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中国足球"毁"人不倦到几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1:58 新闻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果哈恩不把孙继海当作鸡肋扔在一边,孙继海就不会满心郁结地回到曼彻斯特;如果孙继海不是满心郁结地回到曼彻斯特,他就不会带着某种情绪出现在昨天凌晨的英超赛场上;如果不是带着某种情绪上场,他就不会发狠般地试图表现自己的强悍;如果不是发狠般地试图表现自己的强悍,他就不会做出那个危险的铲球动作;如果不做出那个危险的铲球动作,他就不会受伤;如果不受伤,他就不会……

  无论我的表述是否充满逻辑的混乱甚至根本就毫无逻辑可言,有一点则是清晰无误———昨天,我为孙继海难过;这些天,我为中国足球痛心。

  由于情感和理智的“出位”而导致表达方式的怪异,想必也能够得到广大读者、广大球迷的理解和原谅。请相信我不是真的要把孙继海受伤并且一年不能上场的账统统算到哈恩头上,我只是被中国足球这段时间以来带给我的一切不良情绪逼到了一个疯狂的角落罢了。

  一瞬间,好像什么都毁了。孙继海毁了,国家队毁了,联赛毁了,和中国足球曾经或正在或将要有关的所有人的信念也毁了。

  一切都破败不堪,有如遭受了一场核袭击。北京国安和中国足协仍在一片残垣断壁所堆砌成的舞台上进行着一次只有失败没有成功的带有争斗性质的表演,但除了吃饱饭没事干的家伙,没有人愿意买票进场。人们宁愿把一万块钱人民币潇洒地砸在NBA球星们的脸上,至少,这也算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

  中国足球啊,你让我们如何爱得起来?难道真要让我们抱着你的尸身痛哭流涕,难道你真的甘心亲手掩埋自己的最后一丝活气?

  哦不,也许我错了。

  就在中国足球行将就木的时刻,它还不忘彰显强劲的生命力———前天的中超赛场上,李玮峰和李金羽挥拳相向的镜头分明呈现出这样的意义,这两位国家队的队友分明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谁说中国足球死了?瞧,我们还有使不完的力气!

  但我们感受到的却是诧异———是什么让他们愤怒得如此轻易?是什么让他们可以在一秒钟之内便毫不犹豫地撕毁从留学巴西时代起就建立起来的友谊?中国足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怪物,毁人无数而又从来不露丝毫倦意?

  好像这是一个天大的难题,可是对不起,我们已经疲倦得提不起任何兴趣。一位记者同行说得好:“把中国足球当真是一种很廉价的情感浪费,随便踢踢,随便看看,随便写写,完就完了。”

  如果不投入,孙继海就不会被毁掉。如果不投入,我们就不会被毁掉。至于中国足球,也许自生自灭才是它的最终归宿。 作者: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