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观赏性的马拉松 凭什么可以传承千年不被淘汰?

没有观赏性的马拉松 凭什么可以传承千年不被淘汰?
2020年07月24日 09:10 新浪体育综合

  如果让大家找出一个观赏性最差的体育项目,大家会选什么呢?其实封面已经给出了我的答案,那就是马拉松。在马拉松这个项目里,你既看不到团队协作,也看不到对手之间的激情对抗,更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而且有很多人因为马拉松对运动员的身体伤害而对其进行抵制。

  然而马拉松作为历史及其悠久的体育项目,在观赏性和健康方面如此之差的情况下,却依旧在今天大受欢迎,且拥有很大市场,甚至央视常年转播马拉松不惜占据其他赛事的转播镜头和时间,引起了很多体育迷们的公愤,这又是为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马拉松这个项目的由来,它起源于希波战争中的马拉松战役,一位雅典送信兵菲迪皮茨的故事,而希腊作为奥运会的起源地,他们完全有理由将马拉松的历史传承并延续下去,因此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时就让马拉松成为了正式项目,由于它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传承意义,延续性并不会受到观赏性的太大影响。

  另外,大家可以先想想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你的家乡城市举办一场比赛,举办篮球比赛和举办马拉松比赛,哪一个更容易让城市里的居民了解到呢?显然是后者,马拉松相比于其他体育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比赛场地需要城市交通的大力支持,这样一来,这座城市大部分有车的市民,无论热爱体育与否,都会收到交通部门的通知,此外,马拉松本身就相当于一个宣传载体,为了转播马拉松,转播方会投入大量的工作人员,物资,车辆,无人机甚至是直升机,这样的大场面,相信每一个热心市民都会注意得到,所以马拉松是一个自带“广告”体质的体育项目。

  说到了广告,就不得不提一下马拉松的商业价值,既然马拉松传播力如此之强,因此商业广告方面的投资必然不会少,无论是对于举办地还是电视,网络媒体的转播,一场马拉松可以带来的广告收益都是不可小觑的。不过马拉松的这个优点在现实当中并非带来的都是好处,很多马拉松承办方的初衷,并非是宣扬马拉松精神和推动体育民间赛事发展,而仅仅是为了营造一个“噱头”来做商业宣传,尤其是一些允许民间业余人士参加的马拉松赛事,会有不少的民众出于炫耀,不正确的健身观念在不考虑自身身体条件的情况下参赛,成了很多商家的免费劳动力,这样一来就更少有人会关注比赛的结果和过程,所以比赛的观赏性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毫不客气的说,存在某些马拉松比赛,商业价值远远超过比赛的体育推广价值。马拉松的现状既是历史因素导致的,也有人为因素的原因,而对我们来说,作为观众不需要对马拉松有任何抵触情绪,毕竟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还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而作为参与者则应该量力而行,体育运动为健康和娱乐而生,其他目的却是可有可无的。

  (山间晴岚)

马拉松跑步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