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以奔跑的姿势“解锁”八卦城的魅力

新疆特克斯:以奔跑的姿势“解锁”八卦城的魅力
2021年06月21日 12:57 新华社

  在很多人的心中,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城颇具神秘色彩。这座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天山脚下的城市,因其完全按照《周易》八卦方位设计建造而成,被称为“八卦城”。

  俯瞰“八卦城”。(特克斯县委宣传部提供)

  早晨7点不到,我被闹钟叫醒,急忙穿好跑步的短裤背心,匆匆出门。今天子夜时分才抵达特克斯,我懵懵懂懂搞不清方向,看了路牌才知道自己此刻正站在震街的街边,而整座城市还在沉睡之中。

  特克斯县城以太极坛为中心,按照文王八卦方位向外辐射出8条主街,乾街位于西北方,往下顺时针排列分别为坎、艮、震、巽、离、坤、兑街。每条街长1600米,每隔360米设置一条环路,规整的环路一共有四条。

  晨光熹微,街路上静悄悄的,沿着震街向正东方向独行。虽然是夏天,气温却不高,一阵冷风吹来,把一身“短打扮”的我冻得瑟瑟发抖。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把城市建设成八卦之形,体现了创城之初的精妙构思。但特克斯县城被群山环抱,东西南北四山暗合“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易理,自成天然之趣。南山夏日可拒塔克拉玛干的热浪和尘沙,北山冬天可挡西伯利亚冷空气,东西二山是风的屏障。因此“八卦城”冬暖夏凉,夏天最热的七八月份平均气温也只有18摄氏度左右。

  站在震街与四环路的交会处,这是我今天跑步的起点。为了防止迷路,我需要找一个作为参照的建筑。恰好身旁有一家馕店,名字很好记,就叫“我的馕”。好吧,民以食为天,就从“我的馕”开始起跑。

  特克斯县城街道环环相扣,路路相通。除了一环的8条主街外,二环16条街,三环32条街,四环64条街,与周文王根据后天八卦推演的64卦完全吻合,宛如一个八卦罗盘。无论方位感有多强,初来乍到者都很容易在这座迷宫般的城市里迷失方向。

  今天的晨跑计划是以每公里7分30秒的配速,依次“解锁”八卦城的四环、三环和二环,全程15公里。

  出于保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考虑,同时也是为了保持八卦城规整的结构,特克斯县城不允许建造五层以上的楼房。虽然没有高楼大厦、玻璃幕墙和霓虹灯的气派,但朴实无华、高低相差不大的建筑一行行一列列地铺排开去,也颇具一种威严的气势。

  沿着四环一路奔跑,完整地跑下来,正好是一个边长一公里左右的八边形。慢跑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欣赏沿途的景致,八卦城除了八条主街外,其他街路都不宽。也许是靠近县城外侧的缘故,四环路两旁的建筑以平房和二三层楼为主,居民区和商业门市夹杂。

  尽管特克斯县域在汉代曾经是西域都护府辖下的乌孙部,尽管浸润着深厚的道家传统文化,八卦城却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始建于1939年,至今不过80多年的历史。县城始建之时,20头牛拉着犁铧开出八条主街雏形的故事,至今被市民们津津乐道。

  跑到八卦城的城标处,禁不住驻足观瞧。这是一个高26米的塔式建筑,主体为一黑一白两个立柱,下粗上细,黑色立柱略矮。城标形似一个“八”字,又如两个犁片。黑白两色象征阴阳两仪,“八”字代表八卦,犁片则暗喻建城之初的艰辛,又象征着开拓进取。城标看似简单,却浓缩了八卦城的文化和历史。

  天光大亮,太阳升起来了,城市醒来了,路上车辆、行人渐多。由于建筑物对视线的阻隔,我并不觉得自己在跑一个环形,而是有一种沿着一条路直线奔跑的错觉。于是我开始茫然:为什么太阳一会儿在我的身后,一会儿又跑到我的前方,刚才太阳还晒着我的左脸,现在怎么右脸开始发烫?这真是一种相当奇妙的感觉。

  八卦城地势平缓,几乎感觉不到上下坡对跑步节奏的破坏。而让市民们引以为傲的也正是八卦城的地势带来的一个“中国唯一”。八卦城西北高,东南低,坡度适中。所以城市的供水厂设在西北方的制高点,污水处理厂设在东南方的最低点,供水和排水既不需要加压,又不需要减压,特别节约成本和能源。八卦城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供排水不需要二级泵站和减压池的城市。

  夜晚俯瞰八卦城。

  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我一路跑过巽、离、坤、兑、乾、坎、艮街,跑了八公里,回到了“我的馕”。调整方向,沿震街跑向三环,开始三环路的奔跑。与四环路相比,三环更为整洁和精致。行道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路旁也不见了平房,四五层的楼房成为主流。

  八卦城中,随处可见与太极八卦有关的物事,路灯上有阴阳鱼,连垃圾箱上也画着八卦图。最醒目的是90米高的“太极眼”摩天轮,“太极眼”的旋转,象征昼夜交替和四季轮回。同时,轮心“太极眼”的黑白两色,48个座舱以代表五行的五种颜色涂装,都使其极具观赏性。

  许多介绍八卦城的文章都说这里是没有红绿灯的。我一路跑来,在主要的路口都看到了红绿灯,足以证明传言之不实。但与众不同的是,八卦城的红绿灯采用太阳能板供电,高度只有两米左右,下面还带着轮子可以移动,因此确实能够做到随时让其消失不见。

  跑完三环,在疲劳、饥饿和干渴的三重挤压下,我一头闯入路边一家早点店。“老板,半个牛肉饼,奶茶来两碗,一碗加糖,一碗加盐。”奶茶真的很美味,厚厚的一层奶皮子浮在上面。

  二环路完全是商业区了,9点钟也正是商家开始营业和市民们上班的时间。市声鼎沸,人潮熙攘。

  打开手机上的跑步App,不禁笑出了声。哈哈,原来自己的跑步轨迹呈现出了一张蛛网的形状。

  跑步,是一个跑者的日常。以奔跑的姿势感受八卦城独特的魅力,不是日常,而是弥足珍贵的经历。(王健民)

跑步新疆八卦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