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黄金年龄大揭秘 你离pb还有多远?

跑步的黄金年龄大揭秘 你离pb还有多远?
2022年01月18日 10:11 新浪体育

  有研究指出:28岁可能是人类体能达到最佳状态的年纪,但是现实情况是大多数顶尖马拉松选手都在30岁以后才达到巅峰。

  在职业体育或者竞技体育领域,一般来说,年龄大意味着要被淘汰,但是在马拉松的赛场上却正好相反,年龄越大,越有优势。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

  我们先来看看其他运动领域运动员的黄金年龄:

  田径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般在24-28岁,刘翔退役于32岁;

  游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般在20-27岁,郭晶晶退役于30岁;

  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般在20-26岁,郎平退役于26岁。

  反观马拉松赛场

  董国建29岁在重马以2小时11分42秒夺冠,

  32岁时以2小时08分28秒的成绩完赛2019柏林马拉松,创造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

  去年,33岁的董国建依然活跃在马拉松赛场上,在年底的澳门马拉松上获得男子组全马冠军,宝刀未老。

  除了这位马拉松专业老将,还有很多业余跑者即使高龄也活跃在马拉松赛道上,从众所周知的施一公53岁完成首马,到西马赛道上默默无名的81岁大爷。

  按理说运动应该是越年轻越“吃香”,为什么马拉松反而越老跑的越好?

  究其原因,除了中老年人更能吃苦之外,还得从马拉松运动项目的特点说起:

  马拉松并不是一碗“青春饭”。

  成熟的经验,可以让选手在比赛中准确把控“火候”,保持均衡的心理状态、制定与执行合理策略;

  成熟的技术,可以让运动员的神经、肌肉、心血管、呼吸系统等各部分之间的配合更加协调、更加默契,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马拉松作为一项需要长年累月不断积累的运动,由于距离长、时间长,更考验耐久性,对马拉松选手来说,这种经验和技术往往比绝对的体能更关键。

  它也需要经过多年系统训练才能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因而在取得优异成绩时,一般年龄均较大。

  而这种跑步经济性提高而带来的正面效应,足够弥补年龄增长而造成的体能下降。

  02

  · 别急!PB还在等着你! · 

  对于业余跑者来说,很多是在35岁以后才迎来自己的PB爆发季。

  国外运动学家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对于一名跑者而言,不论是职业运动员,还是业余跑者,35岁是一个分水岭,在35岁之前都有机会达到你跑步生涯的巅峰状态。

  在35岁之后,即使进行同样水平的训练,跑者们每十年的运动水平会下降10.5%~14.8%。

  但是年过35的跑友们也不要太泄气,这并不意味着你们没有机会再创好成绩了。

  对于世界级选手来说,他们的潜力在巅峰期时几乎已经挖掘到极致,过后成绩下降在所难免。

  但对于我们这些普通马拉松跑者而言,一直到四五十岁,却仍有机会提高成绩。

  对于在35岁之前并没有受过高强度训练的跑友,在接受训练后在成绩上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2019年中国马拉松大数据中就能看出,各个年龄段的成绩排名中,45-49岁年龄段马拉松跑的最快,平均成绩为4:20:41;

  40-44岁年龄段次之,平均成绩为4:21:34。65岁以上年龄组选手的平均成绩也有4小时37分,甚至比24岁以下的年轻人还要快。

  所以年龄大又怎样,跑马刚刚好!

  (跑步殿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跑步运动年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