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数赞助商争相退出联赛之原因:中国足球极不规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1:58 新闻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中国足坛的“退出”历史中,不仅有万达、海狮、红塔等俱乐部,还有不少赞助商的身影。中国足协搞联赛是为了什么,毫不讳言地说就是为了谋取利益,从这一点来分析,赞助商的退出其实更大程度动摇了足球根基。

  从目前形势分析,国安退出的可能性较小,但影响却已辐射开来。赞助国安球队的是现代汽车,作为一家公司的形象显然因这次风波而受损,但自10月2日以来,俱乐部方面根 本没人向现代打招呼,显然中国足球人士脑筋里普遍缺少这根弦;究竟谁是球队的衣食父母?

  同样的,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西门子也从未接受过中国足协方面的招呼,如果出现国安退出的情况,中超赛程势必调整,而赞助商利益也将受到损害。谁来弥补,西门子方面无从知晓。而作为电视台方面,万一上周六京青之战不能如期展开,完成不了转播任务,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同样是桩糊涂案。西门子公司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足球很多事情极其不规范,我们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自己维护自己权益,尽量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百事退出影响最大

  2002年年底,有关百事可乐退出的消息传来,由于当时中国足协已经把甲A联赛经营全权委托给IMG公司,对于百事的退出前者竟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只剩后者在苦苦与百事方面谈判。

  百事退出是有因由的。2002赛季,由于中国足协和中央电视台谈判未果,导致前六轮联赛没有转播,直接违反了百事和IMG签署的赞助合同,百事方面认为,仅这一环节他们就损失了数百万元。此外,中国足协在甲A赛场上就维护赞助商权益等措施,根本就存在着诸多缺陷,更是不胜枚举。

  当时百事提出的赔偿方案有两个,一是削减2003赛季的赞助金额,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监督足协,二是优先获得2004年开始的中超联赛至少三年的赞助权,同时在价格上应予以优惠。但这两条都被中国足协否定了,双方破裂走上了不归路。

  飞利浦、TOM相继退出

  其实在百事退出赞助中国足球之前,就有TOM.COM作出了表率,他们的理由是自己的赞助权益得不到保障。中国足协所能做的,仅仅是在场地广告牌上拉出一块,写上该公司的名头,至于如何进一步维护、推广赞助商权益,足协方面根本就没有这方面意识。

  打击接二连三,另一重大赛事足协杯的主赞助商飞利浦也宣告退出。事情的直接导火索是足协举办的LG女足四国邀请赛,LG作为电器行业显然和飞利浦撞了车。这是广告行业的大忌,中国足协的业余行为送走了一个赞助商大户。

  飞利浦退出之时发表了声明:福特宝(中国足协旗下一公司)连基本诚信和义务都没有做到,对赞助商的利益受到损害时不能给予合理解释以及补救,因此飞利浦没有必要和中国足协继续合作。飞利浦有关人士还发出了警示:“不是我们出不起钱,但福特宝这样搞下去,中国足协的信誉也会受到影响。”

  足协一脚蹬开IMG

  如果历史可以假设,举办中超其实是一个不错的设想,当初即便百事退出,但仍有不少超实力公司表示出兴趣。但中国足协一脚蹬开了自己多年的合作伙伴IMG,也使之后经营开发趋于艰难。

  进入2000年以后,甲A联赛的吸引力逐年下降,商业价值没有得到很好开发,不过

  IMG方面强装欢颜忍了下来,他们希望拿到中超联赛的主经营权打个翻身仗。但中国足协的态度非常冷淡,毕竟主经营权比主赞助商更具有吸引力,很多有实力的公司都盯着这个位置。特别在百事退出一事的谈判中,IMG方面替百事方面说话,更令足协官员恼怒,最后甩掉了这个伙伴,而把主经营权交给了自家人福特宝。

  之后事实证明,福特宝的商务开发相当失败,更兼中超元年麻烦事不断,一些赞助商的权益根本无从保障。作者:晨报记者袁崴(北京10月17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