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盘子到研究生 小伙发起1年挑战跑10000公里

从端盘子到研究生 小伙发起1年挑战跑10000公里
2020年07月13日 09:09 新浪体育综合

  7月5日,2020乌蒙大草原百公里超级越野赛(测试赛)在贵州盘州精彩收官,贵州小伙刘辉以22小时31分46秒取得冠军。

  近日,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在贵阳市新体育场见到了刘辉。出生于1995年的刘辉,来自遵义市绥阳县,是贵州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今年,刘辉发起了“1年跑100个100公里,献礼建党100周年”挑战计划,计划在贵州省88个县市各完成一场,高校11场,最后一场争取在明年7月1日在北京完成。

  1岁时,刘辉母亲去世,与父亲、哥哥相依为命,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刘辉放弃读高中的机会,考入贵阳市中山科技学校,就读酒店管理专业。中专毕业后,刘辉在酒店实习,每天的工作就是端盘子、刷碗,看不见未来的生活让刘辉选择继续考学 。

  2013年,刘辉参加贵州省中职单报高职考试,考取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专业。

  在校期间,刘辉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后还获评“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听说那年是最后一年考‘专升本’,人生唯一一次读全日制本科的机会,不能放过。”2016年,当其他同学选择就业的时候,刘辉在学校后面的巷子租了个小房间,每天看书、刷题、背单词。偶然的机会,学弟邀请刘辉一起参加在贵阳举办的马拉松比赛。第一次跑完半马,刘辉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对马拉松有了兴趣,开始练习长跑。

  一边锻炼、一边备考。最后,刘辉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大学期间,刘辉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2017年,刘辉参加遵义娄山关国际越野赛名列第六,首次登上领奖台;2018年1月,正值寒假,刘辉从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出发跑步回到老家绥阳,300多公里,用时4天,用脚步丈量了省城到老家的距离。

  源于对马拉松的喜爱,刘辉决定把运动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去奋斗。“因为‘专升本’不能跨专业,所以我想要考研。”最终,刘辉考取了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9年时间,从中专到硕士,刘辉完成了人生的首场“马拉松”。

  目前,刘辉的“1年跑100个100公里,献礼建党100周年”挑战计划已在绥阳县体育馆、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凯里市民族体育场、2020乌蒙大草原百公里超级越野赛(测试赛)、贵阳市新体育场完成5站,第六站即将启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唐倩 安勇毅 曾玉璇

贵阳马拉松挑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