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奥运马拉松逸闻趣事 有人曾光脚夺冠

细数奥运马拉松逸闻趣事 有人曾光脚夺冠
2021年06月28日 10:45 新浪体育

  在很多人看来,马拉松是一种严肃、认真的耐力运动,作为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每个赛场上都会有冠军诞生,令人钦佩;也会有各种趣事、囧事随之而来,令人忍俊不已。

  送水工斩获冠军头衔

  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让一位默默无闻的送水工斯皮里东·鲁伊斯一举成名。

  首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安排在4月10日举行,在此前四天的比赛里,希腊人没有夺得任何一项冠军,因此他们把全部希望放在马拉松项目上。

  送水工鲁伊斯与其他16位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尽管法国的运动员一度领先,但在34公里处,鲁伊斯追了上来。观众的呐喊令他斗志昂扬,越跑越快,最终第一个到达终点。

  世界上第一个马拉松长跑冠军诞生,成绩是2小时58分50秒。

  一场跑了54年的马拉松

  1912年7月14日,第5届奥运会在瑞典举行。22岁的日本运动员金栗志藏在马拉松比赛途中,因口渴难耐、体力不支,跑进了沿途一家瑞典人家里。好客的主人待之以美酒佳肴,吃好喝好的金栗志藏随即睡了个好觉。

  比赛结束时,所有选手(包括中途弃赛者)都回到终点,唯有金栗志藏不见踪影。殊不知,吃饱睡好的金栗志藏只是因为尴尬偷偷返回了日本。

  1962年,瑞典马拉松50周年纪念日,一名斯德哥尔摩记者被派遣到日本寻找这位“谜一样的人物”,金栗志藏已成为地理老师。

  1966年,时年76岁的金栗志藏在斯德哥尔摩开了一家百货店,并被带到奥林匹克运动场,象征性地完成了比赛。

  成绩为54年8个月6天8小时32分20秒。

  赤脚大仙传奇: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1960之前,埃塞俄比亚尚未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阿贝贝·贝基拉却凭着一双光脚跑出了非洲的第一枚金牌!

  1956年,24岁的贝基拉开始正规的长跑训练,不久成为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并于1960年参加在罗马举办的第17届奥运会。因跑鞋不合脚,贝基拉选择赤足上阵,光脚跑完全程,并以2小时15分16秒2的成绩为埃塞俄比亚赢得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时创造马拉松项目新的奥运纪录。

  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贝基拉再次上阵。尽管五周前他才刚接受了阑尾切除手术,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发挥。最终,贝基拉以2小时12分11秒的成绩再次打破奥运纪录,成为奥运会史上首位蝉联马拉松金牌的运动员。

  (来源:网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