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复后最能跑的人 他跑马拉松还愿创造PB

新冠康复后最能跑的人 他跑马拉松还愿创造PB
2021年01月21日 15:47 新浪体育

  “在方舱的时候,我结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员,我所属的病区是由福建省医疗队负责的,其中,我跟莆田市中医院的几名医护人员关系很好,他们的很多举动让我们非常感动。当时我就和他们承诺,疫情过后,我会去福建看他们,跑一场福建本地的马拉松,也算是我的还愿之旅吧!”

  2020年12月20日,“2020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收官之战——福州马拉松正式鸣枪起跑,在2万名跑者之中,以3小时33分顺利完赛,并成功PB的跑者何叶青普通但却独特。

  何叶青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湖北武汉人,从小就爱好运动的他,2014年因踢球时受伤接受手术,而改变了运动习惯,开始接触跑步,并逐步成为了一名马拉松运动爱好者。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而武汉更是成为了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何叶青在陪父亲求医的过程中也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接受治疗期间,何叶青即使与逆行驰援的医护工作者们接触的时间不长,但他仍希望能够以参与援鄂医疗队当地马拉松的方式,对他们表达深深的感谢。就这样,作为一个新冠康复的马拉松跑者,何叶青从2020年福州马拉松开始开启了自己别样的还愿之旅!

  结缘跑马,初悟坚持

  何叶青与跑步其实已结缘许久,跑步是何叶青从小的爱好,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何叶青都是学校田径队的队长,尤其擅长短跑,但说起马拉松,何叶青与它的缘分才刚刚开始。“我真正跑马是从2018年开始的,那一年我以453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首马——荆州马拉松,但这个成绩非常不理想。后来我虽然一直坚持跑步,但跑量一直都不太大,也没有太刻意去追求成绩。2019年跑量最多,有1600多公里,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基本上跑的也很少。”何叶青说道。那时的何叶青虽然刚刚开始接触马拉松,赛事也常以混迹湖北省内的各种小型比赛为主,没参加过什么太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但马拉松运动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坚持”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何叶青的生活之中。

  当被问到“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马拉松给予了你什么吗?”的问题时,“坚持”二字何叶青脱口而出,他这样形象地说道:“全马35公里后的状态是极度困难的,但是只要坚持住,就一定能顶过去。而人们常说生活就像马拉松,的确,无论是我们正陷生活困境之中,还直面工作难题之时,都是如此。”

  愿起新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武汉封城、父亲确诊、资源紧缺、自己感染……这一连串变化的接踵而来,搅乱了何叶青原本的生活。而这样的情况,直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陆续到达,父亲和何叶青被相继安排入住方舱医院,才慢慢好转。因自身症状较轻,恢复速度较快,在方舱,何叶青也一直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加入方舱病友志愿者小队,每天去帮医务人员分发食品、搬运药品等;以个人的视角,给CHINA PLUS拍摄了系列VLOG《方舱日记》,一共拍了17集,在第一线、第一时间向国外介绍中国当时的真实情况。回顾这段特殊的经历,虽然糟糕,但何叶青却说:“我自己没什么恐惧的,从感染到症状消失,我只用了6天时间,应该是恢复速度最快的一批病患吧。我对自己一直是很有信心的。同时,援鄂医疗队员们的许多举动也深深感动着我,我与他们许下承诺,疫情过后,我一定会去看他们。”

  还愿之旅

  看似普通的对话,何叶青却已把这份感谢和这个约定埋藏在心里,平时就热爱跑马的他,选择用跑一场援鄂医疗队当地马拉松的方式来开启自己别样的还愿之旅,为此何叶青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还需要继续在酒店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从那时开始,何叶青就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坚持在酒店房间里做HITT。这样的训练,何叶青身边很多朋友都觉得这对于一个刚刚新冠康复的人来说强度有点太大了,加之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攻击的又是人体进行跑步运动时所必需的核心器官——肺部。对此,何叶青说:“新冠肺炎的确会造成肺部出现毛玻璃状的阴影,但其实肺部的自愈能力是很强的,一旦康复后,肺部的功能是能够一点点恢复的。至于训练计划我自己感觉还好,所以那段时间我坚持下来了。”

  在还愿之旅的准备工作顺利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原计划参与2021年1月3日厦门马拉松的何叶青却未能中签,但好在补报的福州马拉松成功中签了。“当时我有想过给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写邮件,说我是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很想参与厦马去感谢福建援鄂医疗队。但由于福州马拉松中签了,就没发这个邮件。”

  离2020年福州马拉松赛正式鸣枪起跑的日子慢慢近了,前三周开始减脂,进行无氧、有氧训练,准备武汉特产,代表病区病友为莆田中医院制作锦旗……何叶青的赛前准备也在紧张进行着,他说:“我其实还做好了一张上面印着“武汉新冠康复跑者,感谢福建医疗队援鄂义举”的号码布,准备跑福马时别在身上,以感谢这些援鄂医护人员。但怕被大家过分关注,影响自己实现赛前制定的小目标——破330,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最终何叶青以333的成绩顺利完赛,虽小有遗憾未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何叶青与他的两位跑友都在这次别样的福州马拉松中成功PB了。

  “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摧毁我们的意志”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段特殊而珍贵的经历,让何叶青更真切地领会了马拉松精神——“持之以恒”。“大家常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一点都不假。咱们这一辈子基本不太可能一直顺风顺水,都会遇到风浪,比如这次的新冠疫情,从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我和我全家人的人生轨迹。但是我们都咬着牙挺过来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都顶过来了,我相信今后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摧毁我们的意志力的。”何叶青坚定地说道。

  这别样而独特的福州马拉松虽已告一段落,但专属于何叶青的还愿之旅仍在继续。崭新的2021年刚刚开始,何叶青为自己制定了320的跑马目标,并已做好准备向着自己最希望参加的马拉松——2021年武汉马拉松进发。武汉市是何叶青的家乡,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020年何叶青和自己的城市一起勇敢地走过来了,2021年何叶青想以这种自己最喜欢的方式看看自己可爱的家乡。与此同时,在方舱,何叶青也与新疆援鄂医疗队的医护工作者们许下了同样的愿望,如果2021年乌鲁木齐有马拉松比赛,何叶青也很希望再以相同的方式去看看可爱的新疆医疗人员们。

  采访的最后,当被问到作为目前唯一一个新冠康复并顺利完成全马的跑者,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和像您一样的新冠康复者说的问题时,何叶青说:“我们运动的初衷可能各不相同,但是只要能持之以恒,我们就都是最终的胜利者。运动能够带给我们很多,强健体格,舒缓压力,调节心情,锻炼意志力……给自己一点空闲时间,从工作中走出来,换上一身运动服,给自己一个流汗的机会。”

  (逯清钰)

新冠康复跑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