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羊城晚报:颠覆 欧洲杯主题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特派记者 彭浩 图/本报专稿

  充满戏剧性的第12届欧洲足球锦标赛昨天在伊比利亚半岛划上句号。作为世人公认水平最高的足球盛宴,本届欧锦赛带给球迷太多的感叹号。这些感叹号究竟会给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冲击,这是中国球迷欣赏过比赛之后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天,我们不妨从宏观、纵观与微观三个视角对其作个全面的透视。

  大势篇———水涨船高差距缩小

  谁会想到无人知晓的希腊队一黑到底,成为历史上第九支冠军球队?谁又会料到这场欧锦赛从葡希之战开始,再到葡希之战收尾,呈现出欧锦赛开办54年以来最为戏剧性的一幕?凡此种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它又给未来欧洲足坛的格局、甚至世界足球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

  应该说,戏剧性较多现象的频繁出现,突出反映了欧洲足坛势力格局将出现变化的信号。在欧锦赛小组赛结束时,我们根据现场观察得出了欧洲足坛强弱拉近的初步结果。淘汰赛阶段的结果,正好为小组赛的论点作了充分的论证。日前,英国《卫报》推出一个“大国出钱,小国出人”的观点,来解释本届欧锦赛戏剧性场面不断的现象。的确,随着欧洲足坛的不断融合,小国通过输送人才到五大联赛锻炼,已经进入了收获期。而我们从葡萄牙队的挽狂澜于既倒的经历得出另一个补充,那就是“大俱乐部出舞台,普通球员经受锻炼”。回到葡萄牙和希腊国内,尽管葡萄牙和希腊都不属于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波尔图和雅典AEK等在欧洲战场同样声名显赫,正是它们为国家队培养了中坚力量。

  相比葡萄牙人的辉煌,希腊神话的出现更具有一种惊世骇俗的影响力。走到决赛场的希腊,如今已不能再有黑马形容,更不可能总用爆冷来解释希腊队的神话内因。从葡希揭幕战,到最后决赛,希腊队展现出的战术素养、技术水平、精神斗志都不亚于欧洲传统列强。希腊人的胜利是完全令人信服的,而在这令人信服的过程中,也昭示了在随后几年欧洲足坛可能出现的剧变。

  英、法、德、荷、意等五大传统强国的提前出局,与其说是他们水平的下降,不如说是五强之外的欧洲各国足球水平的迅速提高,这一特点与趋势在未来欧洲足球发展进程中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今天在欧锦赛上看到的被称为戏剧性的弱胜强场面,今后可能会变得见惯不怪。希腊人的揭竿而起,不仅大长了与欧洲足球小国的颠覆欧洲传统列强的雄心,还让更多的欧洲国家看到了这样一条发展模式:抓住欧洲一体的历史机遇,鼓励更多的本国人才进军欧洲顶尖联赛和顶级职业俱乐部,然后在欧锦赛的舞台上展示各自国家的足球新面貌。
图片:超级黑马希腊是颠覆者的榜样。

  战术篇———实用主义抬头隐含大变动

  从纯足球的角度来看,本届欧锦赛与过去相比到底有了什么变化?首当其冲的,当数实用主义的全面占上风,反映到球场上,便是欧洲拉丁派球队的大面积溃退。然而在实用主义抬头的背后,欧洲足球风格的一场变动也许正在酝酿。

  数据显示,上届欧锦赛31场比赛共打入85球,平均每场进球2.7个。到了四年后的葡萄牙欧锦赛,31场比赛共攻入77球,平均每场不到2.5个。数据是枯燥的,但也能反映出某些问题———实用主义正在重新占据上风。

  上届欧锦赛,葡萄牙3比2胜英格兰、西班牙4比3逆转前南斯拉夫以及荷兰6比1横扫前南斯拉夫等经典攻击战役至今历历在目。在这些比赛中,各队都没有丝毫的保守,纷纷以激进的进攻姿态出现,令该届比赛增色不少。大打进攻的直接结果,便是技术细腻的欧洲拉丁派球队全面飙红。进入最后四强后,法国、荷兰和葡萄牙均是技术细腻、讲究传控配合层层推进的球队,只有意大利凭借顽强的防守进入决赛,但最终也倒在特雷泽盖的致命一击下。

  本届欧锦赛打到现在,真正激动人心的对攻战不过是小组赛捷克3比2反胜荷兰一役。其余比赛不是狂攻与死守的对决,便是双方在中场展开冷兵器时代的对决,显得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原因在于实用主义的重新抬头。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不少二线球队均将自身摆在较低的位置上,采取防守反击战术与强队周旋,希腊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即使强大如葡萄牙、捷克等球队,在比赛中也都是以稳固后防为首要任务,然后再行进攻之事。至于荷兰和西班牙等传统进攻球队,则受制于自身球员状态的问题,只能以相对保守的姿态参赛。葡萄牙、希腊以实用主义打头,一路杀入决赛;而荷兰、英格兰等强队削足适履反而没有好下场,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由于各队较过去更加强调防守,锋线往往只留下一名前锋,因而边路在进攻上的作用就更为明显。其中,丹麦人在韩日世界杯推出的边锋换位战术正逐步推广开去。

