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浮躁之风何来--由鲁青之战想开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37 中国体育报

  本是一家兄弟,却为了终场前裁判的一个有争议的判罚闹得剑拔弩张。青岛贝莱特主教练汤乐普又使出了小性子,对当值主裁指指划划。

  同样浮躁的还有鲁能泰山那帮“浑小子”,上半时不好好踢,还玩“花活儿”,宋黎辉头球接不住,就用手去捧,你以为你是在练球呢?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中超才停了个把月,有些队员就懒得不会踢球了,幸亏泰山队中还有李霄鹏、李金羽这么两个以各进6球同排榜首的国脚。上半时泰山队犯困,而贝莱特却醒着,他们把防线收得很紧,不给泰山锋线留一点缝隙,泰山队脚又太臭,十顾大门而不入。下半时青岛队派上快马曲波,伺机偷袭,果然在第61分钟时获得一次罚前场任意球的机会,7号陆峰背向大门头皮一蹭,球便鬼使神差般地直挂远角,进了!

  一球把泰山队砸醒了,他们不再磨磨蹭蹭地倒脚,进攻的节奏也明显加快了。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这支球队已多次出现过这种状态,先是失球,然后再追,追得让人提心吊胆,好在“上帝”眷顾他们,才使他们没有输得太惨。这一次也一样,在最后两分钟,“上帝”助了他们,又一个平局。

  有行家说,今年的中超联赛和杯赛,泰山队都露出了“冠军相”,但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更多的还是浮躁。单枪匹马,球都带到对方小禁区了,“啪”!一脚给打飞了。还有那位原国脚,防守时,总爱在禁区内犯规,还总是不接受教训。那个被俱乐部高层看好的外援,临门一脚就那么没有准头,队友们好不容易创造的得分机会经常被他白白地浪费掉。所有这些怪现象,都是浮躁惹的祸。

  浮躁这毛病一般表现在情绪不稳定、动作失常,实际是一种心理现象。缺少自信,恐惧对方,害怕失败,急于取胜等等,都会带来浮躁,说到底还是“功夫”不到家,对自己没把握,是一种“心虚”的表现。

  亚洲杯刚在这儿打过,我们也曾亲眼看过西亚球队的表现,小国巴林队由一帮纯业余球员组成,没有经费,奖金不高,却斗志旺盛,首战差点把中国队给做掉,靠得就是自信,还有支撑这种自信的脚下功夫。亚洲杯之后,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国人在欢庆32枚金牌入账的同时,似乎对足球(包括女足)已经失去了兴趣。甲A换个名字也罢,仍改不了沿袭了十几年的慢慢腾腾的踢法,高薪和奖金都救不了球市,近日盛传的某几个俱乐部即将“崩盘”的坏消息,更给风雨飘摇的中国球市增添了几分浮躁。如此看来,浮躁已成为中国足坛的一个通病。

  浮躁病也会传染,汤乐普的浮躁传染给了球员,贝莱特就差一点罢踢,幸好乐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说三道四,才未招致祸端。浮躁也传染给了裁判,你越说我黑我就越吹,直吹得你没了脾气。说实话,他倒不一定真就收了人家的钱,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老骂我,我怎能吞下这口气。在浮躁的心理影响下,执法就会偏离了尺度。

  浮躁之风也会传染给球迷,所谓的“主场意识”,压根儿就是不对的。为主队加油无可厚非,但老盼着对方“死”,也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看球也应力戒浮躁,放平心态,为好球喝彩,这才叫会看球。

  纵观球场,浮躁之风似乎无处不在,这恰恰是当今中国足球的一大顽疾。浮躁不怕,就怕还没有认识它,认识了它,我们就会找出克服的办法。

  本报记者 张立中(济南9月11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