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亚洲足坛新格局初现端倪 东亚足球整体上压倒西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第13届亚洲杯终于曲终人散。回味本届亚洲杯过去的32场大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亚洲足球整体格局的现状及未来的变化趋势。

  大格局稳中有变

  中日足球此次会师决赛,一举改变了亚洲杯“东西亚对峙,西亚占上风”的传统格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局。事实上,从上届亚洲杯日本队夺冠之后,东亚足球压倒西亚足球已经成为趋势,2002年世界杯韩日两队相继代表亚洲杀入16强就是证明。本次亚洲杯,韩国队能从西亚三国包围的“死亡之组”B组中以头名突围,中、日两队也相继击退“两伊”、巴林、约旦四支西亚球队会师决赛。这更充分说明:在东亚三国职业联赛开展了10余年之后,与西亚足球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拉大。

  夺得季军的伊朗队捍卫了西亚强队的荣誉,他们在本届杯赛上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进攻足球,证明他们仍然将是东亚三强的头号竞争对手,而卡利米更有望成为新一代西亚足球的领军人物。沙特队仍然是西亚技术流派的代表,但他们在本届杯赛上却出人意料地衰落。另外,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等西亚传统强队也风光不再。这一方面与沙特等队短兵缺将或不够重视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是巴林、约旦、阿曼和伊拉克这四支新锐球队的迅速崛起所致。巴林、约旦、阿曼这“西亚三小”和战后重生的伊拉克队,在本届杯赛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涌现了诸如胡贝尔这样的优秀球员,同时,他们经验不足的弱点也暴露无遗。

  以乌兹别克为代表的中亚足球也在本届亚洲杯上重新崛起。凭借先天身体力量的良好条件,只要中亚球队顺应亚洲足球潮流,在聘请外教和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更进一步,未来亚洲足球的元素将更加丰富。而印尼和泰国两支球队虽然跻身16强,但他们在本届杯赛上仍无法扭转东南亚足球“鱼腩”的形象。或许,三年后的亚洲杯他们有望凭东道国的优势取得突破。

  但正如亚洲足坛人士指出,亚洲足球整体格局的“稳中有变”还不足以完全颠覆旧的秩序。相信东西亚两大足球势力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呈现对峙的局面,西亚足球能否抢回本届亚洲杯东亚足球的风头,还要视乎今后他们在职业化方面能否更进一步。

  预示“八强战”趋势

  对于亚洲各国来说,参加亚洲杯的一大重要目的就是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上届亚洲杯,最终进入四强的球队全部代表亚洲打进了2002年世界杯的32强行列。因此,亚洲杯的结果对世界杯亚洲名额的分布还是有比较准确的预测功能的。

  在亚洲杯开打之前,分成8组进行的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赛程刚刚过半。而进入本届亚洲杯决赛阶段的16支队基本上都是八个小组的前两名球队。亚洲杯结束后,八个小组的预选赛将进入下半年第二阶段的角逐,每组必须决出头名而会师明年的亚洲“八强赛”,争夺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

  而本届亚洲杯上一些曾经交手过的球队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又将继续对抗,如第2组的乌兹别克队和伊拉克队、第3组的日本队和约旦队、第8组的沙特队和土库曼队。因此,本届亚洲杯无疑为这些球队相互之间提供了进一步熟悉的机会,第二阶段的预选赛必然更为激烈。

  另一方面,目前排在预选赛8个小组首名的球队只有第5组的阿联酋队和第8组的沙特队没有进入本届亚洲杯八强。而亚洲杯八强之列的伊朗队和约旦队则同分在第1组。可以预想,明年晋级亚洲“八强赛”的球队极有可能与本届亚洲杯的八强大致相同。由此可见,本届亚洲杯并非所谓的“鸡肋”,它其实已准确反映了亚洲足球目前及未来的格局趋势。作者:本报记者秦云述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