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热爱上马?这是他们的答案

我们为什么热爱上马?这是他们的答案
2020年11月30日 09:19 澎湃新闻

  上马为跑者提供了细致入微和安全的服务。

  马拉松赛道上从来不缺温暖人心的故事,“25岁”的上海马拉松就在这明媚的冬日述说了太多温情和感动。

  11月29日,上海马拉松鸣枪起跑。半年时间的筹备,6000多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努力,9000名跑者的汗水与坚持,共同传递出了大众路跑在特殊时期坚持办赛的价值和意义——从你中有我,到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为什么一个有能力跑完马拉松的人都希望参加一次上马?他们的故事里,或许就有答案。

  陈云和邹春梅夫妇。

  相伴20载,奔跑“520”

  “我们是用520配速跑完全程的。”

  邹春梅说这话时,他和身旁的陈云手中各自拿着一朵玫瑰,两个人的帽子上都拴着三颗气球,阳光下鲜红耀眼,随风飘扬,球上印着“相伴20载,奔跑520”的字样。

  很显然,这是一对夫妻跑者。

  “正好今年是我们结婚20周年,所以就想到用这种方式(纪念)。”陈云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原因时,这身装扮就已经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还没等陈云介绍更多,邹春梅就接过了话,“他原本是200斤的大胖子,但是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家庭,所以我就督促他开始跑步。”

  看着如今只有158斤的丈夫,邹春梅眼角闪过一丝骄傲。

  “他已经跑了5年多了,跑了30多个马拉松。在他带领下,今年我也开始跟他一起跑,这是我第一个马拉松。”

  很难想象,一个“菜鸟”能在自己的“首马”里跑出接近3小时30分的水平,用邹春梅自己的话说,她多少有些紧张,但好在有丈夫一直陪在身旁。

  “他本来是第一枪起跑,而我是第二枪,他就牺牲时间在前面等我,最后我们以520的配速完成比赛。”

  邹春梅的话里其实暗含了一个上马在今年的严格规定——那就是为了安全防疫,所有跑者都不得跨区起跑或者降区起跑,邹春梅和陈云很认同这样的规定。

  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邹春梅已经开始规划起了未来的“二人马拉松”,“以前是他一个人到处去跑,现在我也能陪他了,以后两个人就可以到全国各地一起跑步,一起旅游。”

  相比较邹春梅对这次马拉松当中细节上的颇深感触,丈夫陈云言简意赅的回答中多少有些一语双关:“就是相互陪伴嘛!”

  上马像一把锁,锁住了陈云和邹春梅的20年感情。

  黄欢医生。

  从紧张到感动,援鄂医生的家国情怀

  对于陈云和邹春梅来说,上马见证了他们“小家”幸福的模样;而对于援鄂医生黄欢来说,这条跑道串起了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国记忆。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的主治医生黄欢,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拥有5年跑龄的他,第一次全程马拉松比预想“迟到”了近一年,“去年12月份,我报名参加了武汉马拉松,但可惜没能中签。”

  没法用双脚感受武汉的黄欢,却与那座“英雄的城市”产生如此深厚的羁绊——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黄欢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坚守岗位奋战46天。

  “可以说,那是这辈子最光荣的一项医疗任务。后来看到武汉重启,大家都非常欣慰,很有成就感。”

  从抗疫一线平安归来,黄欢心里那份“跑马”的热情又升腾起来——在疫情防控整体向好后,听到上海马拉松将要如期举行,黄欢第一时间报名,并且幸运中签。为了自己第一次全程马拉松,他还精心准备了4个月的时间。

  而直到走进上马的起跑集结点,黄欢的心中也有些紧张,但随后变成了感动,“我们领取装备的时候,整个防疫过程相当严谨。”

  “我们参赛人员,也是非常自律、配合每一项防控工作。”黄欢很少有机会以“受保护者”的身份去观察过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看到我们医务人员全部都穿着隔离衣,佩戴口罩,严格按照防疫流程为我们服务,然后也一直提醒我们戴好口罩,为我们加油,我听了之后相当感动。”

  从赛前到赛后上马防疫流程的一幕幕,似乎让他闪回到了半年前,“这个城市很不容易,也很勇敢。”

  上马像一条纽带,拉近了两座城市的情感共鸣。

  “每年的最好成绩都留给上马”

  不论是“小家”的温情还是“大家”的感动,上马所传递的精神就藏在一段段故事当中。

  当澎湃新闻记者走过领包区和放松区的一段路程,一位40岁左右的跑者突然停住了脚步。突如其来的小腿抽筋,让他不得不求助身边的人帮忙拉伸。这位跑者名叫单志建,躺在地上的他还喃喃自语:“之前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

  单志建并没有因为肌肉不适而显得沮丧,反而是跟身旁帮助他的好心人闲聊起来——从2012年开始跑马拉松,单志建已经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的路跑比赛30场有余。

  但在所有比赛中,上马对他却意义非凡——不单是因为上海马拉松是单志建人生中参加的第一场马拉松,同时也是他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一份认同。

  他认同的方式也很简单——人生中第8次上海马拉松,单志建的目标就是“奔着最快速度去的”。

  6℃-12℃的体感温度,55%左右的空气湿度,空气质量优,以及只有2级的西北风,都成了他的助力。结果如愿以偿,4小时04分,单志建打破了个人最好成绩。

  可能是过于兴奋和疲惫双重作用,他在距离终点2公里处小腿就出现了反应,但他并没有因此放慢速度,而是选择继续冲刺。理由八年来一以贯之,“我每次上马都会拼尽全力。”

  “每年都要把最好的成绩留给上马。” 作为上海本地人,单志建对上马除了别样的情感外,还有一连串的赞扬,“上马赛道好、组织好、服务好。” 

  这样的认同会从大多数跑过上马的参赛者口中听到,就在单志建和澎湃新闻记者简单沟通的几分钟时间里,从他身边走过的跑者们不止一人赞叹——“这个天气实在太给力了”、“这是我跑过最舒服的一次马拉松”、“上马赛后的完赛包真的超值”……

  上马就像一杯热茶,温暖每一位跑者的同时也让他们品味回甘。

马拉松上海上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