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和跑步有关系吗?肺活量怎么练?

肺活量和跑步有关系吗?肺活量怎么练?
2021年01月13日 11:08 新浪体育

  肺活量和跑步有关系吗?

  肺活量是人体健康的一项指标,很多人都认为,肺活量大的人跑步会更快,不过这种观点却是不正确的。

  1、大家都觉得跑步这项运动对于肺活量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进行长跑,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肺活量来支撑,所以肺活量大就会跑得快。但是,肺活量对于跑步的影响并不大,即使是长跑,也无须很大的肺活量,有很多马拉松运动员的肺活量就很普通。

  2、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在高原地域,才会感到氧气不够用。在平时跑步时,都能够摄入到足够的氧气,所以人的肺活量对于跑步的影响比较小。

  3、跑步速度的快慢,是和身体素质息息相关的,短跑想要跑得快,必须要有足够的爆发力和优秀短跑技术。长跑想要速度快,则需要过人的耐力。

  肺活量与跑步的快慢是没有直接联系的,肺活量大的人如果爆发力低,耐力也不好的话,也肯定是跑不快的。

  肺活量怎么练?

  1、现在有很多因素造成肺活量下降。其中比较主要的因素就是缺乏体育锻炼,或者是没有充足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除了进行体育锻炼,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进行肺活量的锻炼。

  2、可以去做一些扩胸,振臂的徒手训练。这种方法比较简单,而且还不费时,在日常生活中就随时都可以做。第二就是可以做一些耐久跑的练习。做这种练习时必须要坚持经常的跑步与呼吸配合。跑步的距离要适当,强度不能太大。

  3、还可以练习游泳或者潜水。这是在水中不停地用手臂划水,来克服水的阻力。这样也可以提高我们肺活量,除了这些锻炼肺活量,还有一些折返跑,打篮球,踢足球等。不管选择哪一种方法,都必须要坚持到底。还有经常练习才会有效果。通过这些训练可以增强我们唿吸肌的力量,提高肺部的弹性时,唿吸的深度能够加大。改善唿吸的效率与机能,就提高了人的肺活量。

  跑步的确可以提升肺活量

  这当然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原理也很简单:用进废退!

  小时候有吹过气球的朋友肯定知道,新气球被吹大了再放气后,会比原来的大小还要大一点。那是因为这个气球的橡胶已经被撑大了。

  而我们的肺部也有点像气球,也会被撑的更大。不同的是,肺部是细胞做的,会修复损伤,会调整大小。如果你常年不需要做剧烈运动,不需要太大的肺活量,那肺部自然会调整到刚好够用的大小。

  试一试深呼吸,你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吸进去的空气比平常呼吸时多的多。

  而跑步,就是让你肺部习惯更大的呼吸量。身体判定你平时需要更多的空气,那你肺活量自然就会提升。

跑步肺活量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