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展现体育消费新趋势:装备制造延伸至培训领域

体博会展现体育消费新趋势:装备制造延伸至培训领域
2021年05月26日 13:07 新浪体育

  近日,2021(第39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近1300家企业分为健身、体育场馆、体育消费和服务三大类,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除了健身展区的商用、家用健身器械和康复品类,以及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材展区的展示外,今年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亦值得关注。

  “体育消费与服务展区”萌娃投篮精彩瞬间

  该展区的参展商正不断突破自身业务的“天花板”,以制造为抓手,向赛事、培训等细分赛道渗透。无论是群众基础好的篮球、足球项目,还是轮滑、飞盘等小众项目,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向细分赛道延伸已经成为今年体博会的新趋势。

  1

  拓展多业态,体育培训成重要发力点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体育用品制造依旧是体育产业总规模贡献点之一。体育服务业提升空间的大小,决定了体育产业规模的天花板。

  体育制造企业不断向外拓展业务版图,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主体业务的关联产业——已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这其中,体育培训是体育服务业中具有较好现金流状况的细分领域之一。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去年10月,我国共有体育培训相关企业达到3万余家,而这一行业在2019年增加了8000余家,体育培训市场得到进一步增长。

  事实上,从政策层面上看,无论是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还是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的印发,不少省、市教育部门提高体育分值在中考中的比重,体育培训的话题早已不是新鲜事物。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显示,体育教育与培训总产出1909.4亿元,占总产出的6.5%,体育培训规模接近达到2000亿元的规模——骤然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的细分领域之一。

  对此,记者在今年的体博会上,采访了专业飞盘运动器材装备商翼鲲飞盘,以及专业轮滑装备制造商米高——二者都是依托制造业务向培训赛道延伸的典型代表性企业之一。事实上,相比直接切入培训领域的企业,装备制造企业涉足体育培训已经具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也可以直接将制造和培训两端的业务打通。

  对此,米高轮滑相关负责人顾卫峰表示,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和空间。

  2021体博会观众正在体验飞盘

  翼鲲飞盘相关负责人安晨冉表示,飞盘在国内还是一项小众运动,参与人群和项目的受众群体与传统足篮项目相比,还比较欠缺,“而体育培训则是普及这项运动,教会爱好者如何玩转这个项目的重要手段之一。”

  培训业务能带来直接的现金流,是从业者布局并看好这一行业的重要原因。从长远看,体育培训将是立足庞大群体,进一步激发装备需求,深度绑定用户的重要手段。

  2

  靠制造反哺,体育培训业务还需要时间

  安晨冉表示,目前企业的培训业务才刚开始做,主要以教练员培训为主。即使放眼整个飞盘运动行业,培训业态也属于起步阶段。

  轮滑培训相对有较好的发展,顾卫峰表示,得益于受众人群的不断扩大和轮滑成为正式奥运项目的契机,近两年,轮滑培训迎来热潮。顾卫峰同时表示,轮滑培训经历了从买装备、送培训课程的1.0阶段,以及报名培训课程、送装备的2.0阶段,目前已经是报名培训和买装备的3.0阶段,“相较于足篮等传统项目,轮滑的参与人群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米高轮滑展品

  相比装备制造、销售给企业带来的营收贡献,体育培训业务目前的体量还比较小,甚至还处于投入阶段。安晨冉透露,目前体育培训项目的开展,还要靠制造端较好的现金流来反哺。不难看出,装备制造企业向体育培训的拓展,还处于前期的投入阶段。因此体育培训业务成为主要贡献点,还需要一定时间。

  体育培训业务拓展是否成功,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项运动的大众参与人群的多少和对项目的认可程度。换言之,参与门槛的高低决定了在项目上,是面向精英人群,还是面向普罗大众。相比对技术、装备、场地等有较高要求的项目,飞盘、轮滑则有着更低的参与门槛和普罗大众的优势。

  3

  多赛道布局是制造企业拓宽业务的关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意识到,打造产业生态或延伸产业链条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不少企业在今年体博会期间提出的“一站式”服务的概念——更多参展企业的展品,由最初的注重性能和质量,向更加关注服务转变。

  参展形式也由展览产品向传播服务、展示新业态上转变。例如米高轮滑在构建装备、培训、赛事和明星的“四位一体化”营销模式;翼鲲飞盘则依托飞盘运动开展赛事运营、培训认证相关业务。

  翼鲲飞盘展位里,观众向工作人员了解商品

  由此不难看出,围绕主体业务向外辐射,已经成为不少体育制造品牌拓展业务的目标。顾卫峰透露,他们之前几年参加体博会,是以展示产品为主。而在记者探访米高展位时也发现,更多科技类产品和服务成为主打展示的内容。

  通过对不同展区进行走访时不难发现,装备制造商除了培训外,正在向更多元的服务业态延伸,而且这种延伸更加精细和专业。这一点上,米高轮滑则有着更快一步的布局。据介绍,米高依托自身的行业实践和管理经验打造出了智慧运动场馆的解决方案,同时,将新兴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等应用到旗下的“小米高飞”智慧门店,以及时了解用户、消费者之间的痛点问题。

  “小米高飞”智慧门店

  技术是未来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但从产业发展的视角来看,运动装备制造企业依托自身的制造业务向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等方向延展,未来将成为常态化,这样的趋势,既符合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又是企业保有竞争力的“护城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