  本届杯赛,丹麦沿用了世界杯时的战术,约根森和格伦夏尔两名边锋是球队进攻发起点。在向对方腹地推进时,两人经常交换位置,轮流出现在前场左右两侧。由于两人擅长脚的不同,内外线轮换的进攻线路令对手防守起来难度增大了不少。不过。无论是约根森、格伦夏尔还是替补的罗梅达尔,都属于依靠速度吃饭的类型,不能在节奏上产生更多变化,因而换位的效果也不够明显。倒是东道主葡萄牙做得更加出色。在比赛中,菲戈和C·罗纳尔多的换位做得比丹麦更加彻底。菲戈纯熟的脚法加上对节奏的控制,辅以C·罗纳尔多的快速突破,快慢变化之间,进攻的空间自然也就此拉开。

  除了单纯的位置切换外,欧锦赛球队在边路还大有文章,瑞典便是其中的代表。在进攻上,该队投入兵力相当有限,往往是从中锋易卜拉西莫维奇接应后场高球摆渡开始。当高中锋接应时,边锋里永博格和前锋拉尔森就会从中场一侧快速斜插到中路甚至另一侧,以此打乱对方的防守体系,为其他队友扯开空当。

  以上对边路球员的使用,都是上届欧锦赛后重新出现的新战术、新打法。在实用主义全面抬头的今天,我们仍能看到进攻上的火花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安慰。随着强队更新换代的逐步完成,相信在四年后,欧锦赛将会重新掀起一股进攻狂潮。

  微观篇———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本届欧锦赛大幕落下之时,也是很多球星脱下国家队战袍之日。菲戈、鲁伊·科斯塔、范德萨等一批老将将从各自国家队中归隐。而代之以小小罗纳尔多、鲁尼和鲁本等一批新生力量。换言之,四年后的欧锦赛将是他们的舞台。也许在本届欧锦赛上还只是一只“小老虎”的鲁尼四年后就已经成为了英格兰队的领军人物。小小罗纳尔多会成功地取代菲戈吗?鲁本至少已经占领了未来荷兰队的边路要冲。

  每一届欧锦赛都是欧洲转会市场的晴雨表。这里是球员展示自己能力的最佳舞台。五大联赛各豪门俱乐部的球探是不会让任何一颗可塑之星从眼皮底下溜走的。鲁尼为英格兰队打进第四粒进球的时候,埃弗顿就宣称他的身价将超过5000万英镑。不过,这种天价仍然挡不住买家。曼联的老爵爷弗格森就表示为了得到鲁尼而不惜出售范尼。足球市场就是这样喜新厌旧。

  兵是流动的,帅也不是静止的。本届欧锦赛已经成为了很多名帅的英雄塚。特拉帕托尼、沃勒尔、塞斯都在球队过早地被淘汰后挂冠而去。正如贝肯鲍尔所说的那样,“现在足坛教练的压力绝对要比球员大许多,因为球员是俱乐部的资产,而教练则只是一位客人。”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足坛的教练也早就开始了执教大迁徙。在本届欧锦赛上,进入决赛的两支球队都是外籍教头执教。这并非偶然。“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看来在欧洲同样适用。另外,还有英格兰队的瑞典籍主教练埃里克森。虽然英格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败下阵来,但是他的帅位却并没有动摇。

  当然,对于法国、意大利这样的传统足球强国而言,他们并不缺少教练员。特拉帕托尼辞职之后,里皮将取而代之。当然,这些国家的足坛沿用本土教练员的传统也不会阻碍该国的优秀教练员出国谋职。桑蒂尼很快就要到英超热刺队任职了,他的到来也使得在英超中的法国籍主帅人数又有所增加。和球员在各联赛中的流动一样,优秀教练员的流动更可以带来足球整体思路的冲撞。四年之后,桑蒂尼也许又成为了欧洲某支国家队的主帅。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欧锦赛上像雷哈格尔这样的传奇仍将继续。

  在欧锦赛开赛之前,葡萄牙的经济法庭曾就葡国各赛地因为修建场馆而欠下大量债务提出了质询。但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足球和里斯本。虽然由于英格兰、法国等传统强队提出被淘汰使得组委会的预期收入有所减少。不过,这和葡萄牙历史性地冲入决赛相比,经营收入上的减少已经算不了什么了。正如葡萄牙总理巴罗佐所说:“葡萄牙的复兴也包括足球的复兴,而且这是葡萄牙复兴计划中重要的一环。”的确,体育赛事上的胜利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作为东道主,葡萄牙在本届欧锦赛上的成功无疑会激励瑞士和奥地利在四年后好好表现。平心而论,本届欧锦赛的组织堪称成功,特别是在各国警方的配合下,一直令组委会头痛的足球流氓被很好地控制。除了几起很小规模的球迷闹事外,整个欧锦赛在狂而不乱的氛围中走向了终点。葡萄牙主教练斯科拉里认为,本届欧锦赛是一次满载友谊与激情的盛会。希望在四年之后,这种友谊与激情能够再次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金陵/)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