顶级联赛都以失败告终,江苏足球的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巨大的挫伤。展望不远的将来,一阵寒意从心底升起。

  舜天投身足球事业5年,集团从上到下费尽心血。即使再次面对一个无言的结局,我们仍然有理由向这家大型国有企业致敬。但是,这个江苏足球的忠实情人也开始对是否继续投身足球事业产生了可怕的怀疑。

  记得7月初舜天客场挑战青岛海利丰时,舜天集团派驻舜天俱乐部的副总张玉道对记者的一番话透露出一个沉重的信息。张玉道的原话是:如果舜天今年依然冲不上中超,那是我们连续第三次冲击失败。这意味着江苏冲击中国顶级联赛的条件尚不成熟。此后,记者也多次听到这样的论调:舜天明年搞不搞足球,目前还是未知数;即使坚持搞,恐怕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力度了。

  还记得在舜天上半赛季的总结会上,舜天集团总裁董启彬说过一段非常动情的话。“舜天搞足球第五个年头了,我们不仅投入了上亿资金,还投入了感情,但是足球带给我们的,却有很多的难受。”一位老板的心声。假球、黑哨,赌球,体制问题,中国足球环境如此糟糕。如果舜天退出,谁会有信心接手江苏足球可能是个谜一样的命题。从这个层面上说,舜天昨天失败的影响远不止一年。

  尽管信心受到挫伤,不过从董启彬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他做好的一贯风格分析,舜天应该不会甘心。而且,十运会明年就在江苏举办,舜天在这样一个重大时刻选择退出的可能性不大。

  特派记者 严晓峰 河南新乡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