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6届上海马拉松路线图 一起领略上海风光!

沿着6届上海马拉松路线图 一起领略上海风光!
2020年11月20日 11:08 新浪体育

  2020年路线新变化

  起点更宽敞

  起点出发后的第一个转弯道由金陵东路改为新开河路,转弯道更加宽敞,避免转弯处人流拥堵。

  减少折返

  中段路线以半淞园路折返替代了局门路折返,折返道路也更为宽敞;新增瑞宁路-龙腾大道-东安路段;新增丰谷路折返。赛道减少了路线折返的难度和体验,更有助于跑者提高赛事成绩。

  终点暂别上海体育场

  因受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的影响,今年赛事的终点暂时告别了仪式感满满的上海体育场,调整至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

  历届赛道回顾

  金牛广场

  位于外滩的金牛广场,是多届上马的起点。2号线、10号线、12号线南京东路站下车即可抵达外滩,方便了不少跑者的出行。

  南京东路

  提到上海,人们常常会谈及一条街名,那就是南京路。南京路步行街有着“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美誉,也是上马标志性城市赛道之一。步行街路面由大理石和花岗岩铺成,别具一番特色。

  新天地沿线

  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下诞生出独具特色的建筑,常熟路、淮海路、雁荡路、新天地等沿线,让参赛者们逐渐沉浸于上海风情。

  黄浦滨江

  黄浦滨江附近,靠近浦西世博园。立冬已过,江风冷冽,但跑者终会乘风而上,奔向终点。2016年以后的上马,增加了滨江沿线的赛道长度,让跑者能更好地享受这段江边风景。

  上海体育场

  谈起位于徐汇的上海体育场,上马人都颇有感慨。看到它,就是意味着上马将进入最后的冲刺。虽然本届上马暂别此地,但相信升级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会迸发出更为亮丽的光彩。

  更多慢跑好去处

  跨越黄浦、静安、徐汇等多区的上马,无疑给周围居民带来了更浓烈的健身氛围。没有参加上马的市民,也可以通过周边健身步道,参与慢跑健身哦~

  黄浦区部分健身步道推荐

  黄浦滨江健身步道(绿道)

  地址:黄浦滨江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段

  黄浦滨江健身步道(绿道)起于南浦大桥,止于卢浦大桥,全长3千米。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与滨江岸线绿带、七个主题公园共同构成了“一带三道七园”的黄浦滨江公共空间。自建成以来,步道成为上海国际马拉松必经之地,也是许多重大赛事活动的举办地。步道沿途还设置了卫生间、免费饮水点、健身冲淋点、休息座椅、指示牌、遮阳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南园滨江绿地健身步道

  地址:龙华东路800号

  南园滨江绿地健身步道位于公园中央,毗邻小南湖,全长170米。步道与湖为伴,环绕着多个小花坛。从空中俯视步道,你会发现它与公园融合得完美至极。步道成功地沟通南园滨江绿地的东部与西部,使它成为园中的焦点。进入园内散步的市民大都绕不开这条鲜花与草坪间的健身步道。工作与居住在南园滨江绿地东西两侧的白领和居民,把这里作为平日休闲的首选地。

  五里桥滨江健身步道

  地址:江滨路16号南侧

  五里桥滨江健身步道位于南园绿地滨江沿江处,全长440米。它穿南园绿地滨江而过,让人欣赏都市绿野。它的上方是卢浦大桥,边上是黄浦江,对面是世博“一轴四馆”,让人遇见工业像素之美。

  漫步在五里桥滨江健身步道上,行走在郁金香与江水之间,脚下是富有弹性的柔性步道,呼吸着清新空气,从身到心的放松,你会发现,运动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古城公园健身步道

  地址:人民路333号

  古城公园健身步道位于古城公园内的东侧,毗邻人民路。步道长400米,宽1.2米。

  位于老城厢的古城公园以“绿”为主,反映古城历史文化,是市民休闲好去处。古城公园健身步道让园子活力焕发,步道上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步道与公园古朴风格相融合。

  古树环抱之下,卵石点缀之中,这一抹红显得典雅庄重。夕阳西下,落日余辉落于步道,这幅画面把老城厢居民的慢生活书写得淋漓尽致。

  南浦大桥健身步道

  地址:陆家浜路89号

  南浦大桥健身步道位于引桥绿地中,全长246米。南浦大桥的双层螺旋引桥仿佛为桥下世界构建了一圈城墙,与桥上的车水马龙不同,桥下绿地带给市民的是慢生活的宁静。在郁郁葱葱的大草坪中,步道环绕着引桥绿地的核心建筑“大桥建设者”雕塑,向绿地深处延伸,好似一条通向自然的轴线。行走在步道上的市民,既能休闲锻炼,又能听到“大桥建设者”为你讲述当年的钢铁故事。

