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林丹:喜欢一见钟情的感觉 队内竞争很残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1:00 北京娱乐信报
世界排名第一

  他是一个很守时的人,所以比预定的采访时间提前到场。

  他是一个很坦诚的人,所以记者的问题他都回答得很细。

  他说他的性格很像北方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他就是连夺六站公开赛冠军、目前正在印尼征战汤尤杯的中国羽毛球队首席男单——林丹,一个来自福建龙岩贫困县城的军队小伙儿。

  历史是什么样子的,历史又是怎么来的,几乎没有人去研究。

  但现在,人们都在大胆地预言,这个林丹会改变历史,他会成为未来中国羽球的领军人物,会击倒我们的宿敌。

  然而林丹却是平静的,他说他还不是世界冠军,他说前途的事情不能靠说,也急不得。

  这是4月末的一个中午,春天在窗外热闹得不得了。中国队即将出征印尼汤尤杯前,一身训练装的林丹坐在天坛公寓外“体育亭”里的座位上,与记者面对面。“刚才我下来了一趟,没看见你们在里面我就又上楼去了。”林丹说。

  “体育亭”是一个很适合谈话的地方,我们的不远处,是跟篮球圈相关的一些人,他们在商量CBA新赛季的商业运作和多方面的改革。

  “要喝点什么吗?”记者问。

  “不用了,没关系,开始吧 

  这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今年21岁的林丹,自去年广州中国公开赛问鼎男单冠军后,世界排名一下超过队友陈宏蹿升到首位,而且因为积分较多,他的这一优势会至少保持5个月。

  如此年轻就占据世界男单头把交椅,在这之前是没有哪个国家的选手能做到的,更重要的是在随后的六站公开赛上的“四连冠”,更足以说明林丹的实力不容小觑,因此也就有了“超级丹”的美誉。可面对这些,林丹只是一笑了之,“世界排名第一不代表什么,这都是虚名,公开赛冠军毕竟不是世界冠军,我的目标是汤尤杯和奥运会,如果能拿到冠军,那才是自己实力的真正体现。”

  “既然说明不了任何问题,那还是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你的实力水平,这也是很多运动员所渴望的。”记者问林丹。“是的,在这之前我也非常渴望自己的排名能更高,但要想成为一名世界冠军,必须要下很大的工夫,你不可能永远是第一。所以说世界排名第一只能让我头脑更加冷静,必须要做得更好。”林丹语气透着坚定和自信。

  林丹的意思很清楚,他说现在确实站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论水平,他还不是最好的,甚至于在国内,他也不敢这么说。“不过能在大赛上,打出好成绩对自己来说还是很有好处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强信心。”

  将成领军人物?

  拿了世界冠军再说

  去年12月当总教练李永波看到林丹夺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后,激动地面对记者直言不讳:“林丹这个运动员最有希望成为中国男单的领军人物,我对他充满信心。”

  李永波的寄语让四个月后的林丹感到了压力,“领军人物可不是光靠说就能做到的,这是李导对我的看重,因为领军人物有着更高的要求,它是一个队伍的核心,自己必须有强大的能力,而这一切必须要靠成绩来说明。”

  “自己有信心做到吗?”“等拿了世界冠军再说。”林丹所说的世界冠军就是三个月后的雅典奥运会。对运动员们来说,奥运冠军代表着运动生涯的最高荣誉。面对奥运会,林丹表现出了冷静:“现在我不敢肯定一定能参加奥运会,虽然近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奥运会毕竟不同于其他比赛,惟一能做到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如果奥运名单有我的名字,我就有信心夺取冠军。”

  说完,林丹抬头朝向墙上的一张巨幅照片,那是丁美媛悉尼奥运会锁定冠军的一举,林丹静静地看了几十秒钟,似乎看到了什么。

  队内竞争残酷

  不会像女生一样闹别扭

  前段时间,某媒体曾就“林鲍争夺奥运三号”炒得火暴异常,但这一切让林丹自己看得很开,他说:“这方面的报道我也看过了,其实没有什么,我跟鲍春来同住一屋,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这个问题几乎在所有的运动队都存在,说起来其实是很有意思的。竞争激烈如中国男乒主力之争、男篮位置之争往往被一些人添加上了恶意的色彩,这种合理的竞争方式经常会被形容为一种暗斗,甚至于帮派化、武斗化。

  林丹作为出色的新人,显然就是“踩”着队友们的身体走过来的。不过,这些被外界热衷的东西在他看来却很平常,“教练们选人就看一样,那就是成绩和状态,我们就把这个练好就行了。”

  那么在竞争最激烈的林丹与鲍春来之间,会不会不经意产生一种隔阂。

  “当然不会了,我们虽然性格方面不一定相似,但是我们是好朋友,不可能像某些女生那样闹别扭什么的。”林丹笑着说。

  在奥运名单公布前,残酷的竞争还要继续下去,林丹说:“队内竞争肯定是有的,如果过多考虑会影响友情的话,那肯定不是我,因为这很没必要,一个男人只想着自己是很不成熟的,而且也不可能成大器。”

  这次在印尼汤尤杯,中国队下榻的五星级希尔顿酒店,林丹、鲍春来同住一屋,林丹说:“出国比赛我们俩经常被安排在一起。”而鲍春来也连忙接过林丹的话:“我们俩投缘,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林丹说要下楼买些水果,鲍春来答应道:“没问题,一起去。”

  夺冠必行军礼

  那是义不容辞的任务

  林丹是1999年入选国家队的,之前是八一队的主力队员。三年前的九运会上,林丹在与湖南队罗毅刚进行的男单决赛中,虽然最终获得亚军,但凭借场上出色的表现,如愿以偿地从国家二队来到了一队。

  因为在军队养成的习惯,从那以后,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比赛,每次获得冠军后,林丹都要自然地行个军礼。“军人嘛!这是义不容辞的义务。”

  但林丹也很老实地向记者交代了自己的一次“失误”:今年全英公开赛夺得冠军时,一时激动忘了行军礼,“全英公开赛毕竟高手云集,虽然才四星级,但获得这个冠军自己还是第一次,激动得忘了行军礼,很遗憾。”想起这事,林丹好像很过意不去。

  相信一见钟情

  我喜欢这种感觉

  21岁,是一个恋爱的季节。

  虽然对于运动员来说,主要精力当然是把球打好,可要说到羽毛球队不说运动员恋爱是不可能的。孙俊、葛菲;龚智超、余锦豪,还有现在的陈宏、高崚,这些羽球队的情侣冠军们,为中国队创造了无数次的辉煌,也成为人们乐于称颂的浪漫传奇。

  “有没有想过在队里解决?”记者问林丹。“没想过,现在主要精力是打球,把球打好了,有成绩了再考虑。”林丹的想法没错,男人还是要先搞好事业。

  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呢,这个大男孩十分认真地说,“喜欢温柔、善良的,尤其是一见钟情的感觉,我很喜欢。只不过在队里还没有找到感觉,可以说是没有合适的。”

  “你渴望不渴望?”“能碰上当然好了,我想自己精力还是把眼前的事做好吧!”

  信报记者李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丹新闻 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