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挨冻要么负重 公园跑步您把外套都放哪儿?

要么挨冻要么负重 公园跑步您把外套都放哪儿?
2021年12月24日 10: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几年,跑步运动备受青睐,各大公园成为跑友们最喜爱的健身场地。天气越来越冷,冬季锻炼的穿戴存储问题,着实让一些跑友伤脑筋:穿单衣出门太冷,穿羽绒服出门,跑起来又太热,“公园能不能安个储物柜?”

  困扰·1

  无处存包轻装上阵易挨冻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健身。张先生的家离公园还有一定距离,每次他要乘坐公交到公园,跑完步再坐车回家,可冬天一到,他发现这个办法行不通了。“公园里没存包的地方,连水都要自己背着,更别说厚重的羽绒服了,可背着大包小包根本没法跑步。”昨天,他决定把厚外套留在家里,只拿一瓶水轻装上阵。幸运的是,刚下楼就赶上了公交,他赶紧上了车。

  在公园里跑了1个小时后,张先生离开公园坐公交回家。这时,他身上的单衣已被汗水浸透,冷风一吹,冻得他不由得在站台上开始原地热身。“太冷了!回去我得赶紧吃袋感冒药预防一下,下次不能再这么跑了。”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园内没有储物柜,跑友的建议会反馈给相关部门,但公园为4A级景区,现有的配套设施符合相关规范,加装储物柜也涉及资金问题,待到公园升级时可能会考虑安装。

  常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跑步的李女士也有相同的困扰。“现在我要么开车过去跑步,要么在家做好热身运动,一路跑到公园,然后再跑回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建议可将衣服暂存游客中心。但跑友表示,很多时候他们早上七点就已开跑,而游客中心8点半才开门,这时候多数人已经跑完了。

  市民跑步时把厚衣服系在腰间。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通州、朝阳、海淀等地的多名跑友,大家普遍反映,北京是双奥之城,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健身运动中,长跑健身的市民也在逐年增加,然而,健身场地虽然越来越多,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很多公园里缺少存储空间,夏天运动时手里拿着水杯,冬天腰里系着厚衣服,真不方便。”跑友希望公园内能增加储物柜等便民设施。然而,是否所有储物柜都能做到“便民”?

  困扰·2

  储物柜收费贵有点不实用

  王先生住在奥森公园南园附近,几乎每天早晨,他都要从西门进入公园跑上一圈。虽然对奥森公园很熟悉,但王先生说,他想找个寄存衣物的地方也不容易。

  12月20日,记者来到奥森公园西门,门口保安说,周围没有可以存放衣服的地方,最近的也要去南门。跟随跑友的脚步,记者沿着健身步道走向南门,一路看到很多跑友有的手里攥着脱下来的厚衣服,有的将衣服系在腰间。“一边跑,衣服一边往下掉。”王先生笑言,如此“狼狈”的情形,已成为公园的另一“景观”。

  走了20多分钟,记者才在公园南门找到两家体育用品店,里面设置有储物柜。东侧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存储衣物每次收费10元,不限时长,晚上8点前随时可以取。而西侧店铺要求使用微信注册会员后,可以免费使用,不过柜子较小,记者的羽绒服勉强能塞进去,再想放个包或是其它物品,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了。

  除此之外,在南门外还有一家体育用品店,同样可以寄存衣物。储物柜设置在店外,不过只有17个柜子,其中好几个已经损坏,外面结了蜘蛛网,有的还大敞着,里面塞着矿泉水瓶、零食包装袋等垃圾。一位工作人员说,可以将衣服存在前台,由他们进行看管,每次收费5元,不限时长。

  储物柜成“垃圾桶”。

  以上三家店铺的营业时间分别为早上8点、8点半和9点。“我一般都早上六七点钟去公园跑步,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根本没法存衣服。”王先生说,大家也认为收费价格不划算,“每次也就一个多小时,谁能跑一天的步啊?”

  对此,奥森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园的确只有南门附近有储物柜,暂时没有园区管理方设置的免费储物柜。至于增设储物柜的建议,有待进一步研究讨论。

  [借鉴]

  备受好评的储物柜长啥样

  在跑友圈里,朝阳公园因为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双双在线,因此备受好评。记者探访时发现,公园里,许多跑友都轻装上阵,他们的衣物放到哪里了?一名跑友带记者来到公园西门,只见门口处立着一组智能储物柜。“我的衣服、钱包、水杯都放在这里,不用拿着,更不怕丢。”

  朝阳公园跑友轻装上阵。

  公园东门、西门、南门都设有这样的智能储物柜,储物柜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柜体,点击“确认”后,柜门自动打开,并且前3个小时可以免费使用。

  朝阳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里目前有5组智能储物柜,从2019年陆续开始安装。她表示,公园一直希望能提供完善的便民设施,但要想真的便民,得先听听市民真正需要什么。为此,公园进行了大量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许多人都苦于无处存包、放东西,对安装智能储物柜的呼声很高。“公园不仅吸引了很多跑步运动的市民,还有很多带孩子来玩的家长,以前,大包小包没地儿放,大家只能乱糟糟地堆放到游客中心,经常放不下,贵重物品也容易丢失,时常有人投诉。自从安装储物柜后,两年来几乎零投诉。”

  跑完步后,居民从储物柜内取出自己的衣物和背包。

  该负责人还表示,并不是所有储物柜都适合在公园安装。公园最初打算借鉴多数商场使用的小格储物柜,但观察发现,许多游客需要存放厚重衣物、大件包裹,小储物柜根本放不下,成了绣花枕头。“最终我们决定选用有三种型号的储物柜,小型的用来存放水杯、食品;中型的可以存放衣物、书包;大型的放得下行李箱。”她告诉记者,公园的储物柜不为盈利,所以尽量提供免费服务,但为了避免出现游客长时间占据储物柜的行为,最终确定为“3小时内免费,3小时后每小时3元”的收费标准。此外,今年10月,公园还在中心位置建立了“小怪兽跑步加油站”,这里不仅可以储物,还可以充电、休息、洗浴。

  安装智能储物柜是否会耗费大量资金和管理成本?朝阳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智能储物柜在首次购买安装时需投入一定资金,但后期管理维护就很方便了。“储物柜已经用了两年,基本没有损坏,而且可以远程对储物柜进行监测,管理十分方便,总体来看,这样的投入能换来居民游园时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很值得。”

  对安装智能储物柜,还有跑友支招:“公园可以联系运动品牌商投放广告,这样也能降低公园管理成本,方便跑步爱好者,三方都能互利共赢。”

  小贴士

  冬季长跑保暖很重要

  冬季长跑有哪些注意事项?新入门的“小白”又该注意些什么?北京马拉松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参与跑步的人群逐年增加,但相关的运动知识储备还有待提高。冬季气温低,要特别注意保暖。市民可尽量选择有存衣条件的场所,如果没有存衣场所,建议在离家较近的地方进行跑步。在家里做好热身,穿戴好后出门运动,跑步完成后,回到家里或暖和的地方进行拉伸。

  对于刚刚入门的“小白”,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的评估,在开始跑步前要监测心率。如果患有疾病,是否可参与或者参与什么量度的运动需听询医生的建议。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中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恶心等症状,要停止运动,不可强行坚持。切忌盲目追求速度或者长距离,循序渐进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公园跑步衣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