  静安区部分健身步道推荐

  东茭泾公共绿地市民健身步道

  地址:共康三村105号

  东茭泾公共绿地市民健身步道是一处集健身休闲与绿色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绿地配备了多功能健身苑、休憩长廊以及智能篮球场,供健身爱好者运动休闲,是本市首个集市民游客健身休闲和防涝蓄水等“海绵城市”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公共绿地。

  东茭泾二期健身步道

  地址:长临路380号

  东茭泾二期绿地是静安区唯一建在居民区内的公园绿地,二期市民健身步道解决了东茭泾地区市民健身锻炼场所少的难题,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蝴蝶湾市民健身步道

  地址:康定东路13号

  蝴蝶湾市民健身步道一侧就是亲水平台和廊架,竹林、高大的白玉兰、华盛顿棕榈、榉树、银杏等植物点缀其中。绿地丰富的植物、景墙、桁架、廊架、叠瀑、亲水平台,形成动与静,光与影变幻,虚与实对比,成为苏州河畔一个标志性景点。

  市北高新河滨体育公园绿道

  地址:原平路与交城路口东

  市北高新河滨体育公园绿道定位为景观绿化和居民健身复合型健身绿道,不仅满足青少年跑步训练,更适合老年人健身行走的“小雨不湿脚”需求。绿道旁,种植了数十株樱花、桂花、香樟以及各种常绿灌木和花卉,不同时令都有相应的绿植或花卉点缀,让绿道周围四季常青,各有景致,已成为一处供小区居民休闲、体育锻炼的场所。

  沿走马塘健身步道

  地址:沪太支路走马塘桥附近

  沿走马塘健身步道沿走马塘河边而建,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是方便群众步行的户外休闲健身设施,对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永和公园健身步道

  地址:原平路702号

  永和公园健身步道今年年初进行改建,既保留了传统风格,又体现了现代特点,重新焕发出永和公园的活力。设置慢跑健身步道,并在健身步道两侧种植了红玉兰,让周边居民在健身锻炼中,可以欣赏到公园的美景。同时,考虑到公园南侧是汶水路中环,车流量较大,还设置了高大乔木为主且有一定“厚度”的防护林带,减少城市道路的噪音影响。

  静安区运动健身中心市民健身步道

  地址:康定路151号

  静安区运动健身中心市民健身步道材质为塑胶跑道,作为全民健身设施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受群众欢迎,吸引着更多的群众参与健身锻炼。

  静安中环绿地绿道

  地址:汶水路和共和新路交叉口

  静安中环绿地绿道分别以樱花、合欢、槭树、梅花作为代表,呈现出疏林、草地、水池、广场、廊架相交融的鲜明特色。同时满足了周边办公居住人群健身、休闲、娱乐等丰富的活动需求。

  徐汇区部分健身步道推荐

  徐汇滨江市民健身步道

  地址:滨江龙腾大道

  徐汇区滨江市民健身步道北起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南至徐浦大桥下,全长约7.41公里,平均宽度约3-4米,步道面积约2.46万平方米。健身步道面层采用彩色沥青浇筑,并增强步道标识线的清晰度,通过工艺升级适应户外多变的天气,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跑步体验。徐汇滨江还设置跑步驿站、滑板广场、室外攀岩场、休闲营地、篮球场、亲子小运动场等设施,串联起整个沿江步道。体育设施与景观绿化融为一体,空间环境和景观格局交相呼应,被市民誉为“打卡圣地”。

  桂江路生态绿廊(一期)健身步道

  地址:桂江路

  桂江路生态绿廊(一期)健身步道南起梅陇路,北至漕宝路,全长约3.28公里,面积约34.2万平方米。桂江路生态绿廊绿地中设计有休闲、运动、文化等设施,是城市的绿肺,安全健康的绿地,自然生态的健身场所和休闲娱乐场所。桂江路生态绿廊建设周期分为6期,自2016年至今已竣工开放1-4期工程,目前健身步道总长约3.37公里,总面积约0.98万平方米,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樱花大道”。

  徐家汇公园市民健身步道

  地址:徐家汇公园

  徐家汇公园建于2000年,占地面积8.47万平方米,北起衡山路、南至肇嘉浜路、西临天平路、东近宛平路,具有景观游憩、户外运动的都市氛围。2017年,依托都市公园景观,在公园外围新建市民健身步道,总长约1250米,总面积约3750平方米。步道材质采用先进的透水混凝土,加以不锈钢嵌入式标识,新颖美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对多元化生活方式的追求日益增长,在繁华的市中心、茂密的绿荫下,晨跑、夜跑的人群越来越多。慢跑成为减轻工作压力,调节生活平衡的新方式。健身步道成为市民日常休闲散步、锻炼游憩的好去处,满足了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上海发布)

马拉松上海路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