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英:完成百场火炬马拉松助力冬奥

刘超英:完成百场火炬马拉松助力冬奥
2021年09月13日 10:28 新浪体育

  刘超英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的一名退休人员。30年前,他在奥运长卷上征集百万人签名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之后,刘超英一直用“火炬跑”的方式来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并从2016年7月23日这一天开始为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直持续到现在。他说:“每天清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我已经举着这把祥云火炬奔跑在路上了,我就是用这种方式在追逐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

  4月,刘超英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手持奥运火炬奔跑。受访者供图

  征百万人签名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

  新京报:是如何与奥运结缘的?

  刘超英:我和奥运结缘是在1991年,那一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如今,30年过去了,我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体育文化工作者,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追逐奥运梦想的脚步却从没有停下。

  忘不了30年前,我在八达岭长城脚下一个部队军营里,有天晚上,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部电视片叫《望长城》,我把长城和北京申奥联系到了一起,心想,为什么不用成千上万张邮票组成一幅新的长城长卷?在长卷上征集百万人签名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这个长卷或许还将是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当时,我就被自己这个大胆的想法一下子激动了起来。于是,从那时候起,一场“奥运连着我和你”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签名活动就开始了。

  这个签名活动表达了全国人民期盼北京申办成功的愿望,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还记得,黑龙江鸡西市有一位孕妇寄来了两枚邮票,她在信中说,代表还没有出生的孩子,为北京申奥投一票;重庆丰都集邮协会发动会员捐出一万多枚邮票,制作了三幅签名长卷。在那些日子里,我和伙伴们把征集来的邮票一张一张在长卷上贴出长城的图案,然后,带着长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在全国各地,在美国纽约,在希腊雅典,在新加坡,在中国香港,在南极中国的长城站中山站,在珠峰中国登山队大本营,征集人们支持北京申奥的签名。我们一共征集了超过一百多万人的签名。难忘2001年7月13日之夜,中华奥运百年圆梦了,沸腾的天安门广场;难忘2015年7月31日之夜,2022年冬奥会北京申办成功了,欢腾的鸟巢喜庆的时光,激动幸福的泪水又一次挂在人们的脸上。

  新京报:成为北京夏季奥运会火炬手,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

  刘超英:北京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是每一个北京人的骄傲,更是所有炎黄子孙的骄傲,而对于我最值得骄傲的是成为2008年奥运会一名火炬手。当时我在进行火炬传递奔跑的过程中,周围的群众都在呼喊“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然后我也就跟着大家一起喊“汶川加油、中国加油”。虽然圣火传递我只跑了30米,但是,那跑过的每一步每一米不仅是我个人一生的荣耀,更是代表了所有在长卷上签名的人,代表他们实现北京申奥成功的梦想!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奥运圣火在鸟巢缓缓熄灭了,可我心中的那团奥运圣火还在燃烧,我要举着火炬奔跑,把奥运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刘超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供图

  手持火炬已跑完4219.5公里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火炬跑”这种方式来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刘超英:退休之后,我便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在2022年举办,我自己又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我就想用一种特殊的形式来迎接冬奥会的到来,于是我便选择了“火炬跑”,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对奥运火炬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火炬最大的意义就是传递,传递奥运精神,给人鼓舞与力量,带来希望,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参与到奥运盛会中。

  我除了带着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火炬进行奔跑,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带着历届的奥运火炬都能跑十公里,这个目标也不断激励着自己坚持不放弃,关于跑步这件事情,我每天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2010年,我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医生告诉我:“今后你不能参加剧烈运动,最好不要跑步了”,可是我不能放弃,哪怕是每天只跑一公里,我也要坚持。因为,这是我对奥林匹克梦想的追求,正是这样长期的坚持,到现在,我每天早晨都能跑十公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个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要用举着火炬奔跑一百场马拉松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七一前夕,我已经跑完了4219.5公里,完成了100场火炬马拉松的目标。

  这只是完成了我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我还会继续跑下去,用火炬跑的方式,迎接明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这是我一个非常大的心愿,但无论能不能实现,我都会一直奔跑下去。

  如今,我的奥运火炬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他们中有大学生、有职员、有老师、有警官,有奥运火炬手、也有奥运冠军,上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下到十来岁的孩子。大家在奔跑中找到了快乐,增强了体质,愉悦了身心。我想,这就是奥运的力量,体育的魅力。

  新京报:冬奥会在即,最近会通过哪些方式来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刘超英:我每天都会在朋友圈为北京冬奥倒计时,我从2016年7月23日这一天开始就在为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了,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也在冠军之家绿地体育收藏馆,用近100枚马拉松参赛的参赛牌组成北京冬奥会的倒计时墙,我每天跑步的时候,都会将倒计时牌翻一下,我在朋友圈发了相关内容后,很多朋友都会到我这里来打卡拍照,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参与冬奥会。

  虽然,今年我已经63岁了,但是我还要举着奥运火炬继续跑下去,跑向2022,跑向更远的前方,向着健康,向着快乐,向着梦想出发。每天清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我已经举着这把祥云火炬奔跑在路上了,我就是用这种方式在追逐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

  退休之后,我就加入到冬奥宣讲团,到现在已经进行了30余场冬奥宣讲,在北京、湖北等地方进行宣讲,在宣讲的时候,我会带着我的奥运火炬,讲述我向着奥林匹克奔跑的内容,通过奥运宣讲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奥运,了解奥运,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王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