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跑步受伤后 你会恐惧重返赛场吗?

当你跑步受伤后 你会恐惧重返赛场吗?
2021年09月28日 10:54 澎湃新闻

  对于跑者来说,伤病是阻止他们坚持奔跑最大的敌人。而伤病其实有不同的形式,除了身体上的疼痛,心理上的问题同样影响着运动状态。

  一项关于精英跑者的心理研究报告则显示,在身体伤病恢复后,焦虑情绪与运动成绩呈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跑者越焦虑,他们的临场表现就越差。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在身体的伤病逐渐恢复后,解决那些看不见的心理问题?

  近日,美国跑步媒体《Runner’s World》就邀请运动心理学博士林德赛·布洛姆以及康复专家凯尔西·格里菲斯,给出了一份实用的“伤后心理障碍治疗手册”。

  第一步:专注自己的康复流程

  “跑者常常会陷入将自身与他人的受伤经历与赛场表现进行对比的一种糟糕情况中。”作为资深康复专家,凯尔西·格里菲斯经常听到一些处于康复期的受伤者抱怨,“他们又跑得比我快了。”

  按照格里菲斯的说法,这些比较会将跑者的注意力从过程转移到结果上,从而妨碍跑者正确理解整个康复过程中的每个阶段与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她建议处于康复期的跑者使用“训练和恢复日志”并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

  这些做法可以帮助跑者将很长时间的康复期化解为多个阶段,从而更轻松地管理自己的内心期望,进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格里菲斯建议,在“训练和恢复日志”中可以记录下诸如“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或“我可以改变什么”,又或者“做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这一类的状态,以此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机会来从内心思考自己的感受。

  第二步:学会珍惜过去的成功

  从心理角度来看,一名受伤的跑者能否顺利重返赛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自身的信心。

  “当一名跑者远离跑道一段时间,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的身体没有准备好了。他们可能会担心自己跟不上其他人,担心会再次受伤,或是难以从伤病中恢复过来,”格里菲斯解释道,“这些挑战可能会使自己在临场表现上变得犹豫不决或缺乏动力。”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合理方法就是,回顾自己过往的成功。

  “很多时候,预测现在和未来的表现最重要因素,就是过去的成功。”格里菲斯强调,“跑者花时间思考自己取得成就的那些时刻,可以帮助他们获得力量和自我效能感。”

  所以,按照格里菲斯的说法,从伤病中走出来的跑者,应该多想想自己那些成功的时刻。在这些回忆里,也许开局并不顺利,但那都会使你随后变得更强大。

  比如你开始阶段跑得太快,但重新系好了鞋带就完美地调整好了自己的速度;或者当你听取了真正有效的建议后,你终于以完美的速度奔跑了更长的时间。

  “使用这些过去的情景来形成自我肯定,这会更有分量。”格里菲斯说,“这可以在你重返赛道时为你带来更多的信心。”

  第三步:学会管理压力

  格里菲斯说,当下人们所面临的平均压力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如果再加上伤病,事情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因为过高的压力水平会使身体负担过重,从而在逆境时直接“瘫痪”。

  为了更好地控制压力,格里菲斯建议人们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和思维工具。例如,使用一些手机软件帮助跑者进入冥想或者沉思的状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息焦虑和恐惧的思绪。

  事实上,很多职业篮球运动员,包括曾经的科比,都会利用冥想来释放压力。

  除此之外,写日记也可能有帮助。格里菲斯说,日记为受伤后的跑者提供了一个“吐苦水”的地方,这可以帮助他们更容易地摆脱压力。

  “当想法开始混沌并变得难以处理时,把它们写在纸上,思绪反而会变得清晰。”

  写下所有困扰你的事情,并放任自己去表达种种思绪,之后将纸揉成一团——这是格里菲斯所倡导的一种方式。

马拉松跑步受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