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视同仁!青岛马拉松取消其他精英领跑员成绩

一视同仁!青岛马拉松取消其他精英领跑员成绩
2021年05月11日 17:52 新浪体育

  上周,青岛马拉松冠军归属的争议愈演愈烈。组委会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承认自己在认定冠军的标准上犯了错,赵长虹率先冲线应当获得冠军,但因为佩戴号码布的方式出错,违反竞赛章程,他的成绩被取消。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青马组委会似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因为自身的不专业,导致冠军归属被误判,因而引发轩然大波。在经过仔细研究竞赛章程后,组委会对冠军归属做出了澄清,但也是出于要遵从竞赛章程的考虑,不得不取消赵长虹的成绩。

  处罚公告看上去公正公开,但依然无法使公众满意。错误佩戴号码布的不止赵长虹一人,还有其他精英领跑员,也是把参赛号码布戴在背上,为什么他们没有被处罚呢?

  据马拉松助手的报道,一位相关精英领跑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领跑号码布佩戴在胸前的配速员,成绩都被取消了。新浪跑步也联系了相关知情人士,对方表示,成绩确实被取消了,但没人告知,只是在官网上查不到自己的成绩,证书也没有。实际上,在他们参赛的过程中,组委会和赞助商都没有告知领跑员号码布的正确佩戴方式,比赛检录时,也没人纠正。

  由于精英领跑员的特殊性,赞助商、组委会、领跑员选手心中似乎有一种“默契”,将这种具有宣传性质的号码布戴在胸前,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是冠军归属的闹剧,没人会关心这种佩戴方式是否违规。

  实际上,对于如何佩戴号码布,青岛马拉松的竞赛章程有明文规定,选手都要把号码布佩戴在胸前,精英领跑员作为选手,一样适用。竞赛章程是马拉松的重要一环,赛事的相关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但一直以来,很少有人会真正仔细去阅读,青岛马拉松的这次事件,或许能为我们提个醒。

  中国田协去年曾颁发《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指南》,其中明确指出,组委会应在比赛开始报名之前或同时公布竞赛规程。并应当按照竞赛规则、规程和实施方案组织赛事。

  青岛马拉松赛前,不少跑友根本找不到赛事的竞赛章程,直到5月1日这天,青马组委会才刊登在官网,这种做法显然是不规范的。在我们要求选手多去了解比赛章程时,也请赛事组委会能够及时去发布。

  (新浪跑步)

马拉松青岛成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